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一艘客轮载着我们缓缓地靠近厦门对面那座高雅的小岛——鼓浪屿。当头的骄阳为轮船镀上一层金边。海上,一阵阵波浪像被撒上了碎金,闪闪生辉。
初登鼓浪屿,我眯着眼打量着这个宁静的小岛:岛很小,郁郁葱葱的树木将一切都掩藏着,只能隐约看见几栋欧式小楼。天空时不时会飞过一群鸟,发出悦耳的叫声,为这个岛平增几分欢乐。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安置好行李,我们便在鼓浪屿上慢悠悠地散步。这里的路皆是青石铺成,路旁,有两丛绿油油的树木。天空飘下一些雨,绿叶上的雨水使树显得格外清亮,空气中弥漫着的清新的味道,时光好像静止了,显得十分的静谧。时不时能看见几幢小楼,铁门上的锈斑诉说着它历史的悠久。铁门前有两个老人在静静地下象棋,稳操胜券的一方露出淡淡的如孩子般的笑容。用红砖砌成的楼身上有着华丽却不张扬的英式花边,为这里平添一份古朴,一份历史的厚重。
逛着逛着,就来到了鼓浪屿著名的日光岩。登上日光岩,对面的金门被我尽收眼底,连金门上的大型LED显示屏都看得清清楚楚。整个金门披着一层绿色的外衣,被浓雾遮去了半边,令人觉得有几分神秘感。偶尔,能看见几只海鸥在略有昏黄的苍穹中奋力飞向远方,渐渐地消失在了天空的尽头。日光岩通体为淡淡的橙红,与朝阳升起时的颜色一模一样,散出勃发的朝气。
日光岩旁边是可以免费参观的郑成功纪念馆。想当年,郑成功立于厦门胡里山炮台的顶端,静静凝望着只隔一海的金门,凝望着汹涌来袭的荷兰侵略者,握住双拳,冲士兵大声吼道:“开炮!开炮!誓死守卫厦门!收复台湾!”“轰!轰!轰!”大炮飞射,船只一艘艘沉入海底,郑成功便率领水军奋勇杀敌,成功扭转了局势纪念馆的一面壁上,就画着这一切。郑成功的雕塑正位于画的前面:他抱拳于胸前,披风像是被风吹起,飘于空中,让人不禁生畏。嘴紧闭,显出几丝英雄气魄。眼睛紧盯前方,眼中有深情,有憎恨,有决绝,更有英雄的万丈豪气。
走出纪念馆,天上乌云密布,我们怕要下雨,连忙赶到了菽庄花园。菽庄花园由一名富商所建。抗战时期,红军解放了鼓浪屿,富商听闻立刻逃往台湾,红军便将菽庄花园收为国家财产。菽庄花园里遍布绿树红花,树绿得青翠欲滴,花红得娇艳美丽。楼一共有十几栋,尽情显示着奢华与靓丽。走过四十四桥,听别人说,四十四桥是富商四十四岁时所建,他经常携带着自己的七位夫人在桥上赏月赏海,累了就坐在那座造型雅致的小凉亭里歇息,生活逍遥赛神仙。走过优雅的四十四桥,就到了我朝思暮想之地——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一幢坐落在小山半山腰的英伦建筑。轻轻走进博物馆,木质地板发出微微声响。这里有世界上第一台钢琴,琴键已经泛黄,音也有些别扭。还有一台非常低矮,只及我腰的小钢琴。据说是十九世纪一家英国钢琴制造商造出来专门为四五岁幼儿演奏的。还有一台最早的电子钢琴:先拿一张刻好电波路线图的纸,然后放进钢琴,钢琴就会自动按照路线图演奏,专为不会演奏钢琴却十分想过一把弹钢琴瘾的贵族们而设计,不过早在二十世纪就不生产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架非常长的大钢琴,呈淡土黄色,琴柱上雕刻着非常中国风的古式花纹。琴身上画有一位中国女子,身着唐服,吹着笛子,长相清丽,脸上挂着一抹微笑。让人感觉素雅,特别亲切。
离开菽庄花园,已是华灯高照,简单吃了晚饭,我们去了鼓浪屿音乐厅,聆听免费钢琴音乐会。演奏者是一个比我大一点点的小女生。在进音乐厅时,发生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钢琴音乐会必须着装整齐,同行的丁阿姨和她的女儿豆豆二姐因为穿人字拖被禁止入场,她们连忙跑去附近的商店买鞋子,叫我们先进去。演奏快开始了!可她们还是没有来!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我和妈妈还有表姐紧张不已,因为演奏开始了就不得入场。终于,在最后一分钟,她们俩气喘吁吁地赶到了。我们松了一口气,安静地聆听起来。曲子有时欢快,有时忧伤,有时如暴风骤雨一般压得你喘不过气来。演奏会的最后,演奏者来了一曲高难度的六手连弹,很多人都惊讶得张大了嘴。曲终,掌声如潮如雨!
第二天,我们坐上轮渡,回到了厦门。我不舍地回望了被绿衣包裹的鼓浪屿最后一眼!
人散,曲终,忆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