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迎着朝阳,你们又迈进了闹市中的这方静土。忙碌了一个暑假的校园这时候终于静下来,从容地迎接你们的到来,欣然注视着你们踏上了新的征程!
建校以来,在大家辛勤耕耘下,我们收获了许多感动:我们以优良的校风学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是社会对我们的高度期望和关注;2013年,我们在没有中考成绩的前提下获得了长沙市绩效考核一等奖,这是对政府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今年6月份的生地会考,你们用汗水与智慧交出了优秀答卷,为学校赢得了开门红;体育大课间的闪耀硕果,是你们用毅力和耐力凝成的精神堡垒;汉字听写大会的光荣凯旋,是你们用积淀和智慧铺就的文化之路;学校女篮以全胜战绩勇夺全国初中组冠军,网球队更是荣获全国初中组女子组团体冠军、双打冠军、单打冠军……一项项可喜的成绩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如雨后春笋般从雅实这片热土喷薄涌出,迎着雨露风霜,摇曳生姿!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迎来了新的希望,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在这里,伴随着又一批新鲜血液的注入,雅实开始了它完整承载三个年级的征程。尽管校园有些许拥挤,但是学校会合理安排好,使大家的生活学习井然有序;虽然条件还不是很宽裕,但学校会尽全力满足大家的学习、工作要求,让你们安居乐业、学有所成!我相信,我们会在这寸土寸金的闹市中开辟出一方心灵的静土、一片求学的圣地、一座令人留恋的精神家园!
初三的同学们,你们将是雅实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理应自豪!你们紧凑而充实的日子即将开始。我希望你们首先要充满自信、乐观向上,因为你们就是最优秀的,没有什么可以阻拦你们前进;我希望你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各项课外活动,坦然面对压力,你们要生动活泼地过好初三生活;我希望你们善于思考、享受学习,在繁重的学习任务面前不畏惧、不恐慌,注意总结学习规律,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我希望你们要不怕困难、不畏挫折,生活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暂时的失败很可能是你进步的重要动力,只要你正确面对挫折,它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成长,甚至一辈子都受益。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不是孤军奋战,你的师长家人永远爱你,你的同学伙伴也永远支持你,当你委屈时、难过时,跟她们倾诉吧,你会获得前行的力量!
初二的同学们,你们已经完全告别了适应调整期,开始了新的求学征程。你们是新生的学长学姐,要树立好的榜样,主动帮助新同学是你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是互帮互助,共勉前行的一家人!初二这一年,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期,你们要告别稚嫩,逐步走向成熟:你们将面对更艰巨的学习任务,要勤奋刻苦,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夺取优秀成绩;你们要积极参加体育健身,强健的体魄是人生是最重要最宝贵的财富;你们要多与老师、家长、同学沟通,听取他人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修炼进步;你们还要面对成长旅途中的许多烦恼与诱惑,这就需要坚定信念,执着梦想。
初一的同学们,热烈祝贺你们来到雅实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成为百年雅礼的学子。经过军训场上的汗渍斑白、皮肤黝黑,你们已经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一次蜕变。接下来,你们要尽快熟悉雅实的校园文化,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融入新的生活。同时,作为一名雅礼人,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你们也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从不随便迟到,不乱扔垃圾,到自觉规范言行举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不讲粗痞话,不妨碍他人,到主动讲文明懂礼貌,形成高雅的气质;从上课专心,独立完成作业,到勤思善问、快乐学习,养成科学高效的学习习惯。
在这里,我们都是雅实的开拓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使命。尽管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社会较好的评价,但这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我们不可以不弘毅,因为任重而道远。老师们,我希望你们勤于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勇于创新实践,为学校办学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经验。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勤奋学习,积极思考,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老师的教育培养下快乐学习,不断进步,为校争光。
老师们,同学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你们都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逐渐修养出一份不同于别人的雅礼气质。静水流深,需要的是时间和积累;博学多才,需要的是执着和坚持。明代学者胡居仁的自勉联是这样说的: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我们仰望星空时,绝不能缺少那份躬耕不辍的毅力、那份谨言慎行的原则、那份心怀感恩的修养、那份开拓进取的动力!
雅实的开拓者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一道用勤劳和智慧开创雅实美好的未来!我坚信,雅实明天的成绩将因为我们而变得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