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学校政教处为配合“八荣八耻”教育而开展以“孝心献给父母”为主题的德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板报比赛、“首届十佳最具孝心学生”评选及主题演讲等。
刚接到活动安排的通知,就隐约感到此次活动大有文章可做:化抽象为具体,便于提高师生的思想认识;紧紧抓住学生的情感实际,能够引起学生普遍的共鸣;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实可行,便于操作,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活动之初,我特意挪用一节语文课,以《孝经》为蓝本,举办一期有关“孝道”的专题讲座,通过对“孝道”的基本内涵的介绍与分析,引领学生领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文化,明确“孝道”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感悟借鉴古人行孝的具体做法,并且,要求学生跟自身作比较,检查自身的“孝道”状况,寻找差距与不足。讲座后半程,请同学们谈体会,想不到气氛很热烈。一个同学很动情地说:“以前老说我们要感恩、报恩,都说母恩深似海,但总觉得我的母亲跟大多数同学的母亲一样,平常得不能再平常。听老师介绍‘母亲十恩’之后,仔细想想,母亲的辛劳一下子历历在目,倒惭愧起自己的愚钝和麻木。我建议把‘母亲十恩’抄写在板报上,好让我们能时时刻刻感悟到母爱的艰辛。”另一个平时很内向的女同学说:“孝心献给父母,其实我们不是不想做,自己也不认为自己是个不肖子,但就是不知道做什么才好。今天老师引用过的一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我想,摈弃其中的封建残余和其陈腐的内容,汲取其合理的内涵和积极的主张,珍惜时间,把握今天,学有所得,将来能够做一个有用的人,这就是现在我们应尽的最大的‘孝’。”她的话音刚落,教室里就响起一阵掌声。这时一个同学站起来说道:“这期板报的题目有,就叫‘以吾所学,以报吾亲’。”说这话的是板报组组长,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一来二去,这期板报也酝酿得差不多。后来,同学们果然把从未有过的热情投入到办板报当中,并且在板报评比中荣获高中年级组第一名。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在接下来的征文活动中,我动员全班同学参加,让他们都来谈谈对“孝心献给父母”这一主题的认识和理解,行孝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今后的设想及如何落实实践等等。读他们写的文章,不难发现他们对主题的理解是深刻的,对自己在尽孝方面的缺失的反省是真诚的。有一个同学这样写道:“孝无大小,孝无先后。物质的馈赠是孝,精神的慰藉也是孝,给予父母以未来的希望更应该是孝,因为,儿女在父母的眼里就两个字――希望。”这些话是多么的真挚而富有哲理。此外,通过同学们的作文,我还解到几个“孝子”的感人事迹,为下一个环节的活动做很好的铺垫。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在“首届十佳最具孝心学生”评选活动中发生的一幕。按照班级推荐候选人的评选办法,我将我班的候选人胡芬同学上报年级组。胡芬同学的父亲常年患病,卧床不起。为治病,家里借不少外债,但父亲的病还是日重一日,不幸于2005年4月去世。胡芬的母亲也是年老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于是,胡芬同学就毫无选择地承担起家里所有的事务,包括最繁重的农活。炎炎夏日,在母亲无助的叹息声里,她一个人在田里挥汗如雨,引来不少人同情的目光……就这样,她独立支撑着风雨飘摇的家庭,还坚持完成学业。把她作为首选,应该是众望所归。可就在我安排写上报材料的时候,胡芬同学来找我,说自己不配当这个候选人,别人知道的只是表象。她接下来的伤心的诉说让我一个成年人也搞不清楚心里到底是个什么滋味:“我原来总是觉得父亲带给我的只有恨,我恨他的病带给家庭贫困,带给母亲忧愁,带来亲戚四邻的冷眼,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有一次,我甚至当着父亲的面发泄自己的怨愤,可就是这些无端的怨愤使无辜的父亲老泪纵横……老师你说,我配吗?”
目送胡芬同学离去,我沉默很久,最终还是答应她而上报另外的候选人。客观上说,胡芬同学尽自己所能尽的苦涩的孝,可在主观世界里,她无法释怀的却又是无以言表的“不敬”与“不孝”。说实在的,胡芬同学对于“孝”的界定,让我心酸,让我深思。试问我们成年人面对这样的心灵拷问能有几个不汗颜?当我们的学生一旦要面对那些背负着道德十字架的迷茫的重荷,面对那些道德感淡漠甚至缺失的可悲的空虚和苍白,面对那些道德感迷离的困惑,面对那些道德感扭曲甚至颠覆的可怕的歧路和穷途,我们究竟该怎样引导他们才能使他们走上一条成功的救赎之路呢?我想,不是“树大自然直”的自流与放任,更不是只重视智育而忽视德育的冷漠与麻木,而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全方位的德育系统工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德育系列活动给我很大的启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德育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就个人而言,只有不断的唤醒德育良知,提高德育觉悟、德育水平,捍卫德育阵地,只有不断地开发心智,积极探索德育方法、德育艺术,注意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注意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生活实际、情感实际,才能不断开掘出德育工作的“源头活水”,我们的教育才配称“人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