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上,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在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把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变成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课,具有特殊意义。我和全国2.2亿中小学生在观看节目中同步感悟了爱的传递与爱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讲述了四个主题班会。第一个班会主题是:爱是分享。班长“喜洋洋”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游戏:一个人站在前面,一个人站在后面,游戏开始后前面的人向后倒,后面的人扶住前面的人。这个游戏他们做得很成功,诠释了爱的主题之一是相互信任,爱首先是分享和快乐。我明白:玩这个游戏是要前面的人信任别人,同时后面的人要主动扶住别人,帮助别人。
第二个班会主题是:爱是力量。这个班会做了一个“手指抬人”的游戏:六个人用自己的两个手指头共同把一个人抬起来,我一开始不相信,后来居然见他们完成了这个高难度的动作。我明白:其实爱可以转换为力量,可以创造奇迹。
第三个主题班会是:爱是承担。这个班会讲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一个名叫鹏飞的大哥哥,8个月大就父母双亡,是奶奶把他养大。鹏飞奶奶为了养育他,省吃俭用,将自己治糖尿病的钱省下来供养他,最后奶奶因耽误病情而双目失明。那时候六岁的鹏飞哥哥便承担了家里的重活,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失明的奶奶。看到这些,我感动了,眼里充满了泪花。我明白:爱是去承担一些必须要我们分担的事情,如果能承担,再苦也是快乐的。
第四个主题班会是:爱是荣耀。这个班会讲述了一个西藏老奶奶的故事。老奶奶已经99岁了,每天早晨,她都会在自己的院子里升国旗,她这样做也是源于她对祖国的热爱。在新中国建立以前,老奶奶一家人饱尝欺凌,是新中国的建立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她用升国旗的方式表达心中的那份荣耀。航天英雄杨利伟叔叔也讲述了他的故事,因为爱,我国的航天员才创造了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杨利伟叔叔也享受着祖国带给他的荣耀。
《开学第一课》四个主题班会共同诠释着“爱”的主题,教育我们心中要充满爱,要爱同学、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只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付出传递“小爱”才能汇集成荣耀祖国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