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人类社会的奥秘-《一出好戏》观后感_1200字以上作文
人生有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贯穿古今数千年的问询的确深奥地令人无处说起。或许有人会建议你去翻阅《人类简史》,从一本晦涩且浩瀚的巨著中总结规律;又或许有人会建议你去求问长辈,从他们漫长的人生历程中试图得到人类历史的发展奥秘;而我则建议你抽出两个小时认真观赏一部电影《一出好戏》——利用两小时诠释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的良心之作。不仅包含了社会形态的转变、对人性与真实的思考、对个体与群体的解读,还涉及到经济学的架构、哲学与社会学的折射,更包括亲情与爱情的交错,实可谓是包罗万象的一出“好戏”。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人试图通过密闭环境下人类的发展来折射整个人类社会的进程,尤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的《蝇王》为代表。然而《一出好戏》的复杂程度远不止于此,它以人类社会形态的四个阶段为主干,在不同的社会时期衍生出了不同的人类与社会问题,每一部分都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说到,“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地原因。”
人与动作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人性与智慧,社会由人类构成,社会更由众多人性交错而成。不同的社会形态具有不同的需求,在乌托邦中难以抑制,更不要提错综复杂的现实社会。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这就是人性,这也是人类社会。片中带领大家生存的是小王,之后铁血统治众人的也是小王;建立文明生活规则的是张总,剥削他人为私利的也是张总。反反复复,来来往往,这也是人性。
在个体的不断发展与推动下,由个体组成的群体开始演变。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形态——原始社会,也是片中的第一个阶段。一无所有的原始人类利用石器、木器狩猎与建造,生产力极其低下,物资匮乏,环境恶劣,需要共同劳动也会产生首领。正如片中落难的众人丧失了地位与财富后重回起点,协同合作、平均分配。而小王凭借一身本领获得更多的食物,逐渐脱颖而出,成为首领。但不懂进步与发展的人类总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压,只懂剥削与享受的小王,最终被日渐不满的个体所推翻。
迈入人类历史的第二个社会形态——封建社会,也是片中的第二个阶段。在封建社会中,人们逐渐掌握冶炼与锻造技术,逐渐对大自然有了最基本的认知,逐渐将生产力发展起来,货币也就应运而生。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是阶级与贫富分化、权力的集中。正如片中发现物资丰富的轮船的张总,逐渐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以稀缺的扑克牌作为货币,掌握了这个封闭群体的经济命脉,也就掌握了制定规则的权力。张总代表的是地主阶级,阶级的不断分化,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引发了被剥削阶级的不满,一如陈胜、吴广的起义。
大踏步进入工业社会,工业革命的产生使得生产力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之前的商品经济时代,生产力仍旧有限,生产效率仍不理想。但在蒸汽机的改良、内燃机与电动机的问世之后,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生产效率急剧攀升,资本主义经济产生,人类历史迎来重大变革。原有社会阶级与秩序再次被打破,财富更加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不可逆转,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再次转变。正如片中马进与小兴找到电力革新工具,以及“天降鱼雨“带来的雄厚的资本原始积累,都为他们成为岛上的大资本家奠定了基础。拥有岛上99%的资产的他们就如同刘慈欣的小说《赡养人类》中的那个富人。在文明社会中一无是处的马进,却在密闭群体中”加冕称王“,做之前自己无法想象的事,人性的恶、人生的目的在此刻暴露无疑。
片中的第四个阶段就是回归现实社会,马进、小兴、小王仍旧处在社会最底层,张总仍是身价数亿的社会高层,地位与阶级的差距再次显现,荒岛之行犹如镜花水月。而这正是引人深思之处。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片中探讨的众多人生与社会问题更能引起人们不同的观点与看法。历史与社会学家可以从中获取灵感,更加具体地感悟人类历史发展地缩影;心理学家可以从中分析人类处在不同阶段下的行为表现,判别人性的变化,解读爱情产生的诱因与亲情维系的主观原因;经济学家可以从稀缺的扑克牌看到货币产生的条件,可以从扑克牌的增加折射出通货膨胀的产生,可以从张总通过货币对社会结构的构建领悟到政治经济学的含义……而我们大家则可以从中感悟人生的目的:从活着,到活得好,再到带着梦想地活着。进而构建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人生始终有一座灯塔指引着方向。
即使人生问题的讨论永无止境,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又无迹可寻,但柏拉图的理想国、空想社会主义者们的乌托邦给了现代社会足够的警示,却也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篇章。我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如此,正如引言所说,若不去尝试,不去追求,何来对人生的透彻,何来社会的进步发展,何来富强昌盛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