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想_读/观后感作文1200字以上
这是一本篇幅很长的书,实话实说,我是那种没有什么耐性看一大堆文字组成的名著。我喜欢看言情小说,一旦我捧着书本看着小说时,我便忘记了时间。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却令我发生了一些转变,原本讨厌繁琐文字组成的名著,如今也有耐心把一本书从头到尾的读完,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如此入迷的沉醉于这本书中,我只知道这本书他吸引我,我首次看完后,我的心情无法平复,我喜欢上了这一本书,或者说我被这本书彻底征服了。
文中主角保尔柯察金是按照作者自己的人物形象塑造的,也许就是因为如此,所以才会如此深入人心,让人无法忘记。保尔的一生可以说成是多灾多难的,他是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人,而保尔更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宁死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创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迹。尤其是他在病榻上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的过程,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也许我深深喜爱他就是因为他的为人处事,我爱他,爱他钢铁般的意志,我爱他,爱他那永不言弃的意志,我爱他,爱他那质朴的爱国情怀。
他的爱国,爱家,爱党已经彻彻底底打动了我的心。也许N年之后,我再次捧起这本书,我依然会沉醉于此。
书中有几个情节特别打动我。“他已经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战斗的能力,活着还有什么用呢?在今天,在凄凉的明天,他用什么来证明自己生活得有价值呢?又有什么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呢?光是吃、喝、呼吸吗?当一名力不从心的旁观者,看着战友们向前冲杀吗?”这段话是保尔知道自己已经无法拿起武器回到战场上,不会从事他所热爱的工作时的内心独白。这是一个心理描写,这一心理描写过程即真实可信又无故意美化的痕迹。在这时他掏出他的配枪勃朗宁枪有过自杀的念头,一个如此伟大的人竟然想自杀,可想打击是有多么大。那种滋味应该就像小鸟的翅膀断了,无法再次翱翔在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了,那不仅仅是一种打击,更是一种折磨。最终他还战胜了自己,勇于面对现在被厄运折磨的自己。那种勇气该有多么伟大,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面对自己的无能。我只想说——保尔就是那钢铁般的人。
“勇敢产生在斗争中,勇气是在每天对困难的顽强抵抗中养成的。我们青年的箴言就是勇敢、顽强、坚定,就是排除一切障碍。”“生活赋予我们的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 ”
这两句是这本书中我认为最打动我的话语,以前的我不知道青春、奋斗为何物,口口声声说什么独立,什么自主。可是谁又做到过呢?我不像保尔为自己的目标始终如一的奋斗者;如今的我被保尔的这种意志和精神征服了,我知道人生要有目标,得奋斗。勇敢、奋斗、青春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符号,也是我们的代名词才对。
名著,就像一个永远解不开的谜,那么深奥,那么有魅力。我愿意终生以名著为伴,一路奔跑,追随它的魅力,去探索这个谜,你呢?愿与我一起遨游于名著中领悟其中真谛吗
教师短评:
本文的小作者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后,有感而发,情感真挚。从文中的内容看,写得有一定的深度,语言也精炼,可见小作者对小说阅读较为透切,对保尔这个人物体会较深。保尔这个于平凡中见伟大的英雄人物,在小作者眼中是一个榜样式的人物。因为保尔的动人事迹不是艺术上的虚构,而基本上是真人真事,是社会主义青年一代中最光辉的典型代表,所以触动了小读者的心灵,使之对保尔这一英雄人物产生敬仰之情。文章的结尾紧扣题目,是画龙点晴之笔。若小作者能在文中结合自己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用保尔的榜样鞭策自己的文段,那就是锦上添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