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树和降临节日历对于是德国节日季均非常重要。实际上,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家庭装扮圣诞树的习俗就是起源于中世纪的德国。虽然许多德国人也庆祝12月6日的圣尼古拉斯节,但在平安夜人们便开始互赠礼物。在12月5日的晚上,孩子们会将靴子或者鞋放在门外,期盼着圣尼古拉斯能用小礼物和赠品将其填满。
在德国,圣诞老人是圣克劳斯,而在他身边始终伴有一名称做“黑彼得”的助手。据说“黑彼得”是一个手拿皮鞭、专门吓唬不听话的孩子的一个人。
趣事:德国的户外圣诞饰品市场尤为著名,该国生产的玻璃饰品精美绝伦、享誉全球。
02、法国
圣尼古拉斯节前夜意味着法国假期的开始,和德国的孩子们一样,他们也在12月5日的晚上将鞋子挂在门外,期望着它们能够装满小礼物。法国的圣诞节称作诺埃尔,而圣克劳斯则称为Pere Noel(圣诞老人)。节日中的大餐是在圣诞节前夕,或者在圣诞节当天凌晨午夜的刚刚过头几个小时。
耶稣诞生的故事在法国很受欢迎,但他们经常称之为crèche。Crèche是展示一种小泥人(小圣人)的地方。这些小泥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后来慢慢被许多法国家庭奉为神灵。
趣事:在法国一些地区,有些家庭会做传统的“三王蛋糕”,其背后的寓意就是谁发现藏在蛋糕里面的豌豆,谁就是当天的国王或王后。
03、意大利
耶稣降生在婴儿床上对意大利而言是节日非常重要的标志。和法国的crèche相比,这个故事也是代代相传,延续至今。你可以想象,意大利的圣诞节是一个家庭聚会的节日。但是,令人吃惊的是,许多意大利人在圣诞节前夜和圣诞节当天会忌吃肉类和奶酪。而他们却聚在一起举办一场“Esta dei Sette Pesci”,即“七种鱼肉的盛宴”。
一些意大利家庭还会在圣诞前夜点燃一种“圣诞柴”,并让它一直燃烧到新年。
趣事:除了圣诞节,意大利人还会庆祝主显节。这天晚上贝法娜(Bafana)会为那些将袜子挂在壁炉旁边的孩子带来礼物。从传统上将,主显节是意大利人互送礼物的主要节日。尽管许多意大利人在圣诞节早上也会收到礼物,但和主显节相比,礼物相对要少一些。
04、西班牙
对于传统的西班牙家庭而言,圣诞节是在1月6日,这一天“三位国王”会为孩子们带来礼物。这是纪念“三位智者”在耶稣出生后不久便踏上拜访耶稣征程的故事。而对于现代的西班牙家庭,圣诞节已经回归到随处可见大受欢迎的诺埃尔爸爸(圣诞老人)在12月25日为人们派发礼物的节日。
西班牙节日中最主要的一餐是圣诞前夜的晚餐。传统的菜肴包括鱼和肉,但是不同地区会有不同的做法。晚宴也通常是一个大型的家庭聚会,这和你常见的许多现代美国家庭的庆祝方式几乎相同。
趣事:在西班牙的圣诞节期间,许多人会参加一个全国范围的彩票活动,称为“圣诞之财”。这一活动在12月22日上午开始,并在一天之中产生大量彩票赢家。实际上,这个活动特别受欢迎,彩票的抽取活动甚至在广播和电视上都有实时转播。
05、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圣诞节与众不同,他们是在夏季庆祝这个节日。许多澳大利亚家庭都会通过举办家庭沙滩派对或烧烤来庆祝这一节日。圣诞季期间,澳大利亚人民在烛光晚会唱圣诞歌,业余和专业的音乐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合作在城市中心或城镇中表演圣诞歌曲。随处可见知名的音乐家大肆宣传演出,随后可在全澳大利亚的电视上看到这些表演。装扮圣诞树和悬挂圣诞灯在全国非常普遍,每家门前都挂上花环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装饰。
在节礼日(12月26日),许多澳大利亚人会与亲朋好友相聚海滩,一起烧烤、游泳、尽享阳光下的快乐。每年节礼日这天还会举行一次著名的游艇比赛,称为“悉尼到霍巴特帆船赛”。对于许多人而言,这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体育赛事之一。
对于澳大利亚人而言,节日大餐不是在圣诞前夜,也不是圣诞早晨。而是12月25日的午餐,这时大家会团聚在一起享受一顿丰盛的大餐,这场盛宴的菜肴也是以当地的鱼肉,以及传统的英国菜为主。
趣事:据传说,当圣诞老人来到澳大利亚时,他将他的驯鹿(不适合澳大利亚的夏天)换成了六只袋鼠,还将自己的衣服扔到一边,换上了更适合海滩的服装。
06、荷兰
在荷兰,圣尼古拉斯前夜是在12月5日庆祝,人们认为这是圣克劳斯(圣诞老人)生日的前夜。在这一天,Sinterklaas(圣尼古拉斯)会拜访每个荷兰家庭并为他们派发礼物。因为传统上大多数圣诞礼物都是在圣尼古拉斯前夜互送,节日的后面几天荷兰人则更倾向于精神上的而非物质上的庆祝。
在荷兰,仍然认为圣诞节时12月25日,人们往往会去参加教堂的庆祝活动,或者参加音乐会和社区演出,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宗教寓意的活动。
趣事:在荷兰,人们普遍认为Sinterklaas(圣诞老人)是住在西班牙的。据说他是乘坐一艘汽船而非雪橇环游世界,而且他身边会有“黑彼得”相伴。
07、俄罗斯
关于俄罗斯圣诞节你要了解的第一件事便是人们是在1月7日这天来庆祝这一节日,因为俄罗斯正统教使用的是朱利安日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苏联时期(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无神论者),很少有人庆祝圣诞节,而是非常注重新年这一节日,从而消除——或者至少试图消除——这一节日的宗教色彩。
在俄罗斯,与圣诞老人圣克劳斯相似的人物称为“寒天爷爷”(Grandfather Frost),据说他住在俄罗斯的森林深处,骑着雪橇来给大家分发礼物。与美国版的快乐圣尼克相似,据说“寒天爷爷”也是只给听话的孩子带礼物,而不会去那些不守规矩的孩子们的家里。
在俄罗斯广为流传的还有布什卡夫人的故事。故事里,她拒绝与东方三博士同行去看望出生后的耶稣,因为冬季的气候十分寒冷。据说她刚做了这个决定后马上就后悔了,于是她立刻出发,自己去寻找耶稣,但是没有成功。据说,布什卡夫人至今仍在寻找这个万王之王,每到这个季节,她便会将她一年收集到的礼物带给耶稣。许多俄罗斯人现在仍然在传颂布什卡夫人的故事,而且很多人也都会给她送去节日礼物。
趣事:在俄罗斯,很常见的一个现象是很多人在圣诞前夜禁食,指导第一颗星星出现在天空中。当第一颗星星出现在天空中时,家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享用神圣的晚餐,这种传统的俄罗斯晚餐往往是人们喜爱的菜肴,如粥、甜菜根汤、蔬菜饼、肉、奶酪、鱼等,而主菜则是酸菜,酸菜有多种做法,在整个晚宴中也会以多种形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