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来国有一块仙石,内育仙胎。一天,从里面蹦出来一只石猴,他与猴子结伴生活,十分快乐。
一朝天气炎热,石猴与众猴在松树下玩耍,忽然看见了一个瀑布,众猴纷纷说,如果谁有本领跳进去又不伤身体,就拜他为王。石猴纵身一跃,率先跳入瀑布。瀑布后面有个石洞,洞中好似有人居住过一样,家具齐全,是个很好的住所。石洞中间有块石碑,石碑上写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石猴高兴极了,跳出水外,把众猴带进了水帘洞中。猴子们进去后,一个个都忙着争床抢灶。石猴端坐上面说:“你们说过,谁能跳进去又不伤身子,就拜他为王。如今我既不伤身,又给你们找了一个好住处,为何还不拜我为王?”众猴一听,连忙按年龄大小排好,称石猴为“千岁大王”。
从此,石猴高登王位,将“石”字去掉,自称“美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