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来寄托意味深长的道理,给人以启示。该词最早见于《庄子》,在春秋战国时代兴起,后来成为文学作品的一种体裁。
钻进蚊帐的蚊子
夜里,一只饥肠辘辘的蚊子无意中钻进了一顶蚊帐里,怎么也找不到出去的路。一开始,蚊子的心里非常慌张,总想找个缝隙飞出去。
后来,这只蚊子惊喜地发现,蚊帐里居然还躺着一个熟睡的人。于是,蚊子非常小心地叮在那人的腿上,最后,蚊子索性喝了个饱。当它附在蚊帐上休息的时候,发现蚊帐外还趴着一只饥饿的蚊子。
里面的蚊子摸着鼓鼓的肚子,无不得意地对外面的蚊子说:“喂,伙计,这里面有个睡得正香的人,你为什么不进来饱餐一顿呢?”外面的蚊子向里面看了看,摇了摇头说:“朋友,难道你不觉得,你现在的处境很危险吗?你没有被发现,不过是侥幸罢了,如果你不想办法赶紧出来,只能是死路一条啊!我宁愿忍饥挨饿,也不做这种冒险的事。”
蚊帐里的蚊子听了,嘲笑外面的蚊子胆子太小了。为了继续享受这种轻松的生活,蚊子决定呆在角落里,一动也不动。
第二天夜里,蚊子趁人休息的时候又飞了出来。蚊子这次的行动,不想却惊动了里面休息的人。只见那人拉亮了电灯,在蚊帐里仔细地寻找。蚊子只好在蚊帐中仓皇地飞来飞去,这时的蚊子才发现:四周都有蚊帐拦挡,根本飞不出去。
蚊帐里的人很快也发现了这只蚊子,只听“啪”的一声,蚊帐里的蚊子就被拍得粉身碎骨了。
外面的蚊子看见了这一幕,摇头叹息说:“贪婪的人,往往会因侥幸而忘记了危险啊!”
虎王求谏
森林王国的虎大王听够了阿谀奉承之词,决定效法人类的一些君主,求一些对自己的意见或者建议,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虎大王特地成立了一个求谏议事会,并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都发出了求谏公告。
但是公告发出数日,却没有一个响应者,原因就在于虎大王脾气不好,或者说有些暴虐,动不动就打人杀人的,百兽们都对虎大王心存畏惧,躲避还来不及,谁还敢在老虎头上拔须呢,所以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虎大王连一条意见都没征集到。
虎大王很扫兴,也很失望,怎样才能求得直谏呢,虎大王很是动了一番脑筋。
这天,一向以溜须拍马出名的狐狸忽然出现在了求谏办公室,给虎大王提了一条意见:“大王,既然您口口声声要求直谏,那就一定要表现出诚意来,给提意见者一定的实惠,例如给点奖金什么的!”虎大王接纳了狐狸的建议,还奖励给了他两万森林元,并把狐狸提意见还有给狐狸颁奖的画面都在电视上播放了。
当然这是虎大王为了求直谏,而与狐狸演的一出戏,但是这点画面在电视上一播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百兽们好像看到了虎大王求谏若渴的态度,于是,就有一些动物开始给虎大王提意见了。
野猪首先提意见,他瓮声瓮气地说:“大王,您一直说众生平等,强者不可欺凌弱者,可是您却经常带着手下去捕杀一些弱小的动物,不知这是不是叫出尔反尔,明知故犯?”虎大王听完后,脸色红一阵白一阵的,支吾着说不出个所以然。
梅花鹿紧接着发问:“大王,您说过选拨官员要任人唯贤,可是您做到了吗?您看看,我国的首相是您的堂弟,财政部长是您的亲侄子,警察部长是您的舅家表哥……我看这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虎大王的冷汗刷的就流了下来。
黑熊紧随其后,他说:“大王,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了全球,我们森林王国也不能幸免,您也说过,要压缩政府的财政支出,可是前不久您却带着您的家人前去非洲大草原旅游,花费了数百万森林元,不知这叫不叫自己打自己耳光?”
意见越来越多,虎大王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最后他很粗暴地打断了一个发言者的讲话,说:“今天的求谏会到此为止……”然后就拂袖而去。
第二天,有人发现,野猪、梅花鹿、黑熊等给虎大王提过意见者都暴死荒野,警察部长金钱豹亲自勘察现场后断定:几个人身上没有施暴迹象,也无中毒症状,均系自杀而亡。
所有动物听说了这条消息后都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冷战。
求谏会并没有受到“自杀”事件的影响,继续举行,大灰狼开始给虎大王提意见:“大王,您工作起来没日没夜,这样长此以往,身体一定会垮掉,要知道,您的身体并不是您一个人的,而是我们森林王国全体公民的,我对您这样不顾自己身体的行为提出最强烈的批评!”
豺狗也上场了,他说:“我也要给虎大王提意见,大家都知道,大王现在住的王府是二十年前盖的老房子,采光效果不太好,隔音效果也不妙,而且也不够宽大,这对大王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建议新的王府应该尽快开工……”
求谏大会在一片祥和的掌声中结束,虎大王在会后总结发言,说这是一个胜利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会议期间,动物们一共提出意见或者建议二十条,这对于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大有裨益,并希望将求谏议事会作为一种制度长期保留下来,虎大王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全票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