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的艳阳天,姑娘小丽福不浅。自行车厂里干工作,一对眉毛弯如月。高高的皮鞋叭叭响,路人的目光跟着长。面皮白白好身材,嘴儿一张犹登台。小丽今年二十六,热心的红娘操不够。对象一个又一个,都盼着小丽快相约。
小丽看都不愿看,心里面装着一条线。她心中藏有三要素,得来真有点费功夫。有海外关系作靠山,到时有吃又有穿。大批存款作派场,心上再也不发痒。再有住房好安家,小日子过着才不差。
小丽想的是不错,无奈这种男子太奇缺。眼看就过二十六,搽粉抹油心发愁。这一天进了咖啡馆,朝在座的青年瞟一眼。有一个青年系领带,长头发梳的真气派。走到桌边瞧一瞧,喇叭裤儿赛华侨。男的有心忙叫坐,女的有意也装阔。品着咖啡互介绍,寥寥数语赛油炒。
小丽一时喜上楣,搞好侦察好安睡。男的说话也真好,家中住房最宽巧。三个舅娘在新西兰,存款超过几万元。存折身上没有带,若用随时就取来。
小丽喜得没话说,赶快交友不能搁。左托同学右告友,外围调查要清楚。住房宽巧最最真,这个姑娘可放心。至于三个娘舅在新西兰,查来查去真可怜。此人的品质也不中,因为扒窃“四进宫”。小丽想想心有愧,总觉爱情该高贵。舍不下美丽的新西兰,丢不开存款五万元。当一当八十年代的好“丽达”,难道就不能改造他?想一想来真高兴,《丽达之歌》要应用。“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爱”,小丽唱着真欢快。
失足青年本该帮,同学邻里无言讲。小丽既然相了好,大家盼望吃她的大红枣。有大家支持当“丽达”,小丽的心中象开花。扭开跳舞的轻音乐,小丽哼起了丽达歌。找到了一位“西班牙”,千万不能跑掉他。“四次进宫”不必怕,改造好他谁不夸?对着镜子照一照,更感觉自己轻飘飘。
会说话的眼睛亮又明,秀丽的面孔赛芙蓉。一米八O的好个头,还有领带喇叭裤。娘舅是不是真在新西兰,小丽想想又不安。
音乐停止心里急,这个情况要落实。梳梳长发搽搽粉,要对男朋友细盘问。傍晚时分遛马路,两人倚在一颗树。男的双眼喷火苗,女的小嘴似樱桃。嗲声嗲气问男友,何时能见仨娘舅?
男友抚摸着她胳膊,俯在她耳上笑哈哈。国庆时节要探亲,准备好那时就结婚。
小丽听着深呼吸,怎么办那“机毛”和“扇皮”?五万存款结婚用,还有许多大件无法弄。不如早叫娘舅开支票,国庆结婚定热闹。男友一听一声叹,娘舅几天前寄来过几千元。现在去信无法讲,那张存折有派场。存折眼前最好不要动,婚礼上亮出才隆重。
小丽听着连叫妙,男友就势忙搂抱。小丽故作姿态挣一挣,亲爱的现在不能动感情。曾听您的对门言,怎不知您有三个娘舅在新西兰?
男友抱着笑一笑,这个亲爱的不知道。现在世上好嫉妒,若不保密都揩油。只有你是我的心上人,我才能对你表真心。
小丽听着不乏味,男友抱着真带劲。二人甜蜜蜜难分离,“机毛扇皮”何日齐?男友抿一抿青年胡,挣钱的路子处处有。共同配合最好办,两人的爱情才香甜。
小丽一听很乐意,什么法子尽管提。男友神秘地笑一笑,说着亲爱的别急躁。现在时兴做生意,指着工资是无法比。一日挣五根电线杆(指五十元),顶我们在厂干多天。
小丽一听噘起嘴,去做集市贸易多不美。男友劝解不要烦,有一个生意并不难。眼下有几个好朋友,正好用着小丽的贴花组。自行车贴花弄一打,何愁到时没钱花?常言道靠山就吃山,拿一打贴花有啥难?
小丽听着想一想,拿那贴花能出厂。废弃的贴花多又多,啥时候都能抓一摞。无论如何是拣好的挑,第一次就拿了二百套。
小丽交给了男朋友,男朋友出售很迅速。一下子得到六百元,小丽点着票子甜又甜。接连不断三个月,偷拿了贴花一万多。获取现金三万元,两人相挽着逛商店。一只吊灯二百块,再买壁灯学老外。
“丽达”改造着好“拉兹”,不管公家光肥私。“机毛扇皮”已购齐,还想添几件花烛衣。再从厂里捞贴花,只要拿出来钱到家。
好梦做着香又香,男友碰见了盒子枪。公安人员问分明,小丽也被押上庭。退赔三万还罚款,小丽的嘴里犹吃苦胆。转眼一想不要紧,没弄一分钱没赔本。男友还有存款五万元,再说还有那三个“新西兰”。
小丽想得多美好,一个公安人员送个表。表上是男友的口述录,黑字写得清楚楚。上写着他是一个惯窃犯,一连多次蹲牢监。本性难改不满足,那天了解到小丽在贴花组。为了迎合利用她,只能对她哄又夸。“新西兰”之说是胡诌,他们分别在新疆西藏和兰州。还怕小丽起疑心,又忙到银行把钱存。十元的前后边加数目,哄得小丽心口服。偷卖贴花一万多,终被公安又抓获。
小丽看一遍泪连连,美好的青春算赌完。公安人员接着讲,改造“拉兹”真荒唐。他有“拉兹”的偷窃法,心灵却是差又差。你有“丽达”的好模样,却没有“丽达”的心善良。
冒牌“丽达”垂下头,脸蛋上再难抹乳油。竹蓝子打水一场空,最终落了个坏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