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美丽的大连,才知道这个城市的广场最多。走出火车站,我们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友好广场,中心有个巨大水晶球,托起水晶球的是五种颜色的巨手,一定是是象征着五大洲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吧,据说这里建于50年代,是为纪念中苏友好而建,周边都是电影院和娱乐场所,这里应该就是大连的文化中心。广场边有个肯德基餐厅,听起来没什么新奇,可是那儿却是我见过的最有特色的肯德基了。
我们选择居住在中山广场附近,不仅仅是广场中心有十条道路可以通往四面八方,而且这个广场还会每天会定时播放世界名曲。周围的房子基本上都是日俄时期修建的,现在门外却都挂着各大银行的牌子,这里实属金融中心了。
初到大连,简单略识过广场文化,遍尝街边的海鲜美味之后,在房间里我们负责对付这个城市的蚊子,把出游决策权交给了女儿。买来的那张地图真可谓应有尽有,大连最有特色的景点、图片、公车站点、线路、列车、机票一应俱全。只听她口口声声的说要先去看大海,却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写着“第一站:极地动物馆,中山广场坐30路车到老虎滩下车。孩子:同意。”当然我们也要白纸黑字的签上自己的名字,如果第二天行程没按她说的做,估计我们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其实她就是怕坐出租车,去哪里不管多远,你多么赶时间,女儿都只要做公交车,更何况这个城市里还有有轨电车,她更是有兴趣了。
第二天照女儿的安排,我们顺利到达老虎滩海洋公园,天空飘着细雨,童话般的公园里挤满了各种肤色的游人。根据门票简介我们才知道这里的海洋极地动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囤水量最多、展示极地动物最全的场馆,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这里大型玻璃展示中每块玻璃的厚度高度宽度都为世界之最,其中最大的玻璃高8米,宽6。6米,厚45厘米,是世界上第一家大空间的体验极地冰雪世界的场馆,企鹅北极熊都在这里安然的生活。极地馆里还有有白鲸和海豚表演,看着水中海洋动物和驯养师的完美配合,全场的人们除了鼓掌叫好就是希望精彩再来一遍了。
老虎滩公园的欢乐剧场里不时的有小丑与海狮海象的竞赛PK,让女儿总也不舍得离去。海盗船、鸟语林、珊瑚馆、战舰、拦海大坝,一一观赏还未尽兴天色就晚了,一转眼就在这个看似不大的公园里呆了一整天了,真的是精彩纷呈让人不忍离去。
第三天一早海边的太阳就高高的升起来了,女儿兴奋的要去海滨浴场,要和大海亲密接触。在体会了大连的凉爽直至感觉小冷的那一刻,我也心想与前两天相比今天的阳光的确适合去海边游泳。
我们选择了付家庄海滨浴场。到了海边,晴朗的阳光下,烟波浩渺的大海,蔚蓝色的海面,海天一色的壮观,咸咸的夹杂海腥味的海风,泛着白色泡沫的阵阵浪花,沙滩上各色皮肤的比基尼,这一切都让女儿惊叹“我终于见到大海了!”黄色皮肤的国人多数都选择在一块平整的沙滩上三三两两的撑起遮阳伞,白色皮肤的老外(多数俄罗斯人)却都不愿错过一丝阳光的躺在沙滩上接受阳光的沐浴。我们也换上游泳衣,带上救生圈就领着女儿准备下海了,可是才一湿脚,立刻退了回来。
“水好凉啊,妈妈!”
“气候的原因,这里天气本来就不热,而且海风比较凉,咱们来这几天大连一直都下雨,海又这么大,水温一定高不了太多,别下水游泳了,沙滩上玩会儿就行了。”
“不行,要不先热热身,我跑两圈,要不我们先湿脚再湿腿,一点点适应吧?你看海水里人多着呢。”
看着女儿一会儿海边拾贝,顺便也带回些浪花卷上来的海带紫菜,一会儿兴奋的随着浪花躲闪,直到浑身沾满了海的味道,问凉吗,说凉也能坚持,估计和冬泳差不多。而我们却无法克服对凉水的恐惧,同行的四个大人都在沙滩上看着她在海水中嬉戏,那一刻真是从心底佩服这个小人人的忍耐力。
“妈妈,大海看起来很平静,却很凶猛对吗?”
“你怎么知道的?”
“我在书上看到的这句话。”
“那么,现实的海边呢?是这样吗?”
“也是这样啊,你看沙滩上这么多大大的海带根,好粗好硬啊,我都用手掰不动,可是一个浪花就能把它们卷起来送上岸,海水的力量可真是大啊!还有我站着沙滩上不动,海浪过来能把我一下推倒让我坐下,还满脸满嘴都是咸的呢!难怪海啸来之前大家不知道,真凶猛!”
大海看起来很平静,却很凶猛。
这就是女儿从书本里的大海到身边的大海理解,不知何时何地在哪本书里看到的这句话映在了脑海里,而当此刻面朝大海的时候就对大海蕴藏的力量有了最直接的感受。
第四天我们选择去参观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星海广场。这里周围的建筑都很有特色,房价也是非常高的,据说很多香港艺人在这里都有房产。去的时候正赶上广场上所有喷泉开放,那一刻游人都止步惊叹了,太多的喷泉好壮观。纪念大连建市一百周年的雕塑就像一本被翻开的书,也寓意着城市的历史由人民撰写。还有象征着大连成长足迹的100双铜铸脚印,都在向我们传递着这个城市的文化。这个广场上经常有独具特色的女骑警巡逻,可是我们却一直没看到,有点遗憾。
大连还有个孩子们都喜欢的地方———发现王国,因为我们返程要再去北京的欢乐谷撒欢,两个地方又点类似,所以也就没再去这里,也好给再次来大连留点想念。
最后就是大家要照顾我这个女士的嗜好了———逛街购物。大连城市很小,我用最快的速度搞清楚了所有的购物特色地点,还好距离我的住所都不远。抛开太平洋百货、新世界百货伊都锦大商场等,选择了俄罗斯风情购物街,韩国服装城、韩国饰品城、胜利广场SHOPPING,时髦便宜的小东西和服饰让我眼花缭乱满载而归。
女儿出来已经玩到第三个星期了,可要告别这个空气清新又凉爽的海边城市时,还真又点不舍。无法长留这里,只好将所有的美好都打包带走,回到家中细细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