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面子”与“弯腰”-初中叙事作文800字
朋友,我想问你几个问题:“当你与朋友一起走在路上时,无意中发现地上有一毛钱,你会不会弯腰捡起?”“当你与亲朋好友聚餐时,吃完饭后你却发现桌上还有许多未动过筷子的饭菜,起身后你会不会‘弯腰’打包?”你恐怕会回答说:“我当然不会啦,那多没面子啊!”的确,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似乎越来越要面子了。
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要面子,实际上是要尊严。自尊是人的需要,要面子是人自尊心、荣誉感、羞耻感的外在表现。陶渊明宁愿饿死,也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廉者宁愿饿死,也不肯接受嗟来之食;周恩来总理跟那位瞧不起中国人的外国领导人握手后,用一方手帕擦擦手,然后把手帕扔到了墙角……这都是要面子的表现。这样有人格、国格的要面子让我们为之拍手称快。
但我们不可否认,在物质文明发达的同时,某些人的思想却慢慢地走向了堕落。金钱、地位、享受……太多的诱惑使他们丧失了做人的尊严。于是我们经常从报刊上看到某明星吸毒,某大腕偷税漏税;经常从新闻上听到不良商家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至于那些吃喝嫖赌、美丑不分、以耻为荣之事,就更是屡见不鲜了。对于那些在灯红酒绿中在污浊的铜臭气中迷失了自我的人来说,恐怕就不知道“面子为何物”了
与不要面子相对的另一个极端是“死要面子”。要面子是自尊心的外在表现,但“死要面子”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自尊心的扭曲,是一种极度的虚荣心。在这种虚荣心的支配下,有钱人要面子可以相互比汽车、比洋房,比吃比住比奢侈,要的是“大面子”;而布衣百姓要面子只能是“打肿了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
不知你是否看过这样一个故事:香港首富李嘉诚口袋里有2分钱。有一次他乘坐汽车的时候,这枚2分钱的硬币从口袋里掉了出来,硬币滚向阴沟,他弯下腰来准备去捡时,旁边一位印度籍的保安员过来帮他拾起,然后交到他的手上。李嘉诚把硬币放进口袋,然后从口袋里取出一张100元的纸币作为对这位保安的酬谢。李嘉诚做了这样的解释:我若不去弯腰捡那枚硬币,它就会滚到阴沟里,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我给保安100元,他便可以用来消费。我觉得钱可以去用,但不能浪费。
亿万富翁尚肯低头弯腰去捡一枚2分钱的硬币,何况你我呢?有些时候,我们是不是因为过于爱面子而把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浪费掉了呢
朋友,在生活中我们不妨保持一颗平常心,善待自己的面子,该“弯腰”时就弯弯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