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特征_初中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概括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清晰而凝练,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新认识,让社会公众找到核心价值观里的“主心骨”,为多元时代凝聚思想共识指明了方向,为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确立了更加严整的理论指南。它的成型、培育和践行,必将潜入各族人民的思想和心灵深处,作为人们的价值传统和文化精神长期稳定下来,发挥往复传承的价值传递效用。
通过学习思考,我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在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中,各种价值观的地位并不相同,有些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有些价值观处于从属地位。“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代表着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体现着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率着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是我国各族人民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然需要最大限度地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获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的基本路径,能够将伟大实践、创新理论内化为人们内心的价值认同。为全国各族人民所接受的全局性、整体性特征,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这种核心价值观的共识,必然产生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巨大合力。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撑和影响着所有价值判断,因而应当是对整个人类发展历史和未来走向的总概括。“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反映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以忠于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内涵为前提,同时兼顾了其内容涵盖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三个倡导”体现了国家层面、制度层面、公民道德层面的价值取向,涵盖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是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揭示社会主义最本质的永恒的精神要素,以避免为短期目标服务,同时关照时代和人民大众的现实需求。
“三个倡导”是根据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确定的,反映了社会和人类的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方向。就是说“三个倡导”具有导向作用,犹如一座标杆、一面旗帜,规范和引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能够凝聚人心,汇集民智,把社会的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引导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核心价值观必须建立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之上。“三个倡导”突出了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与人们的民族情感相融合,这样就能在潜移默化中增进人民对核心价值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映着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其凝练表达必须忠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体现发展和进取的主题。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和时代主题。比如“富强”,就体现了我国人民在发展进程中的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心愿和呼声。体现社会主义社会时代精神的“精华”。
“三个倡导”反映了中华文化的传承。文化发展不能割断,也割不断的。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文化积淀是这个社会、这个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能自立于其他民族、其他社会之间的“基因身份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当然要烙上中华文化的精神印记,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中汲取精华。
“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精英价值观,而是大众价值观;具有生存意义的支撑,是全体人民的价值导引。因而要有广泛的认同性与实践性。只有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
“三个倡导”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前提下,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包容和整合大多数社会群体的思想意识。要有能力和气度在与其他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中,不断提升其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完成了核心价值体系由抽象理论形态和长远目标向公民道德要求、行为准则以及现实阶段目标的转化,简洁明快,琅琅上口,便于传播,让民众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向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