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作文_高中记叙文1200字以上
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有着许许多多的植物。在这些植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岁寒三友之一——梅。
梅花是一种十分顽强的植物。它的花不像桃花,开在姹紫嫣红的春季,也不像荷花,开在烈日炎炎的夏季,更不像菊花,开在充满诗意的秋季。它是最独特的花,它开在冬季,开在滴水成冰、风雪交加的冬季。它不畏严寒,在冷冽的寒风中,争相吐艳,为这枯燥的冬天带来生机和活力。
梅花,是那么的美丽,是那么的鲜艳,又是那么的有气节。是啊,除了梅,又有哪一种植物能在冬季中开花,而且开得那么茂盛呢?它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告诉人们,怎样战胜困难,打败困难。它像我们国家历史上出现的苏武、文天祥、史可法、谭嗣同、杨靖宇等民族英雄,他们的在困难面前、民族危亡时刻舍生取义的气节,正是梅花的一团团红色,那么的耀眼,那么的光明!
它常被世人赞叹,有数不清的文人墨客在梅花面前吐露心声。但是梅花,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它谦虚地在冬日微小的阳光下成长,谦虚地在白雪皑皑中开花,谦虚地为冬日点缀上一点点生机。
我爱梅花,爱它的高尚,爱它的美丽,爱它的顽强!
梅是岁寒三友之一,四君子之一,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咏过梅花,赞过梅花,《早梅》《卜算子·咏梅》、《雪梅》这几首诗更是流传千古,但直到那一次,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梅香。
我的奶奶家在一所大学的院子里,里面种了许多花草树木,我喜欢在里面玩耍、嬉戏。有一次,我在教学楼旁边看到了三棵干干的树,我一开始以为是死树,就没去注意它们。但是又过了几天,我发现树上长了许多小苞,便问爷爷,爷爷回答:“这是梅树,你再过几天就能看见它开花了。”于是,这几天,我就天天往那儿跑,盼着它们快开花。有一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雪,第二天早上,我担心梅花会不会冻坏了,穿好衣服一下子就跑出来,那刺骨的寒风让我打了个寒颤,我在心里默默地为梅花祈祷。当我还没跑到的时候,一股香气已经扑面而来。我跑过去,伫立在梅花树下。满树的花开着,金黄的花瓣中点缀着几根红色的花蕊,还有那洁白的雪,多么美的一幅雪梅图啊!更美的,是它的那种清香,让你沉醉在其中,可抛弃一切杂念。
过了几天后,梅花谢了,掉在地上,我装了一些回家晒干,做成干花,可以让它的清香持续地更久。我一开始有些心疼那些被轧碎的梅花,但是后来我又想了想,这不正应了陆游的那句诗了吗:凌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梅花虽然碎了,但是它已经把它的清香贡献给了人间。
梅香正浓,我爱梅花。
有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有人喜欢清新飘逸的兰花、有人喜欢妩媚妖娆的玫瑰、有人喜欢亭亭玉立的荷花,而我,对梅花情有独钟。
我喜欢梅花,它不像桃花那样在暖春开放,不像荷花那样在阳光灿烂的夏天开放,也不像菊花那样在万物丰收的秋天开放;梅花盛开在万物凋敝、北风呼啸的数九寒冬。隆冬时节,我家附近的公园里就有许多迎着北风怒放的傲雪腊梅。
那是很小的时候,有一年冬天,我们到公园去玩,一阵阵清香不是地迎面扑来,我好奇地问妈妈:“什么东西这么香啊?”
妈妈问我:“你想想什么花在冬天开啊?”
我说:“难道是雪花吗,雪花这么香?”
“那你就在这园子里,好好找找吧,看看到底是什么香味。”妈妈故意卖关子。
我撒开腿满园子寻找,整个园子绕了一圈,发现在园子的栅栏边上有好多盛开的黄色小花,凑近了一闻,香味就是它们发散出来的。
我高兴地大声说:“我知道了,是梅花!”
我不由自主地再次趴在花枝上,贪婪地呼吸着那若隐若现、时有时无的迷人香味;有一句古诗随着香味浮现脑海:“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从那以后,那种香味,那种颜色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每年冬天我都会去欣赏盛开得梅花。
中国有一种鲜红的花,它的名字就叫梅花,“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赞美了梅花不畏冰寒,在风雪中仍不畏惧,傲然开放一枝独秀的坚毅的精神。
梅花乃是岁寒三友中的领头羊,它生性坚毅、不服输。在风雪之中,远处一点点鲜红,正顶着狂怒的寒风,慢慢开放,是梅花,是梅花;梅花不像其它的娇艳花朵,它在风雪中才是吐芳展艳的佳时,这不正像我国人民的性格吗?在外国疯狂地瓜分我们的土地时,我们像梅一样坚毅,像梅花一样在拼搏,取得的胜利像梅花的开放那么盛美,那么充满了甜。
我马上要上五年了,我在五年级课本中看到一篇课文——《梅花魂》,课文中的“外公”说的一席话,让我永生难忘“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花的,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九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的,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那才叫中国人。”这句话令我受益匪浅,是啊,仔细想想,李白、陶渊明、杜甫、李贺、刘禹锡、郑谷、岳飞、韩世忠……这些人谁不像梅花那样啊!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口中吟着这句千古名句,心中细细品味“外公”的那一句话,深深地体会出外公的话意味深长。现今,我翻开厚厚的书本,向历史抬头望去,似乎看到了一片红艳艳的赤红梅花。
诗人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诗人都这样赞美梅花,是因为他有顽强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梅花铮铮傲骨,不畏严寒。迎风绽放出最芬芳的美丽!
在寒风凛凛的冬天,所有花儿都凋谢沉睡是,惟有梅花依然怒放。拥有最顽强和坚韧的品质。梅花分白梅和红梅,最好看的,就要数红梅了。在褐色的枝干间,点缀着朵朵如血一般的红梅,像是繁星点点,又像是无数只红色的蝴蝶停歇在树枝上面。要是远望,满树的红梅一团团,一簇簇。红梅在松树的陪伴下,昂起了头跟松树比谁的耐力大。枝头上有含苞欲放的花蕾,也有绽开的花朵。火红的花瓣,淡黄的花蕊,那花瓣红里透白,白里透红。我隐隐约约的闻到了一股清香,泌人心脾,心旷神怡。白梅洁白无瑕,凌寒独放,斗雪吐艳,十分漂亮。令人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雪。啊!我爱梅花!爱它那泌人心脾的香气,爱它那美丽娇艳的色泽,更爱它那顽强不息的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