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生关于清明节的作文_1200字以上
风吹,雨飘,弥漫成一种情调,一种思念的情调。是的,今天是祭奠的日子,清明节。
风吹乱了扉页, 杜甫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映入眼前雨纷纷,虽是麻麻小雨,却连续下了四五天,阴霾的天空,偶尔飘过一丝冷风,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了,只有那山路上的行人的背影却如此清晰。
我久久地望着眼前的一切,思绪却飘向远方…….
“谁记得一切,谁就感到沉重”逝去的一切总在人们心中沉寂,历久弥新,那些被时间撕碎后重新拼凑的历史一幕一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以茶代酒,屈原,我敬你。萧萧江水,那悲愤在风雨中穿梭,屈原啊,当你看着国家在沉沦,心中在滴血,遭受贬谪之苦的你来到汨罗江畔,“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众人嫉余之娥眉兮,谣琢谓余以善淫。”一声长叹,你摇了摇头,又向前走着,涛涛河水未能阻止你毅然向前的脚步———风平浪静了,我却依稀看见屈原那不屈的灵魂!
时间流逝,当历史的印痕在岁月中碾过时,20xx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中国四川的汶川,地震以山崩地裂之势呼啸而来,大地在刹那间变了颜色,成百上千的人在一刹那间被埋在了地下,哭声喊声连成一片,我仿佛又看到了温总理亲临现场的身影,武警战士,白衣战士那奋不顾身的救人场面,废墟下那一张张疲倦而坚毅的脸。汶川,加油!我们手牵手,心连心。我们祭奠逝去的灵魂,更加坚定了脚下的步伐。
四月的春雨,飘落在青青的山谷,我依稀看到了一个为救火而英年早逝的年轻退伍军人。20xx年一场特大山火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名字:汤扬!这个生于长沙县的镇干部,在危险面前想着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是群众。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毅然奔向熊熊燃烧的大山。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我祭奠英雄,更为他的高尚灵魂所感动。
泪水滴在手心,心被惊醒了。回忆故人往事,有一种冲动在心头悄然升起。看着人们三三两两地走在进山的路上,我觉得也许该做些什么。
又是一年,清明。那永远的祭奠。
感悟清明
风在耳边呼呼的咆哮,眯起眼睛抬头望向眼前的大山,丝毫瞧不见土地的颜色,郁郁葱葱的草木统治了这座山。虽然视野所及之处便是树木苍翠的叶子,没有丝缕清明的悲凉气氛,反而带着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但我知道,走进了这座山,才会发现这都是表象。
及腰深的杂草。风贴着耳根呼啸而过,逃窜在草与草之间,闪避在人与人之间,推搡着我们迈开了脚步。碧绿的山林不走进还真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片枯黄的翻滚着的海洋,就像老人枯黄的生命。不走进这片海洋还真不会知道还有那样三排肃静的石墓。它们寂静的挺立在杂草丛间,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它们开天辟地时就站在那儿了,几百年从未倒下。
触摸着粗糙的石面,感受着微小的石粒在指尖滚动。墓穴里老人的脸,估计也如同这般的粗糙,刀割般的皱纹深深地嵌入了眼角,松弛的皮肤像是轻轻一拉扯就会脱落一大块。如果有生命那还不算糟,可惜沉重的石块隔绝了一切阳光的进入,长眠于无尽的黑暗中。
拿过三炷香,却染得一手通红,指腹轻轻摩挲着掌心,洒落一些红色粉末,伴随着飘落的烟灰,在蜡烛明亮的火光旁被新一层的蜡油所覆盖。“啊公,又是一年清明……”我张着嘴想要说些什么,却又良久无言。无意中把掌心的粉末吸入肺中,猛地咳嗽了几声,还是紧紧的闭上了嘴,不再言语。像是有什么东西堵在了喉咙口,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
纸做的衣服被扔进火里,火舌一点一点卷上衣服的边缘,一寸一寸吞噬了这件朴素的外衣,只留下一层薄薄的纸灰随风飘舞。“别站在风口!”忽如其来的叫唤打破了一片寂静,但还是没能打断我呆呆的出神。直到好像有什么东西飘进了眼眶,伴随着扑鼻而来的青草灼烧后的焦味。眼眶一阵阵的发痒,只好伸手不停地搓揉,不知是什么原因,竟感觉到冰凉的触感。猛地一抹眼角,我跑离风口,抱住妹妹微微颤抖的脑袋,安慰着:“没事,灰吹进眼睛了。哭什么呀……”她哭得那么突然,眼泪抹了一脸,一时让所有人都不知所措。风鲁莽地撞进了耳朵,我又想起来母亲在来时路上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清明节都只是一个形式,扫墓祭拜也都是一个表象,人死了又不是祭拜一下就能活过来,主要还是照顾好当前还活生生站在你面前的人。”也是这么莽撞的风,一下子撞进了耳朵,一时嗡嗡作响。
怀着这么悲伤的心情,不光是对逝去亲人的思念,还有希望他们知道,世上还有人知道他曾来过,也有人会在他离开后依然记着他,念着他。
又是一年清明至
夜里雨声,闲读宋词,听北宋词人晏殊浅吟:“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
翻过几页,又听见晏殊第七子晏几道叹息:“舞烟眠雨过清明”。心里蓦地一惊,春社已过,清明又至了。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有20xx多年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扫墓祭奠的联系则更紧密。这是因为,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后来,唐玄宗被这个故事感动,于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为当时“五礼”之一。寒食与清明仅隔一天,为图方面,人们干脆决定在清明扫墓,到明清时,清明扫墓更为盛行。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也选择在这天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历来有扫墓的习惯,每到“清明”,家家户户的后代子孙就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鞭炮等到祖坟墓地,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将纸钱焚化,鸣炮祈祷,为坟墓培上新土,栽几株鲜花或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还必须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年年清明都逢雨,那雨像漫天飞舞的泪花!也习惯了在清明节看雨、淋雨;如果哪一年破例遇上个大睛天,心,总觉得这个节不圆满,有些残缺。
也许,也只有这样的情与景,才能给逝去的灵魂一丝慰藉吧!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清明墓碑前,无限的感伤将被抒发,祭祀者的泪珠将串成一段段湿漉的回忆,暖春的微风抹不净伤感人的眼睛。
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是一串加粗的省略号,老人的白发便是清明节最醒目的问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的最佳诠释。让孝敬之心日日在,坚持善待自己的父母与老人,在暖春四月的某个清明,立于拂起万千愁绪的细风中,才不至于面对死气沉沉的墓碑,空余幽幽的哀叹和无边的自责,背负一团心冷在风里哀号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