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来国的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受着日月精华,后来就有了灵性。一天仙石破裂,产一石卵,化做一只石猴。那猴,生活得很快乐。
一天,一群猴子在山涧中洗澡时,一起去找山涧的源头,发现是一股瀑布飞泉。大家说:“有谁能进得去出得来,不伤身体的,我们就拜他为王。”石猴进了瀑布泉,里面无水无波,只有一座铁板桥,桥边好像有人住着一般。在一块石碣上,刻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天。”石猴很高兴,跳出水外,对众猴说“里面是一座自然形成的石房,有石锅,石灶等应有尽有,而且很宽阔,我们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的气。”
众猴都跟随着石猴进了瀑布泉。石猴说:“人而无信,有知其可,你们为什么还不拜我为王?”众猴听了,个个朝上礼拜,称石猴“千岁大王”从此,石猴高登王位又叫“美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