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这么“不幸”,这么“不幸”的降生在这个“不幸的”家庭。
被病魔,被爱狠狠“砸”中。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曾告诉过我,外婆患着乙肝,和外公结婚后,生了5个孩子,3女2男。然而很不幸的是,除了我妈妈外的4个孩子,都遗传上了乙肝。
依稀记得,妈妈说,外婆在她7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去世的那么早,没有留下一个幸福的童年给妈妈,也没有给我一个与她见面的机会。我只能在脑袋中幻想她的样子,慈祥、漂亮、勤劳……
外公一个人把他们抚养长大。
二
外公,很慈祥,很勤劳的一个人,
记得是我7岁,一年级的那个国庆。外公因为过度劳累,得了中风。
从此,外公一直住在我家。外公劳累了一生,也该我们来照顾他了。外公的两鬓已白,但在我的记忆中却还是那么精神。他的眼睛也并不大,但从中我看到了满满的慈祥。
外公带大5个孩子真的很不容易。外婆去世后,他一个人有做爹又做妈的,很幸苦
也许命运真的太不公平,噩耗总是一个接着一个。
大舅舅的乙肝发了出来。病情很严重,在北京进行治疗。
人算不如天算,在外公之前,舅舅就离开了人世。我们虽然很难受,但我们都一个个紧闭着嘴巴,努力不让外公知道。
渐渐的,时间也随着流逝。外公不行了。
他临终前问其舅舅。我们只是说,他在北京治疗,现在很好。
外公很轻易的就相信了,我知道他很信任我们。就这样,闭着双眼,微笑着离去。
第一次生离死别,善意的谎言。
三
癌症,我们该拿你怎么办
舅舅好强,他的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他的一生中,他只败给了癌症——肝癌。
舅舅生病后,就到北京治疗了。爸爸妈妈一起陪着去。我被托去姨妈家。
每天晚上,我都会抬头仰望天空。我知道,那片天,是我和舅舅共有的。那时的也纯真的认为,星星会把我的话带给舅舅。每天看着星星的闪烁,心里就很平静。
那时一个无星的夜晚,辗转无眠。
第二天,噩耗传来。
舅舅也是微笑着离开的,因为在他最痛苦的时候,很多人都陪伴在他的身边。
舅舅的骨灰,从北京带回了家乡。
追悼会上,看着舅舅的遗像和骨灰盒,泪不住的落,心里空荡荡的。磕了两个头,这是习俗。
进入里堂,妈妈在哭。我一时不知所措。只能用自己烂烂的方式来安慰妈妈。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告诉我一些关于她小时侯的事。小时侯,家里很穷。每个孩子都要分到活干。而妈妈受到舅舅很多的照顾。当舅舅干完自己的活就会帮妈妈。那时候,外婆已经离开。外公不能把每一个孩子都照顾的很周到。那时,舅舅就是妈妈的靠山。年夜饭,吃到肉是最幸福的事,而舅舅也总是把最大的肉抢给妈妈。妈妈犯了错,舅舅扛着……
第二次,让我明白了陪伴。
四
习惯了。麻痹了。
面对病痛,沉默。
大舅舅走后,不久紧接着轮到了小舅舅。
小舅舅,平静了许多。也许就是所谓的看破红尘吧。他的病情,他自己比我们清楚的多。因为大舅舅经历过。
不知应该怎样来形容小舅舅。
疯狂,坚强,还是更多。
也许真的自己还小,不能很充分地了解大人。他们的行为,令我不解。
每次的小手术,舅舅总是耳里塞者MP3,很自觉的躺在手术台上。没有用麻醉药。也许心灵的麻痹比肉体的麻痹要残酷的多。舅舅的情况比普通的肝癌患者糟糕的多,在他身上所发生的许多症状都是很少发生的。
从澳大利亚回来,陪了舅舅半个月。今年的8月1日凌晨,舅舅大吐血,吐了整整两个脸盆。我不敢去看。舅舅知道,大吐血后,就是昏迷。昏迷腥来,几乎就是面临死亡。舅舅他天他和医生说:“我昏迷后,你们谁也不要给我治疗。也不要实施抢救。让我就这样去。”所以人都心碎,不忍心看到这样的舅舅。平日的他和以前的大舅舅一样坚强,可如今却是那样的脆弱。
依旧是那天凌晨,医生就已经通知舅妈做好心里准备。也许舅舅马上就要不行了。
但谁不想他在世上多待一天。8月,是奥运月。我们想让舅舅见证中国的辉煌。但是始终舅舅还是熬了过去,谁让他是我舅舅呢。在我心里舅舅就是金刚。
军训回来已经是24号。奥运会也结束了。到医院里看了看舅舅,那时的他痛的嗷嗷直叫。没到半个小时,车来了。我要回家。如果知道那是我见到舅舅的最后一面,打死我的不走。可悲的是人不可能有预知的能力。
第二天,舅舅走了。
那天的妈妈很平静,没有哭,我想舅舅生前的坚强,已经深如我们的神经。我们永远都记得。
第三次生离死别,坚强。
五
走了的终究已经离开。
才发现离别,那么遥远,却又触手可及。
生命的维度,被无限拉长;然后又无限缩短。
留下的也只有回忆而已。
在这5年里,过去了太多太多。
谎言,陪伴,坚强足足花了我5年的时间
一份份爱,教会了我一个个人生当中最需要的东西。
他们用爱教育了我。
用爱的教育才是最伟大的。
世界上,没有比爱更伟大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