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参观中国古车博物馆_高中说明文作文1200字以上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坐落在后李文化遗址上,是当代中国首家最系统、最完整、以车马遗址与文物陈列融为一体的博物馆。该馆包括春秋殉马车展厅和中国古车陈列展厅两部分:后李春秋殉车马坑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我原本对古代的车马没什么兴趣,但听爸爸这么一说,我还是在五一假日期间去了临淄的古车博物馆。
在第一展厅,我了解到:车、马是我国古代陆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国古车以其优异的性能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骑乘所用马具中极为重要的构件——马镫,也是我国首先发明的。在这方面,我国曾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看到这儿,我为中国古代先进的技术感到骄傲。
在第二展厅,我看到许多古代车马的复原模型。其中,有些皇帝坐的车辆并不是马拉着的,而是骆驼、大象拉着的,看到这儿,我又联想到历史课上学的:西汉张骞开辟丝绸之路,使我国与西域各国取得密切联系;
来到驯马坑,听导游讲解道:“春秋殉马坑殉战车10辆,马32匹,规模之大,配套之齐全,马饰之精美,为当代全国之冠,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后李春秋殉车马,分为一号坑、二号坑。一号坑长32米、宽5米、车10辆、马32匹。二号坑长8米、宽3米、车3辆、马6匹。”我还注意到,有的地方有一些像贝壳一样的东西,这时,导游道出其中的秘密:“贝壳是夏商时期的钱币,在春秋时期已不使用;但用贝壳陪葬代表了当时那户人家的地位和富有。由此也能看出,这户人家是非常富有、地位高贵的。”原来如此!在我国古代,埋葬一个人还这么麻烦,还得有陪葬品,并且还要把马弄晕了一起埋葬,多残忍!我不禁暗暗想到。
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集中国古车研究成果之大成,充分展示了我国车乘的悠久历史和造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史上的领先地位。看来,我还是没有白来临淄一趟。
看完驯马坑,我们又去周村看古商城。
周村古商城位于周村区中部,由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等古商业街组成,古商业街内店铺林立,古迹众多,有建于唐代的明教寺,建于清代的魁星阁,有闻名天下的“八大祥”等商业老字号┉┉但我们看到最多的还是茶馆。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东西:一个大茶壶从湖嘴里喷出水来,流到小茶壶里;可是却似乎永远流不完。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茶壶底下是通电的,有一根管子疏通。真有意思,不知是谁发明的?
我们匆匆游览了一下古商城,就结束了短暂的假日之旅。
高中第一个五一节
音乐随着咖啡的香味一起在这个房间里弥漫开来,慢慢地充溢着这个空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黄昏中那抹瑰丽的晚霞渗入每一缕如棉花般柔软的雨丝里,而我依在那大大的藤椅子,整个身体好像陷在了椅子中。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午后,这样一个慵懒的我贪婪地享受着这个同样有些令人慵懒的午后。于是,思绪便开始在这充斥着幸福味道的午后开始散步。与旋律轻舞,在每缕云丝间游弋。
这是个接近五一长假结束的日子,这是在高中里渡过的第一个五一节。长假在一次次拿着手指脚趾算日子中流逝了,不禁让人在朱老先生的匆匆中感叹光阴的流逝。
我们也有放长假,那我们也算是劳动者吗耕者劳力也,官者脑力者也,那吾等岂非脑力劳作为主,劳力劳动为辅的劳苦大众
前日见旧友萌时,她飞奔而止,待到四目相视时,无语。问之,何故萌曰:“你瘦了”。对曰:“彼此,彼此。”
记得,初一,二时,我还是很木然,对于考试分数,排名并不在乎,每当萌在大考之后在我面前预算她的排名或问我考后之感时,我总跟个木头似的。想想那时,我就好像个熟睡的婴孩,不知自己背负着多少的企盼与希望。直到初三才像从梦中醒来一般,才意识到事态严重。
也许是初三那一年里,在折腾中的我,受了点教训,于是,便在那丝丝隐约的痛中长大了,如蛹破茧化蝶般。
在高中虽偶尔还会淘气,但也有点收敛,不再放纵自己胡闹了。那一年里我想了很多,也明白了一些事,当然也包括那身上背负的希望与企盼。也许长大不单指年龄上的增长这一简单的涵义,而是更侧重于思想上的成长与飞越吧!
我不知道用一年的时间来学会长大,那代价是不是太大了,但我至少可以肯定那是对的。
想想高中这一年从二楼到三楼,这一路走来虽无什么惊世创举,但也是小有成就吧。至少那是自己用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没有渗入水份,没有加入任何虚伪的东西。也许没有那年的成长,至今我也许还在“沉睡”,浑浑噩噩地。
那年我学会了长大,就如劳动者学会了用工具。而现在继续长大的我,则在高中这块土地上找出条通向象牙塔的路,然后脚踏实地冲向它,走下去。也许在这一路上我要放弃沿途的美景,也许要丢下一些包袱,舍弃一些东西,但这一切在一生的幸福面前又算什么呢人,这一生能为自己储存幸福的时光又有多少呢
“啪”音乐停止了,漫想也中断了。天边已被夜色所笼罩,一切也曲终思断了。在这个假期过后,一切又会恢复,而我们仍旧会辛勤地劳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