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湖春行》扩写_初中应用文作文1200字以上
钱塘湖春行扩写(一)
春天真的来了,太阳暖暖地照在我身上,我伸了伸懒腰,该出去活动活动了。
外面的雾笼罩着大地,笼罩着房屋,也笼罩着来西湖边晨练的人们。登上孤山,阵阵凉风习习吹过,掠去冬天的疲倦,带来春天的朝气。树木相互掩映。“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放眼望而却步去,西湖是那么辽阔、空蒙。水波荡漾,如海市蜃楼,明来可见,时隐时现。坐在孤山寺中休息,喝上一口上好和龙井茶,顿觉清神倍加。
不久太阳用那一缕缕如丝般的光轻轻地撩开了雾气,雾仿佛舍不得离开西湖似的,缠缠绵绵,袅袅娜娜地轻轻飘散开来。远处几只早莺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停在树上,又飞了起来,好象在争夺地盘,争到好地盘的鸟儿停在树上高兴地唱起了歌,歌声婉转悠扬洒满了山谷、湖畔。燕子也从更南的南方飞来了,嘴里叼着泥巴,在屋檐下搭着自己的房子。
我轻轻地漫步在湖畔,怕惊动了岸边刚刚睡醒的小虫儿。草儿破土而出,花儿竞相绽放。蜜蜂忙着采蜜传粉,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留下忙碌的身影。一旁的蝴蝶却显得轻松自在,成双成对地翩翩起舞,在花丛中嬉戏,玩起了捉迷藏,累了就靠在花瓣上休息,然后,又扑扇着翅膀,钻进另一朵花中。花儿鲜艳得迷醉了我的眼睛,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百花的芬芳怡人、沁人心脾。近处草色初露,令我想起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句。
最让我喜爱的是湖东那在绿杨翠柳掩映中的白堤。白堤上那一排排碧绿的垂柳在微风中舒展着枝叶,飘动的柳条;那块块绿地中的青青嫩草也静静地躺着。好一派优雅、静谧的景致。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就像这首诗描写的,西湖似诗、似画、似歌。哦,西湖,你就那首令我陶醉的诗,你就是那幅令我迷恋的画,你就是那支令我难忘的歌。
钱塘湖春行扩写(二)
骑着马,望着沿途的风景,我心中的怀念与向往又莫名其妙冲撞着我的心—因国事日非,朝中的朋党倾轧,屡次上书又不被理睬,正任中书舍人的我便去了杭州做刺史。正中下怀,刚好可以让我静观世事,领略山水,品味人生。
杭州我并不陌生。因为家乡战乱,我在那里躲过几年不免有一些魂牵梦萦的情愫。我已经不是那个“唯歌生民苦,愿得天子知”的愤激青年。我的生活中多了一些恬静、淡雅、超然与从容。这是我目前想要的。时光如梭,三十年过去了,西湖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水是否如旧?那如西施般含睇一笑的影像是否仍如往日般亲切
正值初春。站在孤山寺与贾公亭附近,远远俯瞰,春来水涨。刚刚上升的水面上漂浮着重重叠叠的白云。水天一色,又是一个纯洁而梦幻的世界,仿佛被世界濯洗,又将濯洗世界一般。
一会儿,几只莺儿轻轻掠过天空,没有留下痕迹,又一下子,几个小小的暗黑的信使又霎时飞过去了。然而,他们又在干什么呢?那几只早莺争飞向阳树,而又不知哪家的“堂前燕”又去啄春泥筑巢。“一年之计在于春”飞鸟竟也懂得时间的飞逝与重要。
春花春草也不甘示弱。小小的不知名的春花开满钱塘湖四周。凝视着这些花渐渐地,那一阵阵陈酿的幽香,一片片清秀的花瓣,使我眼花缭乱。春草仍然没到长势大的时候,只是矮矮的一层,浅浅的绿草刚刚没过马蹄,但却已绿草如茵。春花渐开,春草刚绿,给人一种希望。
脚步刚踏上了白沙堤,绿柳成荫,更是美不胜收,使人久久不肯离去,便完全地陶醉在这生机勃勃的湖光山色之中了。这才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啊!
湖面春水新生,空中春莺争树堤上春燕衔泥,岸边春花渐开,周围春草争绿,杨树成群躲在白堤,好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钱塘湖春行扩写(三)
阳春三月、晴空万里,春风轻轻抚摸着柳姑娘刚长出来的绿色的头发。我漫步在钱塘湖畔,迎着和煦的春风,欣赏着钱塘湖美丽的风景。
初春,天边的云与钱塘湖面紧紧连接在了一起,湖面显得更辽阔了。湖面上,湖水清清的荡漾着,湖边,一纹纹水波轻轻吻过岸边的岩石,湖水显得更清柔了。旭日轻轻地、柔柔地照在湖面上,湖水显得更清洌了。
瞧,几处早早飞来的黄莺,争着挤在向阳的树上,互相逗着、闹着,好不活泼热闹。那边,一群小燕子正忙着啄泥筑巢,它们时而工作,时而在枝头嬉戏,时而斜飞过湖上,翅尖划动水面,湖水激起一道道涟漪。小燕子飞累了,落在柳枝上,悠闲地观赏着美丽的风景,沐浴在和煦的春风里。一会儿,小燕子又打起精神,围绕着垂柳,唱起了一首首动听的歌,跳起了一曲曲美丽的舞蹈。它们歌颂着春天,装点着春天。
湖边,几匹调皮的马儿在绿油油的草坪里自由自在地散步。它们一会儿蹲在五彩缤纷的野花丛中贪婪地沉醉享着花香,一会儿在清澈的湖面边美滋滋地照镜子,一会儿精神抖擞地站在土丘上出神地凝视着天边五颜六色的彩霞。地面上刚刚从土里钻出来的小草,绿绿的、嫩嫩的,远远瞧去,一大片一大片好宽广啊,马儿漫游在草丛中,仿佛畅漾在绿色的海洋里。温柔的春风轻轻地拍打着小草,绿色的海洋掀起了一道道波浪。
太阳光渐渐火热起来了,云儿渐渐升高了,远处的山廓渐渐清晰了。大堤边的花儿显得更艳丽夺目,它们互相争妍斗艳,让我眼花缭乱。大堤上的青草显得更绿了,嫩绿醉人,让人睁不开眼。燕儿飞高了,莺儿的歌声更响亮悦耳了,马儿在绿色的海洋里游得更欢快了。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啊!
初春的钱塘湖是那么生机勃勃啊,她如春笋、如嫩竹,贮满了春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