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序》好在哪_高中记叙文作文1200字以上
当然,姚雪垠写的《李自成》也算是个时代标签,只要提到“文革”,人们就会提到它。——看见没,那时期的作品就那个“损样儿”。
话扯远了,还说王勃。据说王勃写文章前,先睡觉,然后起来一气呵成。有人说他是假装睡觉,其实是打腹稿呢。我认为:这不值得讨论,很多人,你让他打一个月、几年的腹稿,估计也写不出来。
王勃的代表作是《滕王阁序》,我们大概看看,看看这一千古名篇究竟肿么回事。
作家作品
作家简介
王勃(650-675),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律县)人,初唐文学家,文中子王通之孙。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以文章齐名,称初唐四杰。25岁时,溺水而死。他的文多于诗,最著名的文章是《滕王阁序》。
关于《滕王阁序》,《唐摭言》所记最详:
上元二年(675年)秋,王勃前往交趾看望父亲,路过南昌时,正赶上都督阎伯屿新修“滕王阁”成,重阳日在“滕王阁”大宴宾客。王勃前往拜见,阎都督早闻他的名气,便请他也参加宴会。阎都督此次宴客,是为了向大家夸耀女婿孟学士的才学。让女婿事先准备好一篇序文,在席间当众即兴作书,写给大家看。宴会上,阎都督让人拿出纸笔,假意请来宾为这次盛会作序。大家知道他的用意,所以都推辞不写,而王勃以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晚辈,竟不推辞,接过纸笔,当众挥笔而书。阎都督老大不高兴,拂衣而起,转入帐后,教人去看王勃写些什么。听说王勃开首写道“南昌故都,洪都新府”,都督便说:不过是老生常谈。又闻“星分翼轸,地接衡庐”,沉吟不语。等听到“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都督不得不叹服道:“此真天才,当垂不朽!”。
《唐才子传》则记道:“勃欣然对客操觚,顷刻而就,文不加点,满座大惊。”
作品(大家都熟习,不解释了。)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翔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轴。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四美具,二难并。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目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沟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而相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爱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相遇,奏流水以何惭。
呜呼!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滕王阁序》这篇文章好在哪
笔法多样。
作者善用灵活多变的笔法描写山容水态,表现楼台的壮观,从而把读者带入身临其境的审美境地。
节奏铿锵。
这一点我多说几句,文章是有“气”有“节奏”的,我们说话,就有节奏,有音节,所以落实到纸上记录下来的,也就有了音节。大家想想,音乐就七个音符:1234567,只要组合得当,就会产生那么多美妙动人的乐曲,汉字呢?汉字发音也是音节,所以,只要组合得当,同样产生出非常动听的乐曲,——当然,文字组成的就叫文章了。所以,大家有可能都忽略了,好的诗歌,好的文章,有可能在还没有完全弄懂内容时,就已经感染你了。好的诗词、文章,佛经都是如此,大家听听读佛经的声音,我是真不懂其内容,但就是觉得好听。有些文章也是如此。鸟的叫声好听不?听得懂是什么意思不?这就是所谓的音阶美。《滕王阁序》就是这样一篇好文章。上下相得益彰,对仗工整,平仄得当。
语言精炼。
“精”是指用词简练,没有废话。这也是一种“技艺”“技能”的体现,大家看一些大画家的画,就没有多余的笔划,笔笔有出处,笔笔都达到最佳效果。看一些手艺人也是,看一些真正的武功也是如此,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那个动作都有作用,有价值。写文章也是,要把每一个字摆放到最佳位置,产生出最大功效。
通观王勃诗文,有真功夫!硬功夫!
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洒脱、豁达的生活态度。
博学厚重,人情练达,古今之融会贯通,世事洞明之学问深刻。都为文章增添了色彩,加重了份量。
王勃的《滕王阁序》在中国文化史上真正发挥了两大作用:一是让千秋万代的后人认识到骈文的价值,了解中国历史上原来还有那么一种对仗工整、音韵铿锵的美文。二是让人们认识到“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的道理。自然景观因为人文力量的介入而名扬天下,阁因文传,滕王阁正是因为《滕王阁序》的声名而屡毁屡建,长存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