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活是一面镜子-记叙作文550字
生活,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人的内心;生活,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社会的黑暗;生活,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历史上的兴亡规律。生活,让我们认清自己,认清这个世界。
鲁迅,原名周树人。他看到中国人体质十分差,便想去日本学医,回国后增强中国人的体质。未曾想到,他却在日本看到中国人堕落的景象。在一段影片中,他看到一个中国人为俄国人做间谍,帮助俄国和日本争抢中国的领土,这个中国人被日本人抓到,要被枪毙了,旁观的中国人都在哈哈大笑。观看影片的日本学生在笑,鲁迅没有笑,他热血沸腾,他心跳加速。他明白了,中国人不仅差在体质,更是失去了信仰。这部影片,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出了中国人的麻木,中国人的愚昧,中国人的落后。这样的中国人即使体质好了,体质强了,也不过是一群任野兽欺凌的牛马。
鲁迅每看一眼屏幕上的中国人,都仿佛在看一具没有灵魂的肉体。他决定了,他要弃医从文,要让中国人觉醒,要让中国人有自信,要让中国人自强!生活这面镜子让他明白了,革命才是救治中国的最佳药方。
一连三十年,鲁迅不知道写下了多少文章,吃过了多少苦。他从一个风度翩翩的少年变成一个政府通缉要犯,居无定所,四处漂泊。家人不理解他,朋友也不懂他,但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恍惚之间,他仿佛看到戚继光,马蹄声在他耳边响起,他又看到了屈原,看到了屈原怒斥卖国贼的那一幕。他安心地笑了,他看着生活这面镜子,仿佛看到了自己。
生活,是面镜子,它照出了旧中国的顽疾,让鲁迅用文学给中国开了一剂治疗麻木、愚昧的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