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青岛的一个普通上班族,每天穿梭在这个城市里,光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就得1个小时。在青岛上班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这坐车的痛苦,一到上下班高峰时间路上堵得水泄不通,车上能挤得人仰马翻,每天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挤公交车。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是尊老爱幼,在公交车上每天都可以看见给老人、孕妇、抱小孩的让座。我虽然没有什么美德,可是给老幼病残让座我感觉还是应该的,毕竟谁都有老的一天。可是现在我越来越发现这种让座的美德好像成了一种你必须应该做的事。每天上下班高峰的时候车上坐的老人、孕妇比年轻人还多!我每天早晚都坐316路等上下班,不知道有没有网友也坐这趟车。每天那车上的人特别多,都是像我一样的上班族,还有学生,有时人多的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可就是这么挤,每天等车的老人还特别多,尤其早高峰和晚高峰!有时你等了半天好不容易坐上座了,可刚坐下就有老人上车,唉,只好又起来继续挤着!你坐一路车能听售票员喊一路:“哪位年青的乘客给老人让个座!”前几天有个老头上来后售票员没给找座,冲着一边坐着的一个年轻人就说:“你怎么不给我让座阿!”态度极为不友善!那个年轻人赶紧站起来一边道歉一边让老人坐下。那老头坐下后不但不感激,嘴里还骂骂咧咧的,说那个年轻人。我当时特别生气!难道给你们老人让座就是应该的!而且这种情况还越演越烈,你现在给让座连句谢谢都听不见了!今天早上坐车的时候听见一个五十多岁的妇女坐那说:“年轻人给老人让座那是应该的,你不能让咱们这岁数大的站着,你坐着吧!这都得互相理解嘛!你也有老的时候嘛!年轻人站着也没事,累不着,不像咱们,这都得互相理解!……”当时我听着心里真生气!
是,我们年轻多站会没事,我们也理解你们老年人。可是你们也得理解理解我们啊!每天你们出去锻炼就非得赶这个高峰期出去,高峰期回来!我们上一天班已经筋疲力尽了,还得给你们老人让座!
你们早上出去不是公园就是爬山去了,到了公园就生龙活虎的,而我们还要一天的工作!你们锻炼就不能早点回去,非得赶高峰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早晨上班坐车,老人特多,从前边一直到最后都是老人。等车到了站又上来一个老人,售票员无奈的说:“您上最后一排找座去吧,前边都是老人了,后边要没有那就没辙了!”我还遇上过一个售票员,车上挤得不行了,一个老太太还要上车!售票员说:“您就别上来了,没地方给您找座去了,太挤!”然后就听那售票员发牢骚:“你说这帮老头老太太,你出去锻炼早点或晚点出来不行,非得赶这个高峰期,你说不给找座吧那是你的工作,你说找吧,这么挤,都是上班去,谁爱给让阿!”现在的老人都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反正我上车也有座,再挤的车我也不怕!根本就不理解我们这些年轻人!
还有一些老人,持个免费证天天早晨挤公交去公园锻炼,就跟坐车不花钱似的,上车后大咧咧的亮出免费乘车证,然后理所当然的站在你身边等你让座!我就不明白了,老大爷,你想锻炼,为什么不起早一点或晚一点,非要赶个上班高峰期挤公交锻炼?还有,如果真是想锻炼,自己早晨跑步不乘坐公交不是一样达到锻炼的目的了吗?更有一些老人,都快动不了了,还在早晨高峰时挤公交,慢腾腾的上车下车,最少也要个1分钟左右,急的我是心理直上火,您一个人锻炼迟到点是没关系,但我们呢?我们迟到一次是要被扣薪水的,每天在繁忙的工作压力中我们也不容易,您是可以了,上车等让座,下车慢悠悠的散步,而我们呢,一旦到公司迟到了,公司可不管你是什么理由,跟公司说因为老人上下车慢导致迟到?公司才不理这些呢,就一个字,扣钱!!!
现在上班的压力就压得你喘不过气来,还得辛苦的工作,一天下来筋疲力尽,下了班还不能舒舒服服的回家,在车上还要耽搁很长时间!你们就理解一下我们,别再赶上下班高峰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