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傲来国有一座名山,曰花果山。那座山山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很大,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石卵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那石猴在山中,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石猴无所不能,林中百兽无不为亲。
一日,天气很热,猴子们玩了一会儿,却去山涧洗澡。见那股涧水壮观。古云:“禽有禽言,兽有兽语。”众猴都道“这股水不知是那里的水,我们顺着涧边去寻找源头吧!”它们顺涧爬山,直至源流之处,乃是一股瀑布飞泉。众猴说,哪一个有本事钻进去寻个源头,不伤身体者,他们就拜他为王。石猴高喊他进去,一下就跳入瀑布泉中,睁睛抬头观看,那里边却是一架铁板桥。桥下之水,冲贯于石窍之间,倒挂流出去,遮闭了桥门,真个好所在。
跳过桥中间,石猴四处观看,只见有一石碣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还有许多石具。石猴跳出帘子,众猴都问他里面怎么样,水有多深?石猴说,没水,没水!里面很好。众猴听了,个个欢喜。跳入帘子,跳过桥头,一个个抢盆夺碗,占灶争床,就把“水帘洞”当成了他们的家。
于是,众猴都称石猴“千岁大王”。自此,石猴高登王位,将“石”字儿隐了,遂称美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