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记扩写_初中应用文作文1200字以上
我生活在宋朝,宋朝时一个很开放的国度,可是部队却很弱,那是因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为了避免篡位,来了个杯酒释兵权,是武将的实力明显削弱,就这样,我的国家也越来越弱,但是开放的、多难的宋朝也涌现出许多文人,我就是其中一个。
就在庆历四年的时候,我的好友滕子京被贬谪到巴陵郡。滕子京很伤心也很悲愤,可这又什么办法呢?他只能拿出经历治理这里。到了第二年,原来贫穷落后的郡竟然变成了繁华的城市,用四个字来说,那就是“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既然滕子京功劳这么大,他怎么不犒劳一下自己的功力呢?于是,他就重新修建岳阳楼,并在岳阳楼的上面刻上从唐朝到现在诗人的诗文。建好了以后,人们欢呼,而他却说:“建好了又怎么样,我只想大哭一场。”并且,他叫我写篇关于岳阳楼的文章给他。
我看了看他给我的岳阳楼的画像,只有洞庭湖与他相称。洞庭湖啊!与远处的山衔接,与长江交融,浩浩荡荡的,没有边际,而且气象万千呀!这就是岳阳楼的雄伟奇光吗?呵呵,前人的叙述详备了呀!在画中看了看,有许多与我一样被贬的人和诗人在这里。
哼!像那连绵的雨繁密的样子,整月不晴的时候,阴冷的风怒吼着,浑浊的浪冲向天空;太阳和星星隐藏起光辉,山岳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无法通行,桅杆倒下,船桨折断;迫近傍晚天色昏暗,只听见虎在咆啸和猿在悲啼。此时登上岳阳楼,就会产生离开国都、怀念家乡的感觉,担心别人说自己的坏话害怕别人讥讽自己,再抬眼望去尽是萧条冷落的景象,感慨到了极点而十分悲伤。
像那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时候,湖面平静,上下天色湖光相接,一片碧绿,广阔无际;沙鸥时而飞翔,时而停歇,美丽的鱼儿在湖中游来游去;湖岸上和沙洲上的花草,香气浓郁,草木茂盛。而有时湖面上大片烟雾完全消散,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波动的光闪着金色,静静的月影像沉入水中的玉璧,渔歌互相唱和,这样的乐趣哪有穷尽!此时登上岳阳楼,就会感到心旷神怡,光荣和耻辱一并忘了,在清风吹拂中端起酒来喝,那心情真是快乐高兴!
我经常寻求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心,或许可以不同于以上的表现,为什么?不因为物体的好坏自己的心情或喜或悲。处在高高的庙堂上,则为平民百姓忧虑;处在荒远的江湖中,则替君主担忧。那么在朝廷做官也担忧,在地方做官也担忧,那么何时才能快乐呢!那么肯定要说“在天下人担忧之前先担忧,在天下人快乐在后再快乐”吧。没有这样的人,我和谁一起回去?
下面为您提供《岳阳楼记》扩写的另一个方案
1、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乌云遮蔽了天空,皱起了眉头,一场绵绵小雨接踵而至根根雨线,穿透了云层,给雨中的洞庭湖编织了一层雨帘雨水争先恐后地降在大地,拍打着植物的叶片在它的洗刷下,叶片显得分外绿,在阴暗的天空下显得那么清澈、明亮连着好多天,天空仿佛蒙上了一块厚实的篷布,任你怎样都扯不开雨水落入洞庭湖,水位上涨,湖水在怒号的狂风的鼓动下,泛起了波浪,在阴暗天空的映衬下透出一种灰蒙蒙的浑浊波浪努力拍打着,仿佛要驱赶天空密布的乌云,还它往日的洁净.——韩玉泽
2、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在黑夜肃杀的沉寂中,湖面的烟雾渐渐消散殆尽,一轮皓月的轮廓也渐渐明朗起来那固执的金色光辉,穿透着云,穿透着雾,而后倾泻在了微风中有些波动的湖面上在它的装扮下,湖面洋溢着最华丽的色彩夜深了,风也不再飘荡了,湖面也平静下来,那皓月则如一块碧玉,沉入水底一切归于静谧.——王璐瑶
3、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大片的烟雾已悄然飘散.
如镜的湖面,平静无波晶莹澄澈的湖水,碧绿无边水天之间,弥漫着清凉.
月光流淌,充盈着蓝宝石般的夜,一泻千里倒映着高俊的树影,带给人温馨的甜蜜.
晚风飞舞,湖面上浮动着的日光闪着金灿灿的颜色片片涟漪,涤荡心灵.
风逝亮丽的水中现出乳白色的月影,宛如一块沉在水中的碧玉,透出圣洁与纯美.——赵从楠
4、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恍恍惚惚间,一道明媚温暖的月光敲碎了迷雾,打破了这浓厚密布的阴云湿意,它踮着足尖,轻巧地翻滚、跳跃,荡起一波涟漪,刹那间,整个湖面是一圈圈银亮的弯月……——王晓妍
5、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绵绵的雨从阴沉的天空抛落下来,密密麻麻,像剪不断、理还乱的线落进肥沃的田野,落进洞庭湖里连绵不绝的波涛里.
江南的阴雨天是如此柔情,好似黛玉葬花的眼泪,轻柔、含蓄的落下,让人忍不住怜惜这个柔弱的女子接连几月的沉闷,让狂风、浊浪再也耐不住寂寞狂风怒吼着,卷起柔弱的雨线向翻滚的湖面砸去,带起层层浪花,任雨线消失在这片苍茫之中同样暴躁的浊浪在湖面上张牙舞爪地 吞噬着雨线,转而一跃而起,冲向乌压压的天空,想把不羁的阴风和压抑的天空击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