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是奕亲王府上的一个门房奴才,素来对主子忠心耿耿。这一日,奕亲王回家时,脸色不豫,刘三屁颠屁颠地打千问安,反被抽了一马鞭。刘三愣了,这是怎么回事?找了奕亲王的亲随一问才知道,原来今天在皇宫里,奕亲王不小心说错话得罪了西太后,被西太后随身伺候的太监李莲英扇了一巴掌,丢尽了脸面。
刘三听了这事,气得辫子都竖起来了,心说,这李莲英扇的不是奕亲王的脸,他打的是奕亲王府上上下下千多号奴才的脸啊!刘三从此恨上了李莲英,满心琢磨着要给李莲英一个好看。
过了约摸大半个月,刘三听说李莲英偷偷摸摸出了宫,正在天桥一带闲逛。刘三一听来了精神,顺手从厨房里抓了只蔫不拉唧的公鸡,急匆匆就往天桥赶去,然后装作一不留神和李莲英撞了一下,没等李莲英发火,刘三就先跳起了脚。
“你丫瞎了眼了!爷手里这只斗鸡,是出了名的落草凤凰,斗遍四九城无敌手。今儿你撞坏了爷的鸡,不赔我银子不算完。”
李莲英何曾被人这样骂过,他看看刘三手上那只煮汤都嫌瘦的蔫鸡,当即冷笑道:“好你个不长眼的东西,讹人讹到爷爷头上来了……”
“你个不男不女的东西,居然也好意思自称爷爷?你说我讹你是不是?走,跟我上顺天府评理去!”
糟了!中套了!李莲英这才反应过来。祖宗规矩,太监非公干不得出宫。这事要闹开了,传到西太后耳朵里,李莲英非吃挂落不可。
想明白这一点,李莲英气焰全消,又是打拱又是作揖,说尽了好话。末了,掏出全身上下所有的银两,这才得以脱身而去。
没几日,刘三智斗李莲英的段子,便传到了奕亲王的耳朵里。
“好奴才!”奕亲王开心地重重一拍刘三的肩膀,居然屈尊降贵要请刘三喝酒。刘三平时哪受过这样的待遇,感动得眼泪都要出来了,连声说:“主子,您这样厚待奴才,奴才可担不起啊!”
“本王丢掉的面子,让你这奴才给找回来了。本王若不好好谢你,那本王岂不成了忘恩负义之辈?来,再干一杯!”奕亲王亲热地说。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眼见刘三面红耳赤,兴奋得都摸不着北了,奕亲王这才微微一笑开了口:“刘三,本王有件事想请你帮个忙。”刘三一拍胸脯:“主子有事尽管吩咐,奴才就是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
“那倒也不必,本王只要你跟李公公斗一次鸡。”刘三闻言打个激灵,主子这是要玩什么花样
奕亲王叹口气,把原委一一道来。原来就在今天早晨,西太后发起辛酉政变,将顾命八大臣杀的杀,关的关。现在朝堂之上,已然是西太后一家独大,亲王大臣们全都夹紧了尾巴,生怕惹恼西太后,做了那只骇猴的鸡。在这节骨眼上,刘三居然为奕亲王打抱不平,得罪了西太后最贴心的太监。奕亲王得知这个消息后吓得魂飞魄散,思来想去,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找个由头将刘三送给李莲英出气。
说完,奕亲王阴声道:“刘三,你可是本王的家生子。现在本王有难,你总不能袖手旁观吧?”什么叫家生子?就是一家老小生死全操于主子手上的奴才。刘三听出奕亲王话里的威胁,无奈只能拜倒颤声道:“奴才全听主子吩咐。”
“好好好,答应了就好!”长笑声中有人撩开门帘从里屋走出,刘三抬眼一看,来者不是李莲英又是谁。只见李莲英从袖子里抽出张银票拍在桌上,冷笑着道:“三日之后,你就带着你那只落草凤凰,和我在天桥比一场!你要赢了,这一万两银子就是你的。可若是你输了,你的这条小命,本公公就勉为其难收下了。”刘三傻了,斗输了,李莲英会要刘三的命,可要斗赢了,要刘三命的,那就变成奕亲王了。
拜辞二位大人物,回到了自己的小屋里,刘三是越想越觉得憋屈。他挑衅李莲英,说到底还是为奕亲王出气。可到了末了,却被奕亲王像抛垃圾一样抛出去,做了替死鬼,真是比窦娥还冤!
你不仁,我不义!刘三下了决心,拣几件细软用包袱皮一裹,蹑手蹑脚就往外溜。可才走到后门,只听一声呼哨,从暗处冲出几十名带刀侍卫。原来奕亲王早料到他会临阵逃脱,亲自带人布了个套。
“刘三,你这是要干吗呢?”
“奴才……奴才这也是为主子着想,要为主子多寻点儿筹码,在三日之后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