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给希腊世界和东方的世界带来了文化的融合,开辟了一直影响到现在的丝绸之路的丰饶世界。据说他投入了全部青春的活力,出发远征波斯之际,曾将他所有的财产分给了臣下。为了登上征伐波斯的漫长征途,他必须买进种种军需品和粮食等物,为此他需要巨额的资金。但他把从珍爱的财宝到他领有的土地,几乎全部都给臣下分配光了。
群臣之一的庇尔狄迦斯,深以为怪,便问亚历山大大帝:
“陛下带什么启程呢?”
对此,亚历山大回答说:
“我只有一个财宝,那就是‘希望’。”
据说,庇尔狄迦斯听了这个回答以后说:“那么请允许我们也来分享它吧。”于是他谢绝了分配给他的财产,而且臣下中的许多人也仿效了他的做法。
我的恩师,户田城圣创介学会第二代会长,经常向我们青年说:“人生不能无希望,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希望当中的。假如真的有人是生活在无望的人生当中,那么他只能是失败者。”人很容易遇到些失败或障碍,于是悲观失望,挫折下去,或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失掉活下去的勇气;或怨恨他人;结果落得个唉声叹气、牢骚满腹。其实,身处逆境而不丢掉希望的人,肯定会打开一条活路,在内心里也会体会到真正人生欢乐。
保持“希望”的人生是有力的。失掉“希望”的人生,则通向失败之路。“希望”是人生的力量,在心里一直抱着美“梦”的人是幸福的。也可以说抱有“希望”活下去,是只有人类才被赋予的特权。只有人,才由其自身产生出面向未来的希望之“光”,才能创造自己的人生。
在走向人生这个征途中,最重要的既不是财产,也不是地位。而是在自己胸中像火焰一般熊熊燃起的一念,即“希望”。因为那种毫不计较得失、为了巨大希望而活下去的人,肯定会生出勇气,不以困难为事,肯定会激发出巨大的激情,开始闪烁出洞察现实的睿智之光。只有睿智之光与时俱增、终生怀有希望的人,才是具有最高信念的人,才会成为人生的胜利者。
生活要有生活的乐趣;学习要有学习的快乐;而成长要有成长的希望。临近中考,我们带着压力去学习,带着任务去奋斗,带着理想去拼搏。但是,我希望能永远记得我们生活在幸福之中,生活在亲人朋友的关心爱护之下,他们让我们充满力量。明天,我们与希望一起成长。
曾经的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老爷爷为了种活地里的长青树苗,而每天来给树浇水,树苗茁壮成长,第一年长到了老爷爷的大腿,第二年长到老爷爷的腰。但奇怪的是老爷爷却不每天来浇水,而是无规律的来浇水,而且并不是每个树苗都能分到水。有些人认为是老人太懒,加上腿脚不利索,而不长来浇水,导致很多的树苗被旱死,但老爷爷依然不理会,还是这样浇水,过了四五年之后,那些原以为都会被旱死的树苗却长成了茂密的大树,有些人对这很不理解便去问老人。此时老爷爷头发更白了,他解释道:“刚种下的时候,树苗缺水就要每天浇水,但过了两年后,树苗开始成长,就要带地下对水源进行吸收,有些树苗认为我会给他们浇水便不会去地下找水源,到最后旱死,但那些自己找到水的,不用我浇,一样可以成为茁壮的大树”
我们就是这个故事中的长到老爷爷腰间的树苗,老爷爷给了树苗希望,但树苗的结果却都不同。然而爸妈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老师给了我们学习的希望,但成长应靠的是自己,只有自己努力了,这样幸运才会眷顾你,希望才不会只是渺茫。我终于明白了,学习知识是为可我们能生活的更加美好,拥有希望就应该向着它对未来而努力。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意义,是希望我们都能向上拼搏,坚持不懈,努力去奋进。
中考马上就要到了,这已是拼刺阶段。每个人都希望考的很好,都希望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每个人都已严肃起来,面对中考的压力努力复习,努力学习。我想我也该振作了,我应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来证明我也在带着希望的光亮迎接中考。但我却不会被庞大的压力而逼迫着学习,学习是自己的,未来是自己。而希望也是自己的。让我们与希望一起成长。
我们最好把自己的生命看作前人生命的延续,是现在共同生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后人生命的开端。如此延续下去,科学就会一天比一天灿烂,社会就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华罗庚
————题记
生命是整个世界的光明,生命是一朵美丽绽放的花朵,生命更是一个人存在的意义。人人有责,我提倡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保护自己的生命,因为它是你灵魂的起点。
记得那一次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那天,是个晴空万里的星期六,我因为早上无聊开了电视看。看到了一件令我十分震惊的事,新闻报导到,一个男子因为,为了一部苹果手机到处凑钱,可是怎样凑都凑不够钱,他十分苦恼,一天,有一位朋友告诉他现在捐肾会获得很多钱,他心里想:“他说得对,而且现在我正好缺钱,不过捐肾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正当他犹豫时因为他心里的贪图心作怪,便马上心里想:“管他的,为了手机搭上命我也愿意,好吧心动不如行动,我现在就去好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匆匆,很快,他来到捐肾的地方,进去后,不过一会就捐好了,他拿着那些钱去买了苹果手机后,到处去向朋友炫耀自己的成果。到了第二天他一起床觉得头很晕,不到一会儿就直接晕倒在地上,他家人看到后,赶快送去医院,结果送去医院的时候,当场宣布抢救无效死亡,就这样一条生命白白丧失了,而他的家人在无望的哭着。
当我看到这篇报导后,心灵被触动了,望着窗户看向远方想着:“人可以为了贪图自己的一时痛快却丢失了一条宝贵的生命,难道他们没想到他们不在这世界上家人的绝望吗?他们没想到生命的珍贵吗?没想到贪图而丢掉生命的后果吗?”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觉得生命的珍贵,我从现在提倡珍爱生命人人有责。
生命是母亲塑造出来的,是上帝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在我看来生命是无法衡量的!是啊,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我希望生命永恒,因为它是所有一切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