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题记
秋风又起了,树叶又黄了,九月来了,又一年的教师节来临了。沐浴着这瑟瑟秋风,抚摸着这一片片落叶,我想起了我的启蒙老师——杨老师,他现在怎么样,身体还好吗?我离开他,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还没有和他道别,还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谢谢”呢。
我已忘记了第一次见他是什么场景,我只依稀记得那时他已年过半百,满头白发,那是粉笔灰沾染上去的吗?一年级,我还只是个顽皮的孩童,根本不爱学习,更是不爱这个看起来很和蔼的老人,他却似乎非常喜爱我,常常爱怜的抚摸着我的头说:“这道算术题会做了吗?”我已忘记我是怎样应付似地回答他的了,只记得他听见我的回答后满意的走了,然后我便在他身后做各种各样的鬼脸,他似乎没发觉,或者发觉了也不恼。
他一直教我的数学,我本不爱数学,只觉得那十个数字一会儿组成那个算式,一会儿组成这个算式,十分枯燥无味。但在他的教导下,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直到四年级,我的对手出现了。那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子,笑起来甜甜的,很可爱。我却一直对这种女孩子很不屑,认为她们一点都不活泼,整天病恹恹的,没有一点生气,但我似乎小看她了。她一出现,就把我从全班第一的位置给挤下去了,而且那个和蔼的老人还当众宣布我从此不再是数学课代表,这个职务由她接任。也许是小孩子特有的心理,我开始有意的疏远那个我越来越喜欢的和蔼老人,同时也疏远了我越来越喜欢的数学。
那天下午,数学测试卷发下来,我整整差那个文静女孩二十分!周围,同学们有的在祝贺那个女孩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有的在议论自己的成绩,我却蜷缩在我自己的支离破碎的世界里,与满教室的喧嚣隔绝开来。这时,老人进来了,看了我一眼,想说什么却又没有说,便开始上课了。放学了,同学们陆陆续续的离开了,只有值日生在认认真真的扫地,扫把扬起满教室的灰尘,把整个天空都变的昏黄昏黄的。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老人进来了,我赶忙把头扭向一边。“怎么了?这段时间好像很不开心,也不爱学习了。”老人抚摸着我的头,“是因为那个新同学抢了你的位置吗?”我再次听到他那么和蔼的跟我说话,鼻子一酸,眼泪就流出来。“我知道你是一个要强的孩子,突然被别人超过了,心里是不好受,但是你就是选择逃避吗?逃避能解决问题吗?你这样消极的堕落下去,你能回到你的第一名的位置吗?你不能,你只会越来越差,离第一名越来越远。你只有重振信心,努力学习才能够回到当初啊!我选择她做数学课代表,是因为她的确比你强,学习成绩的确比你好,但是我还是要向你道歉,我很抱歉这样做伤害了你的自尊——”“老师,对不起!”我大声的哭喊出来。老师轻轻的拍着我的头:“不哭了,你没有对不起我,要好好学习,知道吗?”“嗯。”我郑重的点了点头,挂着泪珠的脸上绽开笑容。“那就好,回家吧。”我们一同向门口走去。这时,教室的灰尘已经散了,天空,依旧是蓝色的。
从那天后,我又变回了从前那个我,自信、活泼、快乐。
我拾起一片秋叶,仔细的看着上面的纹理,一遍又一遍的看,就像小时候和那位老人一起在学校树林里看落叶一样。我把落叶扔向天空,再看着它慢悠悠的飘落下来。闭上眼睛,想像着他就在我身边,抚摸着我的头,问我:“今天的算术题会做吗?”我会笑呵呵的回答:“会,我全都会做了。”“那就好,那就好~呵呵呵~”
“呵呵呵~”我睁开眼,笑出声来,转过头想要看看他的满头白发,可我看到的只是一片树林和漫天的落叶,“是啊,他不在这儿呢,他现在已经不教我的书了呢。”
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在我心里,他永远都是我的老师,是我亲爱的爷爷,永远永远,不会变。
九月了,教师节就要到了。我敬爱的老师,不,我亲爱的爷爷,此刻,我要对你说:谢谢您。我知道,这简单的三个字怎么也表达不了我心中对您的感激,但是我还是要说,谢谢您!谢谢您给予我那么多的的知识,谢谢您给予我那么多的关爱,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