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爷爷戒烟_小学记叙文作文1200字以上
吃完晚饭。爷爷走进客厅,坐在沙发上,把头往后一靠,从兜里掏出一包烟,从里面抽出一根儿,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拿出打火机,拇指一按,“啪”的一声,火苗儿像小精灵一样从打火机里跳了出来,点燃了烟。爷爷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缓缓地吐了出来,爷爷又深深地吸了一口,从鼻孔里冒出来一个个小烟圈儿。爷爷做这些动作非常熟练,连看都不用看。从爷爷的表情来看,他很舒服。
我说:“爷爷,您别吸烟了!吸烟对身体有害!”爷爷说:“我的身体不是挺好的吗?”说完却咳嗽了两声。我说:“您都咳嗽了,还说身体挺好!”爷爷说:“你没听说过这句话吗?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我说:“爷爷,您抽烟不仅损害您自己的身体,而且在你身边的人都会吸二手烟,吸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更大。”说完,我故意咳嗽了两声。爷爷很认真地看了看我说:“爷爷吸烟还危害我宝贝孙女的健康!那我真得要戒烟。”我高兴地跳起来说:“您真是我的好爷爷!”爷爷又说:“我吸了这么多年烟,要想戒,很难。”我故作神秘地对爷爷说:“爷爷,我告诉你一个戒烟秘诀:从现在开始,不抽第一支,也就没有第二支了。”爷爷听了我的话“哈哈”笑着说:“我宝贝孙女的戒烟秘诀一定灵。”
我给爷爷剥了个大桔子。爷爷接过桔子,高兴地说:“还是我的宝贝孙女心疼我!”一家人听了爷爷的话都笑了。
2劝爷爷戒烟
爷爷有一个孙女很孝顺,看到爷爷咳嗽她就心疼,因为她爷爷最爱抽烟了,她爷爷吸了十几年了,他的脸和指甲都是黄的,隐隐泛着黑色。这个爷爷特别爱吸烟,每次吃完饭,他会走到沙发上吸起烟来。有一次他到医院探望朋友,医院不准吸烟,可是他偷偷地跑到一个角落有吸起烟来。
有一天,他的孙女从学校回来,对爷爷说:"爷爷我今天来劝你不要吸烟了。""你说什么?我吸了这么多年烟了,为什么不让我吸烟?"小孙女说"吸烟的人的肺部都是黑色的。"爷爷不废气地说:"难道你见过了我的肺部。"小孙女和爷爷继续争论下去......但是小孙女怎么也不能把她爷爷说服只好垂头丧气地走了,爷爷还继续得意洋洋的吸烟。
爷爷每天都吸好多根烟,到他89岁的时候,爷爷终于得了肺炎,他多么后悔当初不听小孙女的话。爷爷经过做手术,和每天吃差不多一篮子的药,爷爷幸好捡回了性命。从此以后爷爷再也不吸烟了。
3劝爷爷戒烟
我的爷爷今天70多岁了,个子很高,头发花白。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烟民’。
去年,爷爷从江苏老家来到昆明。爷爷住在我家。他每天都要抽两包烟,每次看到爷爷抽烟的样子,觉得他很开心,很快乐。而我觉得很难受。有时爷爷不抽烟的时候,我也会闻到一股很浓的烟味。过了几天,我咳嗽了,因此,我还打了针。
于是,我下定决心,就劝爷爷戒烟,刚开始,爷爷不肯戒烟,他说:‘我抽了40多年的烟了,怎么戒的了呢?’我就对爷爷说:‘我在电视上看到吸烟有害健康,对自己也不好,对家人也不好,上次我咳嗽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爷爷听了我的话,答应了我戒烟,开始,爷爷从两包变成了一包,从一包变成了半包。可是有一天,他偷偷在门外抽烟,被我发现了,我就用零花钱给爷爷买了许多的糖果吃。我对爷爷说:‘当你想抽烟的时候就拿出一颗糖果吃。就这样过了半年的时间,爷爷再也不抽烟了。
啊!成功了!成功了!我帮爷爷戒烟了。爷爷夸奖我是他的戒烟‘好医生’。
4我劝爷爷戒烟
爷爷真固执,我得动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好好地劝劝他。“咳咳咳”爷爷又在咳嗽了。“爷爷,您怎么又在抽烟了?”“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爷爷,您可不知道哇,吸烟等于慢性自杀!”“什么自杀不自杀的,瞧我这一把年纪了,身体还那么硬朗!”说罢,爷爷还拍了拍胸脯。猛吸一口烟“咳咳咳……”爷爷的烟瘾有犯了。
我一本正经的说:“爷爷,资料表明,烟中含的尼古丁的毒性极大,是中驱神经产生依赖性适应,是使人们对香烟上瘾的主要原因。爷爷,您看吸烟多不好啊!”爷爷笑着说:“一句话说那么复杂,什么尼古丁、中驱什么的,真乱!”我不厌其烦地说:“尼古丁就是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之一,其中有射性物质,一氧化碳、焦油。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爷爷接着问:“那…那又能怎样?”我见爷爷有点害怕的感觉,继续不动身色的说:“吸烟会得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胃癌、膀胱癌…”爷爷见我一下子说了那么多“癌”问:“真的吗?”“那当然,爷爷我还会骗你吗?”
爷爷连忙把手中的烟扔了,转身走了出去。“爷爷,您去哪儿?”“我去买包茶消消体内尼什么丁的。还顺便告诉王大爷吸烟的坏处”听了爷爷的话,我笑了。
5我劝爷爷戒烟
爷爷今年50多岁就有近30年的烟龄了,他每天都要抽掉2包烟。爷爷经常是烟不离嘴,这么多年了尽管全家人都劝他戒烟,但他每次都以抽了快半辈子了改不了了就搪塞过去了。
我在爷爷眼里是“小皇帝”,平时他总惯着我,暑假两个月的时间,我决心帮助爷爷把烟戒掉。我用了许多办法:一是从报纸和网上选择查找关于吸烟的危害和案例读给爷爷听,让他认识到吸烟对人体危害的严重性;二是我在爷爷平时容易抽烟的地方如床头、茶几上、厕所里张贴了戒烟标志,时刻提醒他家里是禁烟区;三是只要爷爷出去,我就紧跟着他,尽量让他少抽烟;四是买下的烟由我保管,每天定量给爷爷抽10支烟;五是我尽量利用更多的时间和爷爷一起做游戏,相互讲故事让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想抽烟。
爷爷刚开始戒烟说实话我看上都难受,有一支烟比见一块牛肉都开心,不过渐渐的他也就习惯了,我知道他也是在克制自己,我发现他每次抽烟只抽半支,剩下的半支烟用纸包起来,爷爷告诉我这是他的新办法,说有半支就官过了瘾,剩下的半支烟下次抽。哈哈,没想到爷爷挺会想办法的。经过我两个月的努力和爷爷的克制,现在爷爷每天抽烟都能在7支我真的感到很高兴。马上就要开学了,我最担心的就是爷爷没有了约束,又抽多了。不过爷爷向我保证不会多抽一支烟的。我相信我的爷爷,因为我们是拉过勾的。
朋友们,我认为这件事我做的是对的,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