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中华民族_七年级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天下群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国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在世界人民的口中成为了传奇。
春秋时期,五霸盘踞中原。齐桓公领导下的齐国,所向披靡,管鲍之交,成为美谈,管仲更是为齐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如果没有鲍叔牙双目识慧,没有鲍叔牙的无私奉献,管仲又怎么能服务于齐国,齐国又怎么能称霸中原,让无数邻国向齐国称臣
战国末期,秦王嬴政治理的秦国开始吞并六国,可在灭六国的过程中却遇上了强大的楚国。是秦王背着灭国的重担向王翦负荆请罪,求他出兵打楚国,为一统天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如果没有秦王的大胆认错,没有秦王的诚心诚意,更没有横扫六国的雄心壮志,战争的烟火怎能平息,百姓的生活怎能安定
楚汉相争,谋将奔涌而现,项羽和刘邦,这两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在楚河汉界上打打杀杀,而两个人的性格截然不同:项羽刚愎自用,好洒好色,并且十分暴躁,看不起别人;刘邦沉默寡言,善用人才,明察秋毫,安得人心。两个人物性格的极端,促使战况更加明朗。于是,垓下一战,项羽四面楚歌,风声鹤唳,腹背受敌的他逃到乌江,望江水滚滚,十分凄惨,无奈之下自刎而死。一代枭雄,曾经的西楚霸王居然沦为如此地步,令人深思。
三国时期,群雄并起,魏蜀吴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开始相争。蜀国的孔明,硬是支撑起当朝大局,使得蜀国繁荣昌盛。以至于杜甫对他称赞:“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而三国争霸的几十年里,几次大战让人难以忘却。官渡之战,曹操以少用多,硬是吃掉了袁绍的七十万大军,从此称霸北方;赤壁之战,曹操犯下了兵家大忌,让吴蜀有了喘息的机会……三国的争霸,成为了历史上无法分割的版图。
唐朝初年,国家繁荣,科举考试更是挖掘出了众多的人才。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很好地讽刺了腐败的社会。“自言歌舞长千载,自谓骄奢凌五公”,“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达了卢照邻对官僚的不满,也是自己生活的真实写照;王勃的《滕王阁序》让人们对这个少年如此赞叹,一个少年有如此的才华,这是国家的荣幸啊;“春江温服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张若虚站在春江边,欣赏春皎洁月光下的情景,感慨万分,于是写下了这首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春江花月夜》。而“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既描写了迷人的夜景,也表现了诗人高尚的情操;诗仙李白更是豪放,”飞湍瀑流争喧?,?崖转石万壑雷“,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熊咆龙吟般岩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更愁”……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至今还成为人们的挚爱;白居易更夸张,他写出的《长恨歌》成为了千古名篇。“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迤逦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个昏庸无能的唐玄宗充分展现来来……唐诗,造就一代精华,塑成一粒结晶。唐诗,让中国充满了浓厚的文化色彩!
宋朝的赵匡胤,一代开明君,竟然死在了自己弟弟手里,这是一个千古谜团。尔后,宁神宗执政,国家还算稳定,结果到了宋徽宗时,国家上下一片混乱,等金兵打到城门前时,贪生怕死的徽宗钦宗想议和,可还是没能打动金兵,1127年,金朝统治者抢了两个皇帝,北宋江灭亡。此时,无数名将想继续保卫江山,岳飞的《满江红》气壮山河:“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不少爱国人士读了这首诗后,纷纷拿起武器继续杀敌……南宋江抗金成为史上最激烈的斗争之一。
清朝后期,国家混乱,以洪秀全为首的太平天国打得清朝不得安宁。曾国荃的吉字营打败了太平天国后彻底腐败,清廷割地保皇,孙中山等人的崛起,使清朝灭亡。而中国的家国人士聚集在一起盒合力打击外国侵略者,在经历了数不清的血的斗争后,新中国终于成立了!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痛有乐,有悲有喜,但这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奋斗时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