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所在地前童建于南宋末年,官居迪功郎的始迁祖童潢,在一次游历中偶然发现这块“山坏水绕、围而不塞、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于是举家从台州的黄岩迁徙到此,因居住在慧明寺前得名叫前童。明代大儒方孝孺曾两度在此教书育人、著书立说。近代又成为两次民主革命和抗日战争的基地。辛亥革命时期,25岁的村民童保暄就担任浙江临时都督,是浙江废除帝制和反袁时的革命元勋;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一度是浙东行政公署所在地;解放战争,中共宁海县工委在此建立,是宁海的革命摇篮。近年来,前童又以其民居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保存完整而蜚声遐迩。白溪水缘渠入村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曲径。民宅、书院、祠堂各具风姿;老街、亭台、牌坊交相辉映,素有“浙东丽江”的美誉。还有千古名木、神奇药泉、《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梁皇山等,为前童增添了迷人的魅力。
[鹿山]
各位团友,现在我们所站的地方叫鹿山。鹿山高不过五十米,因形状像一只卧鹿而得名。鹿背是一个天然草坪,绿茵如毯,北面的参天古松就像是鹿角。鹿背上飞檐翘角的烈士亭是几年在二次代大儒方孝孺命名的前童八景“塔峰晓日、鹿阜斜晖、双溪钩月、石镜寒泉、学士桥柳、孝女湖莲、梁山鹤唳、石泄龙吟”全都能看到。与鹿山遥遥相对的那座山叫塔山,唐时,塔山脚下有一村庄叫汪家坑,村里出有一位孝女叫汪娥,汪娥父亲死的很早,她就以纺织、耕作侍养母亲,并立誓不嫁。她母亲有个嗜好,喜欢喝塔山脚下湖里的水,于是汪娥每天挑水给她的母亲洗用。她母亲死后,汪娥照常提水供在母亲的牌位前。有一天,汪娥不小心掉进湖里淹死了。她死后,汪家坑的村民和惠明寺的僧人为了纪念孝女,也为了后人能学习孝女的品行,就在山上建了两座报恩塔,这就是塔山得名的由来。那湖也被取名叫孝女湖。在塔鹿两山之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就是前童村。前童村建于南宋绍定六年(1233年),至今已将近800年的历史。全村两千多户人家,差不多一万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姓童。村之大,姓之纯,为江南罕见。那错落有致、环裹在新楼之中的就是建于明清时期、具有浙东儒乡风格、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据专家考证,这是浙东地区保存最完整、工艺最精致、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并成为“国之瑰宝”。南边那如白练般贯穿东西的是碧水长流的白溪。“塔峰斜峙双华表,溪水周流一玉环”,就是眼前的写照。溪前那座山叫石镜山。峰峦间倒悬着一块巨大的石壁,冬天冰雪沥沥而下覆盖在上面光滑如镜,阳光之下金光四射,因此得名。元末明初,童氏先祖伯礼公为了开创前童教化,在石镜山下建造了一座书院叫石镜精舍,“聚六经群书数千百卷,俾子弟讲习其中,求治心修身之道。”并礼聘当时朝野闻名的大儒方孝孺在此执教授课。由于方孝孺勤于课教,所以当时一些名家子弟也纷纷慕名前来求学。方孝孺先生的《逊志斋集》中许多文章诗篇全写于此地。各位团友,接着请大家下山随我去感受一下文化古村的魅力吧!
[小桥流水]
各位团友,进入古村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汩汩流动的溪水、小巧玲珑的石桥和粉墙黛瓦的民居,是一幅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画面。高翘的马头墙上“小桥流水”四个阳文楷字,概括了前童独特的水文化。石板小桥是每户人家洗菜、洗衣服和进出家门的唯一通道,全村共有1200多座。清澈见底的溪水是明朝正德四年(1509年)前童的祖先童濠(字继乐)发动村民从五里外的白溪开沸凿渠引进来的。在此之前,前童的水利条件很差,年成的丰收主要取决于天时,因此童濠决心从白溪引水灌田。于是,他发动全村男女老少,并倾己所有,按八卦原理由下而上开沸进村,形成“家家有活水”的独特水环境,并避免了庄稼的旱涝之忧。为了庆祝丰收、保证渠水畅通,也为了纪念引水先祖童濠,前童的各房就造出了各式各样的鼓亭、抬阁、秋千等,在每年的元宵节(正月14日—15日两天)举行一次盛大的流动灯会—行会。届时,村民自发组织鸣群锣、抬鼓亭、放铳花、打龙灯、舞狮子等队伍,穿走于大街小巷,势若万马奔腾,场面非常壮观。各地观赏的人群蜂拥而至,争睹为快。希望各位团友明年的元宵节千万不要错过噢!
[职思其居]
各位团友,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职思其居”宅,它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宅主童则堂原为武义县训导。此宅的台门用红条石构筑而成,门顶上嵌刻着“职思其居”的门匾,表达了主人当官不忘家乡,在家不忘职责的意境。其下刻有魏碑阳文家训“告往知来,一隅可发。未雨绸缪,诗义通达。量入为出,礼言周匝。勤俭成家,魏足法。山西宅闾,今时气甲。”庭院为四合院二层木结构,是典型的台州式风格。这种民居的布局非常符合中国的伦理道德观念,一家人和谐的居住在一起,极具人情味。同时建筑方式非常科学,以天井为中心,可以统一采光、排水,占地又少,便于管理。天井遍地是卵石铺成的铜钱状图案,隐喻“金钱铺地”,中间是一只用黑卵石铺的梅花鹿,象征“禄”的意思。中堂是院子的中心,此宅比较独特中空无楼板。中堂正壁贴有历代主人中举的捷报,反映此宅人才辈出。此宅还是前童新文化的起源地,1905年创办塔山启蒙学堂,是现在前童中小学的前身。职思其居是典型的“书香门第、诗礼之家”。
[明经堂]
与职思其居相连的宅院是明经堂,它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进去之前,请大家先了解一下外墙上的石花窗。目前前童还保留有二百多扇石花窗,每一扇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并且有不同的含义。这扇石花窗就包含了“福、禄、寿、喜、财”等寓意。石花窗是前童古建筑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明经”匾额是浙江学政奉道光皇帝之命所立。左右门墙上“礼仪”、“孝悌”四个砖雕篆字,体现了主人的道德准则与思想规范,也是前童童氏家族行辈的排列。中堂“敦伦凝道”匾是主人亲笔所题,既反映了宅主的文学功底又表达了他的思想。下设半圆罩有求吉作用。廊檐月梁有“海马虹梁”和其下刻的“梅花藏龙”图案是前童独特的建筑饰物。天井内有黑石子铺成的狮子滚绣球图案,故此宅又称“狮子名堂”。屋脊中间堆塑的太极双鱼图吻兽、天井的八卦以及门内牛腿雕刻的“八仙”使儒家思想与道家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此宅古朴而又不失典雅,是一座典型的浙东古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