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邂逅庄子-初中记叙作文900字
“好面誉人者,亦好背而毁之”,一个偶然,庄子的一席话,一扫我多日的阴霾——因考试失利而招致好友背后取笑的郁闷。“既为好友,岂能有如此小人的行径?”愤愤不能释怀中,是庄子在这一刻点醒了我,我开始对人生有些领悟。
四月的一个夜晚,带着几分敬仰,走近庄子。“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曾以为,童年中玩耍无可厚非;也以为,年少还有大把光阴可挥霍。此时方明白:人生苦短,去日无多。“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大知闲闲,小知间间;大言炎炎,小言詹詹”,“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人生,最伤不起的,就是一个“等”字。
庄子的一句句肺腑之言,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如春日暖阳、夏之清风、秋之朝露、冬之瑞雪,让我怦然心动。“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没有掩饰,没有矫情,一语道明尘世间的游戏规则。如此智慧,试问人世间谁能比肩?无怪乎鲁迅如此评价他:“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
曾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激情澎湃;也曾为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而惆怅数日;又忆起陶渊明“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潇洒淡然;但唯有庄子“无己无功无名无所待”让我顿悟人生,笑尽苍生。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当我们顺其自然安心做好自己,芸芸众生各复其本时,我们看世界不再挑剔,不再矫情,任生命逐时光脚步,开放,凋谢,去等待下一个春天。诸子百家中,只有庄子能如此淡然洞察天机,点破玄机,还生命本质。
生活中总有不易察觉的琐碎摆满了我们的生活。进幼儿园之前,我们是快乐的,但是一旦我们从大流入园、入小学、入中学,进入教育轨道,不快乐已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学业的竞争压力、分数的困扰、老师的期待、父母的目标,压得我们从此喘不过气,忘却了春夏秋冬的韵味。
是庄子,还给我一个新的春天。我一遍遍品味他的哲理,“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也。来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字字珠玑,句句精辟。
在吟诵中,我开始成长,一蜕先前稚嫩。人这一生,是不能幻想生活圆满,不能享受尽所有春天的。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坎坷,品尝苦涩与无奈,倍受挫折与失意呀!原来人的一生,可以如此度过:在春去秋来中体验生命的快乐,让自己灿烂活在世上,绽放一世美丽。如王维诗中所描绘:“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邂逅庄子,记住了梦蝶,记住了解牛,更明白了生命的含义。生命长短有界限,唯一无界限的是在短暂的人生里,融进无穷的快乐。世间人,有一种情怀不问结果,就是对生命自信的潇洒。
庄子,这个三生修来的朋友,让我伴你共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