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当担当_九年级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人们常说,男儿当自强。作为男儿,自强固不可少,但男儿有担当更别具男儿特色。且不说那侠骨柔情侠肝义胆,单说那那不屈的脊梁,铮铮的铁骨,刚强的意志,便赋予了男儿担当的使命。可以说,担当是男儿的灵魂,是男人特性的浓缩。而无担当的男儿,决不能称之为优秀的男人,甚至不能称其为男人!
小时候,爷爷总是戏谑地说,磊磊,你是个带把儿的,将来我们家全都靠你啦!那时,我不懂它全部的含义,只知将来家要靠我这个小屁孩,那自己该有多伟大啊!想想我该不会是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变来的吧!
待我稍微懂事之后,我才知道爷爷那话的深长意思。你是个男孩,将来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意识,要足够强大才能撑起一个家,给予家人温暖幸福。就像爸爸一样,虽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但他每天早出晚归,在建筑工地上辛苦打拼,用他那并不魁梧高大的瘦弱身躯,用他勤劳的双手,给我们一家六口撑起了一片灿烂的晴空:供我和哥哥读书,给奶奶治病,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计。虽然他给家人的生活不是最好的,但绝对是最温暖的。这其中的辛酸与不易,可想而知。但他从未叫过苦喊过累,每天展现给我们的是那张慈爱的笑脸。但那笑脸背后,我分明看到了一份坚毅与不屈,即使生活艰难,即使自己力量有限,也要用爱与责任,去展现一个堂堂七尺男儿的担当!为家为父母为妻儿的担当。
升入初中后,我才明白爷爷常念叨的那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衡量的又是怎样的一番担当:为家担当,更要为国担当。于是哥哥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填报了国防生,走进军营成了一名骄傲的军人,担当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就如当年班超“匈奴不扫,何以家为?”而快然投笔从戎,只缘于他们心中都有一份对家国的热爱而勇于担当。爱国不分贫富贵贱,不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应为国家的兴亡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国担当,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用担当的心促进了蜀国的繁荣,用担当的肩膀,扛出了三国鼎立的局面;是苏武,那个在朔北大漠里凛冽寒风中用忠贞大义担当起国家使命的英臣,在荣华富贵的享受与民族大义之间果断选择担当起民族大义;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担当起国家存亡的重任而英勇地在虎门硝烟的壮举。而担当成为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绵延不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担国之重任,继往开来,成为了民族的脊梁。它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奋发努力,是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舍生取义,是钱学森勇挑重担铸造科学阶梯。它是孙中山担起共和,毛泽东担起解放,邓小平担起改革。正是有了这些男儿们的担当,中国才会迅速崛起,中华民族才有了复兴的希望!
如今站在高三的门口,我也才真正感动于爷爷的教导“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才真正体会“士当以天下为己任”中那份胸襟与气度。担当不仅仅是为家为国,而且应该胸怀天下,心系世界。于是叔叔欣然接受援非医疗队的任务远赴赞比亚,他用无国界的担当,给远在大洋彼岸的人们带去了先进的医疗技术,送去了健康的福音,还给当地人们传授了我们中国传统医药、针灸、按摩以及中西医结合诊疗法。他们是世界上最美的天使。当今中国也正以提振世界经济为己任,大力发展经济。“十三五”规划,向世界传递的就是中国的信心、开放、责任、转型,让世界看到的是中国在为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展现的担当和使命。“中国梦”是带着国际社会一同发展,实现属于人类的“世界梦”。这是中国男人们的担当: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痛观时下,有多少男儿不敢担当起生命本可以承受之重,多少青年已近而立却还在家心安理得地啃老,全然忘了自己身为堂堂七尺男儿,担当应是自己的本色。所以,我们应时刻牢记自己是男儿,未来的世界属于我们,我们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让担当成为贯穿我们一生的主题。
当我们担当起修身齐家,富强中华的责任时,我想,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将永驻世界强国之林,一个和谐美满的社会将令世界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