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假文盲_九年级作文1200字以上
前些日子,我看了一副发人深省的漫画《假文盲》,感触颇深。
漫画内容是这样的:在一个寒风呼啸的早晨,车站里早早便有六个人在等候四个身强力壮的男子,和一个怀抱婴儿的,身着单薄的母亲形成了鲜明地对比。四个穿着皮袄的男子,竟粗鲁地将那位瘦弱的母亲挤到了一边,面不改色地站在了写有“母子上车处”的过道上,对那一人高的牌子视而不见,或目视前方,或闭目养神,任凭那位母亲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无奈又惊诧地看着他们。绅士般衣冠楚楚的四个男子,难道真的不识字?!或者说,是视而不见,是故意忽略?盯着“假文盲”这几个字,我陷入了沉思……
其实,不识字的文盲并不可耻,可耻的是识字的“假”文盲。当他们对规矩视而不见,他们同事忽略掉了人品,善良,还有民族的传统美德!丢弃了人格的人,更应感到羞耻!
生活中,“假文盲”难道还不多吗?!当人们面无愧色地坐上了“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专座”时,他们是否会为自己的行为而后悔?当人们在公共场合靠着“不准吸烟,喧哗”的牌子大吵大闹,吞云吐雾时,他们是否为自己的动作而羞愧?当人们在“严禁踩踏草坪”的公园随意乱踩,乱丢垃圾时,他们是否为自己的心理而担忧?因为有了这些“假文盲”,才有了如此多的“丑陋的中国人!”
假文盲源于人的冷漠,对一切弱势漠不关心,视而不见。我衷心地希望,这个世界上能少一些“假文盲”,多一些热情,多一份快乐,多一片人与人之间的帮助和爱!
随着人类对知识的日益重视,社会上的文盲越来越少。可细心的人会发现,日常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人,不是文盲却胜似文盲,他们的眼睛会选择性地“失明”,对关键的标识视而不见,他们的脑子会间歇性地“失灵”,虽然看见了,但总也看不懂。这不,咱们语文课本的漫画里,正好有四个这样的“假文盲”——
画面上是一个漫天飞雪的冬天,厚厚的白雪铺满了大地。公交站台上,下班的人们排成长龙,呼啸的寒风像刀子般刮过大伙儿的脸,一个个冷得不停地跺脚……这时,队伍的末尾走出一个大老板模样的人来,只见他径直向“母子上车处”大步走去,接下来,又有三个男人紧随其后跟了过去。他们走到母子上车的通道口,不由分说地把一对母子挤出了通道。只见那个大老板穿着厚厚的棉衣,手揣在兜里,眼睛注视着前方,好像根本就没看见“母子上车处”那几个醒目的大字;他后面那个身着军装的魁梧男人也闭着双眼,泰然地站着;第三个男人戴着鸭舌帽,看上去文质彬彬,怎料他硬是撇起嘴,看着“母子上车处”毫无反应,仿佛不知道那几个字是什么意思;最后一个像是医生,戴着个大大的口罩,直挺挺地绷着一张脸,完全一副事不关已的样子……而被挤出的是一对怎样的母子呀:襁褓中的孩子正在吃奶,母亲看上去像一位来自农村的妇女,两母子衣衫单薄,先前早已被凛冽的寒风冻得瑟瑟发抖,这会儿在四个衣冠楚楚的大男人旁边,更是显得弱不禁风、孤独无助……
简单的画面,却深刻地揭示出当前极不文明的社会现象,作者一笔一画无不入木三分地讽刺和批评着那些假文盲们。是啊,牌子上明明写着“母子上车处”,牌子下却站着四个五大三粗的爷们儿,而真正的母子只能默默无闻地靠边儿站着。多么鲜明的对比呀!我真是为这些“爷们儿”感到耻辱:其实,他们哪里是眼盲,根本就是心盲;他们才不是文盲,而是不折不扣的道德盲、精神盲、爱心盲!他们忽略了内心深处道德与文明的修养,因而他们丧失了人类最基本的良知。如果当时我在旁边,我一定会理直气壮地冲上去干涉他们:“这是母子上车处,母子优先,请你们让开!”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公民理应懂得各种文明礼仪。如果我们大家都能献出一点爱心,懂得关心和帮助别人,我坚信:漫画中的“假文盲”必将失去生存的空间,文明之花一定会开遍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