过年的习俗_高中说明文作文1200字以上
过年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在过年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我的老家是金溪,今年我就在那儿过的年,可有意思啦! 大年三十一大早,一
阵阵鞭炮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便不由自主地吟诵起了王安石写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尤眨馨研绿一痪煞3怨绶梗胰嗣ψ派奔γ毖迹急改暌狗
埂w钣腥さ氖枪θッ螅ǘ涝诩ξ舶蜕狭粝氯鹈n冶慊匙藕闷娴男那楸闳ノ誓棠
蹋ldquo;奶奶,为什么要在鸡尾巴上留下三根羽毛呢? 奶奶说:这三根羽毛象征着人们
吉祥、幸福、美好的生活。
包含这激情和对祖国的春节祝福。
我若有所悟地说:哦,原来是这样。
奶奶又说:把这只鸡放进盆里,再加上一根大葱端着去庙里祭拜,许上愿望,
希望来年的牲畜能够更加兴旺。
到了下午,奶奶忙着蒸寿糕,爸爸在一旁帮忙碌着,并
不断地在糯米糕上用花生摆上一个寿字,这才知道这是为外公祝寿准备的。
晚上,家家
户户包饺子,这种饺子的原料不是用面粉做的,而是用糯米粉做的。
饺子必须要包甜的或咸
的陷,放在锅里炸后才能吃,吃在嘴里弹力十足,有嚼劲,回味无穷。
吃完饺子,过了
一会儿,一颗烟花飞向空中,瞬间爆炸,那爆炸的烟花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莲花在空中展开的花瓣。
看着这些美丽的烟花,我也情不自禁想去放一束。
正月到亲朋好友家拜年时要喝糖水,我便去问爸爸:到亲朋好友家拜年时为什么总要喝糖水?爸爸说:因为这样可以让亲
朋好友之间的友情更加甜蜜,使我们快快乐乐的过新年。
这次回老家收获很大,因为我了解了很多习俗,使我和家人的感情更加深入。
只有和家人在一起甜甜蜜蜜的生活才能互相理解,互相沟通,从中获得快乐。
六年级:我爱妮
春节习俗作文(语文作文)
春节是我国历史已久的传统节日,是中
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让我们一起徜徉在中国文化的世界里,倾听传统的歌声吧! 春节一般
指除夕和正月初一。
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
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正月初一和元宵节为高潮。
在春节期间,我国
大部分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
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活动这天被人们视为
最吉祥的日子。
周、秦时期每年将尽的时候,皇宫里要举行“大傩”的仪式,击鼓驱逐疫疠之鬼,称为“逐
除”,后又称除夕的前一天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为大除,即大年夜。
通常在除夕的前几
天里,人们都要以贴门神、贴对联、贴福字、贴窗花、贴年画、贴挂千来祈福,装点居所。
当然少不了给压岁钱了。
压岁钱通常是长辈发给晚辈,愿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
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