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细雨霏霏的季节,又是清明节。清明节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传说两千年前的今天,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晋文公早年颠沛流离,有一个叫介之推的人和他患难与共晋文公的名字叫重耳,是春秋时期的另一位霸王。可是在他做国家元首之前,经历了许多坎坷,曾因受鲡姬的迫害而在外面流浪了十九年之久。他流浪时有很多人跟随他,介之推就是其中的一个。
介之推非但没有介意,反而说服老母,跟他一块儿住进深山,免得文公找到他们。可是介之推有个邻居,深深为之推的高风亮节所感动,冒着生命危险,写了一封小字报,偷偷贴在朝门上。这封小字报很快到了文公手里,一读,不由大惊失色:“哎呀!朕咋把救命恩人之推给忘了呢?当年流亡到卫国的时候,朕没有东西吃,是他把大腿上的肉切下一片给朕充饥呀!朕饮水不忘掘井人,一定要厚厚赏他。”于是,文公派人到山上去找之推。只见那里杂草丛生,荆棘遍野,而且山外有峰,峰外有山,找了半天,连之推的影儿都没看着。文公不甘心,一口气找了好几天,仍然没有下落。
直到有一天,文公忽然心生一计,他叫来小兵,让他们放火烧山。他的如意算盘是:火一烧,之推为了救老母,一定会背着她跑出来,这不就成了吗?哪知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把整座山都快要烧焦了,之推也没有露脸。火灭了以后,卫兵们在山顶的一棵柳树下,找到了之推和他老母的尸首。文公见状,放声大哭,悔之已晚。
周恩来的诗中这样写到:“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又不想用鲜血去染红它,哪有这等便宜事?”中国共产党人是深深懂得这个道理的,为了赤旗的世界,他们笑洒满腔血,染得战旗红。
正是这无数的知名和不知名的先烈鲜血汇成的江河,奔腾不息,一泻千里,才把旧社会席卷而去;正是那汇成江河的烈士的血把旗儿染满通红,飘遍了全中国!也正是为了这红彤彤新中国,我们的先烈们,在敌人皮鞭、烙铁、竹签的淫威下,死而复苏,手蘸鲜血,咬紧牙关在监牢的墙壁上写下“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洗泪非丈夫”的壮烈诗篇,在书信里留下“虽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而不惧”的豪迈誓言。
他们的血没有白流,今天在他们牺牲的地方已经架起了一座几百米长的大桥,只是我们走在桥上要经常想一想,这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请记住他们的名字吧:祁福生烈士和邵云庭烈士。真不知何时能在他们牺牲的地方建一座纪念碑,主人民永远记住他们。
先烈们对敌人是的恨,可是对人民、对生活却又是地样的爱。陈觉烈士牺牲前又给自己的爱妻写信时,想到即将留给亲生父母的巨大悲痛,回忆他们夫妻俩为革命比翼双飞,恩爱切磋的幸福往事,自己也“不觉流泪了”。但他挥作书,马上写下了“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死又何憾?”烈士们之所以视死如归,义返无顾,因为他们下定了为千百万在罪恶统治下啼饥号寒的群众而奋斗的决心。“人类解放不成,何以家为”!
但是在严峻的考验而前,我们的先烈,表现了最忠贞的气节,最丰富的感情,尚的情操。他们每于“枕上闻军营号声,不禁神魂飞越”,恨不能挥戈上场,即使“带镣长街行”,也而不改色心不跳,在刑场上用生命的最后余力,高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先烈们的理想也许不同,但他们几乎有一个共同的遗愿,那就是:“胜利的时刻请不忘记我们。”
终于,历尽千难万险中国革命胜利了!但我们知道,以后的路还是很长的。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让我们记住过去吧,在烈士以血肉为泥辅成的道路上前进吧!朋友们,让我们为中华之掘起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的壮丽青春,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实现而勇猛地前进吧!胜利在向我招手,祖国的未来在向我们微笑,中华民族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