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虫博物馆导游词_应用文作文1200字以上
昆虫是地球上最繁盛的动物,目前已发现的昆虫约有80万种,其种类比别的动物加起来还要多。古罗马作家普林尼曾赞叹道:大自然从未在任何其他作品中展现出如此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想走近这个奇妙的世界吗 请与我们同游上海昆虫博物馆。
上海昆虫博物馆坐落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枫林园区)内。从入口步行约100米后右拐,即可见到一幢白色建筑物。底下两层楼是参观区,对游客开放。 一楼共有两个相连的展区,分别为昆虫生命厅和昆虫世界厅。
在进入昆虫生命厅之前,我们首先要穿过一条”时空隧道”。隧道两边的解说牌向你讲述了地球生命的漫长演化过程。从中我们知道,原始昆虫诞生在4亿多年前,其出现时间远远 早于恐龙。 请注意隧道左侧那张编号为102的古蜻蜓照片。从图片中的化石上推断,它的翅膀伸 展后约有80厘米长,这表明古代一些昆虫的体型要比现在大很多。隧道尽头陈列的那组昆 虫化石能满足你的好奇心,让你知道古代的昆虫究竟是什么模样。
休息一下,让我们进入第一展区——昆虫生命厅。 时空隧道位于昆虫生命厅中央,把展厅分割成了两个部分。先让我们参观”时空隧道”的左侧展区。一路走来,你右边的展台里陈列着很多标本,依次展示了各种昆虫的口器,眼睛,触角,翅膀和足。展台旁边还有几台昆虫器官模型,只要按一下模型上的银色按钮,它们就会模拟昆虫器官的各种活动。
展区的左边以照片为主,它们一一列举了昆虫王国中的各种明星。例如,最古老的昆虫蜚蠊(俗称蟑螂),昆虫中的跳远冠军跳蚤,跳高冠军黄条跳甲,飞行能手蝗虫等等。 展区的尽头集中展示了各种昆虫(包括白蚁,胡蜂,黄刺蛾)的巢穴和栖息环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墙角的蚁穴模型。通过它,你可以一睹蚂蚁的地下宫殿。模型操作板上有一排按钮,分别对应门卫室,粮仓,工蚁室,蚁后室等。按下一个按钮,对应的穴室就会被灯光照亮。
结束了左侧展区的参观,我们来到”时空隧道”右侧的展区。你的右边是一组昆虫和植物 的图片,其中有田园歌唱家——蝉,隐形杀手——兰花螳螂等等,吃虫的植物——猪笼草和捕 蝇草。左手边的展台用图说的形式,介绍了昆虫的各种生活习性,包括生殖和发育,伪装和防御等。
右侧展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入口处的8台多媒体触摸屏,上面提供了各种昆虫趣味游戏。
休息一下,让我们进入第二展区——昆虫世界厅。 进入昆虫世界厅,你首先将看到一张名为”昆虫系统树”的彩图,它用树状结构的形式, 简明地表示了各种昆虫的进化地位。位于树根部的昆虫比较原始,越往上部发展,昆虫越高 等。 在生物学上,昆虫被分为34个目,每个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王国。想看看各个王国的 臣民长什么样子吗 让我们从展区的左边开始,按照由低等到高等的顺序,参观各个目的昆虫标本和照片。尤其推荐你关注一下位于竹节虫目展台的一件中华丽叶虫修(展品编号207) 标本。中华丽叶虫修(”虫修”读xiu)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昆虫,分布在西藏。因为它酷似植 物的叶片,所以人们通常叫它叶子虫。
位于该厅中央的展台上,单独陈列了蛾和蝴蝶的标本及照片。在这里,你能看到世界上 最美丽的蛾——太阳蛾(展品编号211)和我国唯一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蝴蝶——金斑喙凤蝶(展品编号214)。太阳蛾是一种有毒的昆虫,它来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其翅面中有玫瑰红的斑纹,就像辉煌的落日。金斑喙凤蝶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蝴蝶,雄蝶的翅面呈翠绿色,其后翅中央有一块大型金黄色斑。
休息一下,让我们上楼继续参观。 二楼有两个相连的展区,分别是昆虫与人类厅,以及昆虫文化厅。 昆虫与人类厅主要介绍与人类有关的昆虫,包括益虫和害虫。 大厅的中央有一个活体展示区,这里不但饲养着为人熟知的四种昆虫:蚕,蝈蝈,蟋蟀和蟑螂,还有一种平时很难注意到的小家伙——竹节虫。竹节虫和我们前面提到的中华丽叶虫修一样,都属于拟态昆虫。它的整个身体就像是一根竹子或树枝,一般雌虫比雄虫更粗大。 由于在饲料中加入了色素,这里饲养的家蚕能吐出黄色和红色的蚕丝,这种技术目前还没有投入大规模机械生产。 活体展示区右面的一组展品,集中介绍了使人类受益的昆虫。沿着脚下昆虫标记的指引, 你将依次看到蜜蜂标本和养蜂工具,蚕和丝绸制品,以及能食用的昆虫。值得一提的是,”食用昆虫区”展示了不少与昆虫有关的中药,其中就有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由真菌在吞噬了虫子的五脏六腑后,寄生在虫子留下的躯干内形成。紧接着”食用昆虫区”的是 “昆虫与仿生”展台。这里有一面模仿苍蝇复眼原理的镜子(展品编号317),透过它,我们能亲身体验同时看到许多相同物体的感觉。
接下来,让我们走到活体展示区左面,继续参观。
这里集中介绍了对人类有害的昆虫,包括白蚁,蟑螂,松毛虫和棉铃虫等。在白蚁展台旁边,你能看到采自”楼兰古尸”头发上的虱子(展品编号326)。它距今约有3888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虱子。 考试大收集整理
休息一下,让我们进入第四展区——昆虫文化厅。 在展厅的右侧,你能看到各种名虫标本:如善于伪装的枯叶螳螂,珍贵的南洋大兜虫,美丽的吉丁虫,非洲最大的甲虫——大角金龟,世界上最大的蝉——帝王蝉。 喜欢蝴蝶的朋友,可别忘了去展厅中央的六角形展区看看。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凤蝶,闪蝶,环蝶,猫头鹰蝶,数字蝶等等。在展区的外墙上,你能见到世界上最美最名贵的蝴蝶——被誉为”光明女神”的海伦娜闪蝶(展品编号417),其单只标本售价高达36万元。它生活在南美洲热带雨林,其雄蝶能在不同的光线和视角下,闪耀出浅蓝,天蓝, 紫蓝等多种绚丽色彩。
再让我们来看看陈列在展厅左侧角落里的饲虫用具。
这里有养蝈蝈的虫盒,养黄蛉的虫笼,专供蟋蟀格斗的斗格,甚至有蟋蟀专用的迷你棺材。 在饲虫用具展台的旁边,悬挂有三幅蝶翅画。它们全部由产于巴西的闪蝶翅膀制成,十分珍贵。
结束了各展厅的参观后,如果你还意犹未尽,可以去博物馆大楼后面的多媒体播放厅 互动实验室走走。多媒体播放厅可容纳100人,放映针对各个年龄层的昆虫科教片。互动实验室里有40台光学解剖镜,可帮助我们轻轻松松地看清各种小型昆虫标本。 观看科教片的同时,再仔细想想今天的收获,对照手中的学习单,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