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开学第一课,本次的主题是英难不朽。突然想到了林则徐爷爷,您是一位不朽的民族英雄。
在国难当头、民不聊生的清代末期,您置个人生死与度外,振臂一挥,焚烧鸦片的滚滚浓烟把西方列强呛得狼狈不堪,扬中华之威风,树华夏民族之信心,点燃民族振兴之火!
当看到人们深陷在吸毒的泥潭中而不能自拔,造成妻离子散、国家衰亡,您心如刀绞,一番深思熟虑之后,你拍案而起——禁烟。在得到皇帝的批准后,亲自在虎门销烟,一包包鸦片被扔进池中,化成烟灰滚滚飘上天空。在人们欢呼雀跃声中,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地。您伫立在池边,凝视远方,谋划着民族振兴之大计。烟雾中的您定格为一种奋发图强的精神和力量。
之后,英国以此为由发动了鸦片战争,佞臣趁此机会诬告您,把责任全部推给了您!这是常人不可忍受的,你却表现得如此淡定,我打心眼儿佩服您。您流放至边疆,帮助当地人民耕地务农。我不禁想起了鲁迅的一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您站在西方列强面前面不改色,可为农民劳动时,不就是“孺子牛”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您的真实写照,为了国家您舍弃一切,不做苟且偷生的人,是多么伟大啊!你不畏强暴,挺生而出,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我们还在读您,长大以后也要跟你一样,有报国之心,宽容之心,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林则徐爷爷,您虽死犹生,您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为实现祖国繁荣昌盛,国家伟大复兴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