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就没有新中国,***……”每当听起这首歌,心中有数不尽的自豪和感概。特别是在今年这段中国***90华诞的特别日子里,我心中无比沸腾,感概万千。空闲时,我翻阅了一下先辈的传记,发现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极强的“责任感”。一个成功的人必然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孩童时代,我们的长辈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孝顺、有担当的人;学生时代,我们的老师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人。仔细一想,人的一生不就是为了“责任”而生吗?为家庭生计,为单位效益,为祖国繁荣……
记得曾经在《中国教育报》上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某人才网对几百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调查发现,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在挑选大学毕业生时,看重的因素依次是——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进取心、灵活适应能力……,很明显,其中的责任感被排在第一位。因为只有有责任感的人,才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工作,才会把公司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来完成。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说一个汽车司机,在一次行车中,他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片刻,他果断的把车停在路边,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打开车门,让乘客安全下车,将发动机停车。之后他永远地停止了呼吸。试想一下,如果他不那样做,后果会怎样?在转瞬即逝的生命瞬间,他将他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还要重要,这就是责任,这就是做人的准责。
其实,自古及今人们都很注重对责任心的培养:孔子的“当仁不让”、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 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无不显示着对国事民生的崇高责任感。由此看来,人们呼唤责任感,说明我们的社会离不开它。责任意识是一个人干事创业的坚实基础,是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有没有责任感,是对一个人的基本要求。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有责任感的人能够对自己做出的事情负责,能够不遗余力地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同时,责任感也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绝不是个人中心主义者,他人的、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总是先于自己的利益;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孝敬父母,呵护家人,毫无怨言地挑起最重的胆子;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在社会生活中,他们对自己的义务总是全力以赴,从不会袖手旁观或推给别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们的价值观是在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中得到满足,而他们自己却少有要求;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们总是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助人为乐、谦逊礼让;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们表里如一,心境澄明,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他们从不追名遂利,对于不足、失误又不推诿、不塞责。
先哲孟子所谓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意思是说如果人身处逆境不得志,就要锐意进取,更多地注重自身品德、能力的提高;若一个人在春风得意之时,还能心怀天下,关心他人疾苦,造福百姓,那么他就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士。在这里,孟子把一个人穷时和达时应该有的责任,应该尽的义务和责任讲得很清楚。责任,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他人寄予的希望,社会托付的使命。如果我们的公民都能说:“国家不富强,是我的责任”;如果公司的职员都能说:“公司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如果施工前线的工人说:“工程安全质量不好,是我的责任”;如果大街小巷的街坊坊说:“对不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我的责任”;如果负责城市交通的警察说:“对不起,交通的堵塞是我的责任”。那么,我相信,我们都能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爱家爱单位做起,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真正把爱国当作自己的责任,把爱单位当作自己的一项义务,并升华为一种情感。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而这一切又决定于是否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为起点,学会修身;以对家庭负责为基本点,学会孝敬;以对他人负责为出发点,学会合作;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报答。从而逐步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勇敢地担负起责任,并立刻行动起来,那么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发展的单位?让我们共同承诺:责任重于泰山,行动始于今天!真正做一个有责任的人!愿我们全社会都来注重责任意识的培养,让更多的人拥有责任感,使我们的社会和企业更加昌盛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