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观后感
“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应该是伤人的冰块,应该是温暖人的热茶。”
太多的执念源于放不下,如果陈末(梁朝伟饰)贯穿全片的经典独白有一句击中了你的软弱,如果你看完全片发现自己已经泪眼婆娑,那他也会有资格成为你生命中的摆渡人。
酒吧,很多时候属于伤心的人,而伤心的人往往是有故事的人,而有故事的人往往都是需要摆渡的人,能够摆渡别人的人一定是悟出生命法则,已经走出心迷宫的人,他曾经的痛,化做了饱经风霜男人脸上独有的那份迷人和痴醉,酒可以醉人,梁朝伟同样可以醉人,酒吧的光影迷离倒影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他的成熟和厚重,足以撑起一个心灵拯救师的气场,王家卫的style可以让你笑着哭,也可以让你哭着笑,这一次,酒从头喝到尾,我也是醉着看到尾。
陈末说他的醉能够让一晚上变得好短,何木子(杜鹃饰)的“see you to”艳的像火,将他年少轻狂的那份骄傲狠狠撕碎,五分钟,好短好长,短的只能稀里糊涂沉睡一夜满身伤痕来见你,长得却一次次重复着一样的结局,难以征服,你像一块冰,我永远到不了融化你的温度,你我的烫火锅未能如赌约般实现,而我的念念不忘却纠缠了十年,“十年太长什么都有可能会变,可是一辈子又太短,一件事都可能做不完。”陈末真真切切的爱上了一个迷一样的女子,她冷艳风情和酒吧妖娆性感的女子还有年轻疯狂的男人都格格不入,那些充斥着酒杯的碰撞及失控的嚎笑和她身上那股子冷若冰霜也不大协调,你从哪里来?你的明天又是什么呢?你算一本书?一个故事?还是一杯酒?疯狂爱上你的特别和身上与众不同的味道,我曾为你那样神魂颠倒,可是,我还是没有等到你的明天,你说日出好美啊,幸好没有死在昨天晚上,向死而生的勇气,从容淡定的口吻,你把满天的金色留给了我,可是,我的心已死,我们之间没有明天,基本等同于我也失去了明天。你在喧闹中和各色落水者赌着明天,在安静的沙滩上陪着我走完你的今天。从此我落下了心病,无法再听谁在敲打我窗,我试着放下,试着去摆渡更多痛苦的人。
“时间一直向前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不要放弃。”
只是有时候马力(陈奕迅饰)犯了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误,那就是执迷不悔,他的世界里只有音乐,他不懂女人,所以他不懂江洁(熊黛林饰),他完全不懂她需要什么,即使他看到江洁和别的男人暧昧,依然选择糊涂,他整夜买醉,颓废到极致,如果不是另一个女人小玉(杨颖饰),你根本无法想象他年轻的时候(鹿晗饰)是个令千万人沉迷的小鲜肉,那是个回眸一笑可以温暖整个世界的男孩,那是一个可以为她一个人在雨中唱歌的男孩,十年前的他是小玉的全世界,而现在他情感事业双双受困,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他在失意的时候,你可以在他身边安慰,在影子里拥抱他,亲吻他,让他穿上年轻时帅气的衣服,为他举办一次重生的演唱会,而她,再做一回迷妹的感觉,你看着我的胡子拉碴不修边幅的样子,想象我还是那个活力四射的“鹿晗”,只是,这一切还回的去吗?年少时纯粹的爱,是真爱无敌的,我可以为你做任何的事情,我可以为你变成一个摆渡人,我要把你摆渡到彼岸,也许从此以后我将只能隔岸远远的望着你,你还会记得我吗。那个可以跟江洁(熊黛林饰)不拼酒量而是拼命的女孩,那个天生不会喝酒却敢玩酒吧高尔夫的女孩,是的,我最后的答案就是你,我一生的答案都是你,你年轻时看我的眼神清澈如水,我如今摆渡你的时候热烈如火,因为我领会了摆渡人的原则,就是要狠一些,再勇敢一些,看着你放心的飞远。
如果不是因为我的贪玩,毛毛(张榕容饰)或许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她会成为最优秀的饼王,管春(金城武演)的自责是有一定的道理,他们青梅竹马,管春用拳皇游戏表白了他的感情,毛毛等这个告白也等了太久,他们的爱情也如游戏般直接,如果你喜欢女人,我们就做最好的哥们,如果你喜欢男人,你就做我的女朋友吧,一根棒棒糖的信物,两个游戏角色一般的男女就这样在一起了,直率、直接,毫不拖泥带水,你的失忆也许会忘掉最痛苦的那一刻,而我,却是一生最难捱的痛楚,我嚼着你烤成黑炭的煎饼说着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美食,甚至偏执到如果世界不接受你的煎饼,我就改变这个世界,这对男女的爱情始终还停留在十年前的青春里不曾改变过,即使你已经不记得我们的曾经,而我没有忘记你饼王的梦想,“在我的世界没有前任,只有唯一。”他爱的很坚持,爱的也有些荒诞,还有些傻气,“为了再次拥有这份感受,值得冒永远沉沦的风险吗?”管春的答案是“值得”的,陈末将毛毛送走,管春活成了乞丐,因为他相信反向力的作用,自己越落魄,毛毛就会越幸福,牺牲自己成全别人,傻傻的善良,动容了岁月。
冰块和热茶,心境不一样,自然选择也不一样。
导演张嘉佳说,所谓“摆渡人”的寓意就是解救每一个为爱迷茫的人,希望梁朝伟的演绎能传递出故事中的淡淡忧伤和浓浓暖意,在这个动不动就“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的时代,告诉大家关于爱的真谛。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如果苦海无涯,那就让摆渡人来带你脱离苦海。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爱情里,我们都当过摆渡人也被别人摆渡过,摆渡人摆渡别人是为了让别人有个更美好的明天,而摆渡人自己却是为自己在超度一个到不了的明天,陈末如此,小玉也是如此。
真的好喜欢陈奕迅/鹿晗在片中的那首歌:这世界太大,太多时间浪费,太多事情面对,太多一无所谓,太多难辨真伪,太多纷扰是非,在你身边是谁?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时间想向前走,只有路口,没有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