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汉族,齐州(今山东济南章丘)人。宋代(两宋之交)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在读高中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上宋词了,宋词比起唐诗更容易表达情感,内容也更丰富的。我开始开始喜欢宋词里那种给人凄惨忧伤孤独人生. 在宋代的词人中,多数都应该划到“婉约派”这一边的,在众多的婉约词人中,我最欣赏李清照 ,并不是特意的为了什么。
李清照的才华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她的词细腻动人,不仅字少,还很达意没有刻意的修饰,全是真情的流露,给人一种自然之美。
每次读她的词 我都有一种心情澎湃的感觉感动于她的细腻,感动于她的人生!天生我才比有用,但是李清照又得到什么了
社会的悲哀,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
李清照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才华的女人。在她还是攀做父亲膝头的时候,上百首古诗词就已经能够琅琅上口了,到了少女时期,执笔属文,展卷吟诗,更是锦心绣口,风流尽吐,虽着年龄的增长,更是在亭亭玉立之外添了一层至诚淳朴的书卷之气。她学书于王献之的字帖,写得一手秀丽小楷;同时对前朝的李思训和王维的金碧水墨两大画派很感兴趣,同时也精通音律。以至于其父感慨道:“我的清儿若是哥须眉男子,采芹入泮,怕不像探囊取物一般容易!”
她的丈夫赵明诚,是青年大学生,也是金石专家。夫妻之间甚是恩爱,也经常谈论诗文。
时光荏苒,在一个秋风萧瑟,桂子飘香的季节里。送赵明诚赴其友人刘跋的泰山访古之约,在践行席上,李清照为了赵明诚送别的一阙《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北宋灭亡以后,李清照随赵明诚一起南下,此时他们的家境已非昔日了,一路上他们谈论的都是国家兴亡之事。途中路过乌江,赵明诚说道:“古代蜀国望帝禅位出奔,还日夜思念故国,化为啼血的子规。如今二帝蒙尘,神州板荡,又有谁思念我们这风雨飘摇的故国呢?”在船队进入和州境内后李清照指着北岸向西的一条河流说:“那就是霸王自刎的乌江啊!你刚才说的好,望帝怀念故国,化作子规,啼血哀鸣,就是那满山遍野的杜鹃,也化作了他的满腔碧血!楚霸王逐鹿败北,无言见江东父老,虽仰天长笑,满腔热情顿时化作英雄血,染红滔滔乌江水。这比起那齐天下苍生于不顾,苟且偷生,偏安一隅的人,要有志气的多!”言罢,禁不住击打放声吟道: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也就是在这一年,赵明诚于健康死在刚上任不久的太守府中。从此李清照的生活也进入了颠簸流离凄苦的境地,也就是在遭遇了如此突变之后,李清照的词品更是达到一个极致,在她后期最能表露她内心凄苦的就是《声声慢》这首词了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属于婉约派的词人,也堪称领袖级别的人物了,比同朝代的柳永,晏殊等人更别具一番风格,柔情妩媚之中也自有一种豪气。李清照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性文人,更是罕有的女性文人中的文人。
李清照的词可以南渡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词主要描写伤春怨别和闺阁生活的题材,表现了女词人多情善感的个性。如《如梦令》描写惜春怜花的感情: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另一首 :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她因赵明诚外出而作的相思怨别词,更是情意深挚,别具一格。如《醉花阴》描写女词人在“佳节又重阳”时,倍感孤寂,于是以黄花自喻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她的构思新颖,意趣高雅,不是一般男性作家代言体怨词所能相比的。又如《一剪梅》下篇抒发词人盼望丈夫来信的心情: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 却上心头 ”
她后期的词则充满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浓重伤情调,从而表达了她对故国、旧事的深情眷恋。如《声声慢》上片表现词人“寻寻觅觅”,又无所寄托的失落感,以及在“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环境中独自伤心的神态。下片触景生情、悲秋自怜:“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全词语言简明、节奏急促,情调凄婉。另一首有名的《永遇乐》由“元宵佳节”引起感伤,追怀往日的“
中州盛日”。下篇写到:
“中州盛日 闺门多暇 记得偏重三五 铺翠冠儿
捻金雪柳 簇带争济楚 如今憔悴 风鬟霜鬓
怕见夜间出去 不如向 帘儿底下 听人笑语 ”
全词流露出对国家变故、昔乐今哀的深切悲痛之情,后来宋末词人刘晨翁读此词,不禁“为之唳下”。 虽然她在赵明诚死后的生活异常艰难,很不如意,处处都不顺心,但或许正是这样的环境才改变了她的心境,让她深切的体会到了人生,参悟着生活。不再是少年时期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嬉戏生活,取而代之的就是“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或许生活的转变,心境的改变所带来的就是她词上的升华!也正是后期的作品奠定了她在中国文学史上的独特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