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中国文化_高中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作家刘仰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全盘西化很可笑》。我当然是十分赞同他的观点的,问题是我可能比刘仰还要激进。就像当年日本鬼子在中国横行的时候,有人甚至包括毛泽东也只是想把日本人赶出去,可是江西有个方志敏,却在他的文章(这些都是在监狱中写下的文章)里提出,“我曾经想过,要带领几百万军队打到日本去。”是的,你鬼子可以来,我就可以去,这样的调虎离山计,这样的釜底抽薪,不是比御敌于国门之外还要激进,还要高明得多吗?可惜,方志敏壮志未酬身先死。
我对于西化的看法,可能和方志敏对于日本人的看法如出一辙。所谓西方,无非就是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其实,从文化上看,我觉得西方文化不但乏善可陈,简直就是一片空白。我更没有被西方人所西化的思想,压根连影子都没有。不论是西方的文学艺术,还是文明都和东方无法相比的。印度,应该也是东方国家,要是从经济上来说,也许,古老的文明古国印度早已经不是发达的国家,而且是比较落后的国家。可是,人家印度的电影那实在是非常优秀,非常好看。无论从它的音乐还是舞蹈,无论是它的灯光还是摄影,甚至它的剧情都是无可挑剔的。比如早期的《奴里》,《流浪者》,比如《大篷车》,都是美不胜收的好作品,至于《乘龙快婿》、《爱情百态》、《夺命地图》更是让年轻人叹为观止。
可是,我们再看看西方的影视剧,实在是难以找出一部像样的电影或者电视剧,至少很少有一部可以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影视剧。对于美国文化,我只是知道有个好莱坞,实在不知道好莱坞搞出过什么像样的电影啊,电视剧啊。难道纯粹是因为我孤陋寡闻吗?绝对不是,试想,真正优秀的文化还能够不风靡全球吗?就是作家余华写的《活着》不是也被多国文字翻译出去吗?所以说,所谓的西方文化,如果不能说全部是糟粕,那最起码也很少有优秀的作品可言。至于所谓的《哈姆雷特》,所谓的席勒和歌德,那也不过是中国一些庸俗或者迂腐的文人喜欢乱捧的结果,我读过西方一些作家的作品,无论从品味还是贴近生活来看,远远不如李白和杜甫的诗歌,更不如四大名著好看。也许有人说那不好类比,因为作品的体裁不一样,就算这样,所谓的《老人与海》,《麦田守望者》,所谓的《百年孤独》,能够和四大名著相比吗?没法比的。
我最最讨厌的就是拿中国的名人和美国的名人相比,比如把赵本山比作中国的卓别林。天啊,我们堂堂的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还要和美国这样历史短暂的国家去比,可笑,实在滑稽。伟大的赵本山,为什么非要贴上卓别林的标志?我实在是郁闷得无以复加了。中国人就是长期这样所谓的谦虚,以至于中国人让外国人看不起甚至严重鄙视。卓别林的演出的确不错,但是,他所传达的信息怎么能和赵本山相比呢?不错,赵本山就算是圣人,可他毕竟还是个人,还不是神仙,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加上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传统看法,以至于总是把中国人贴上美国人的标签,这实在太贬低中国人的志气。还有,伟大的汤显祖,却被人喊作“中国的莎士比亚”,汤显祖就是汤显祖,为什么一定要和莎士比亚相比,我甚至可以说,莎士比亚怎么可以和汤显祖相比呢?在中国,熟悉汤显祖的人绝对比熟悉莎士比亚的人更多。再比如,领袖毛泽东,他自己因为谦虚,才说不要拿他自己和马克思相比,其实在我看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只不过在理论上有很大贡献,可是毛泽东不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有巨大贡献,毛泽东怎么能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能够比较的呢
中国人,不要像是贾桂一样,别人让你坐,你还说站惯了,那样的话,西方文化当然会永远在我们之上,不然的话,西方文化实在是无法和中国文化相提并论的。中国的春节晚会,要是让那些很有才气的演员过瘾,可以演上几个月甚至一年,美国的文化,西方的文化,能够达这个高度吗?不但不能,可能挨边都挨不上的。
中国人还是应该挺起脊梁,挺起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