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会接触到一个词——法律。那法律到底是什么呢?“法律: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总和。”这是法律的释义。这种字面上的意思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还是有些模糊,并不具体。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想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首先,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遵法。曾有古训:“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古语很好的说明了只需的重要性。试想,如果学校没有了校规,怎能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如果家庭没有了家法,怎能养育出出色的孝子;如果社会没有了秩序,怎能维持国家的繁荣昌盛。我想,法律,就是一个国家的规矩,我们每个公民应当遵守的规矩。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今日中国固然强,但今日的中国少年唯有更强,我们才能骄傲的回应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期盼,告诉他,中国强就是因为少年强。有的同学认为,讲法律就是限制自由,实则不然。大家可曾想过,鸟儿为何会在空中飞翔,鱼儿又为何会在水里游?因为有了翅膀,鸟儿才能飞,因为有了腮,鱼儿才能游。那么,我们一直行走的马路为什么要有红绿灯?没有了红绿灯,我们就自由了吗?不,没有了红绿灯,我们会被飞奔而来的车给撞死。在我们追求这种哦你好所谓的自由之前,我们会先交出我们的生命。由此可见,自由与法律是相互依存的。法律限制自由,又保护自由。当你走进图书室,里面静悄悄的。对于读书的人来说,这一片安静多么宝贵!因为人人都遵守看书纪律,大家可以享受这文明读书不受干扰的自由。倘若有人不守纪律,高声谈笑,大吵大嚷,这种文明就消失了。法国着名教育家卢梭曾说过:“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时期是从出生到成年时期,在这个时期如果不摧毁种种恶习和错误的话,他们就会发芽滋生,一直以后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他们已经扎下了深根,可能永远也除不去了。”可见,少年时代养成一个好习惯是多么重要。只有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对社会有帮助的人。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才。那么,还在象牙塔的我们,应该如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呢?“遵纪守法”就是遵守法纪,做好自己的本分。但不做偷鸡摸狗、杀人放火的坏事,就是遵纪守法。既然要做好,那就得从小事做起。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去观察,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在学校,严格遵守《中学生法则》,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从领导老师管理的文明自觉的好学生。别让课堂上的老师生气,别让管理的班主任费心,别让清洁阿姨劳累,别让优美的校园添乱,别让我们快乐的校园生活打折扣。在家里,“百善孝为先”的我们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找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为父母多刷一次碗,为父母少添一份担忧。在社会,我们也要遵守纪律。当我们行走时,要谨记交通规则并认真遵守。当别人有困难时,我们应助人为乐,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热情的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帮助他人度过难关。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为贫困的学子捐献一点自己的爱心……这都是一个思想道德高尚的青少年应该做的。其实这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展露笑容,它也会对你微笑;你对它抹泪悲伤,它也会对你哭泣。你对它大发雷霆,他也会对你发怒;你对它柔情似水,他也会对你温柔。只要我们遵纪守法,也一定会变成有内涵,有修养的人。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行动,一件小事……都能体现出我们的道德品质。所以,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青少年,我们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要遵守要求。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道德,有文化,有素质的好青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知法守法,与法同行,这才是一个当代好少年应该做的事情。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中国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