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代的人类_初中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古时代的人们是残酷的。历史中一个个篡权夺位的战争,一个个亡国皇帝的死状,又一次悲惨地上演着。在那个时代里,让人眼红的权利、金钱、江山全都是用英勇壮士的鲜血,是用一个又一个无辜的生命铸造的金光闪烁的龙椅,堆积的金钱江山。
古人的思想是政治性的。在这个所谓的封建社会中,人的思想也是封建的:不肯将手脚露出却藏于衣袖之中。在帝王之家,只有生皇子的贵妃才能得到恩宠,皇子也才能位高权重。那么武则天又是怎样安坐在皇帝的宝座之上,成为千古第一位女皇帝的?又为什么只有男士才能考取功名、加官进爵?我真希望?西游记?中的“女儿国”不是传说,女儿为什么不能自己当家作主?在那个社会里,别人认为对的你就不能说是错的,认为坏的就不能说好。这也就是古代的封建。所有人都要被律法、规则、官宦约束着。在皇帝的面前,全族的人都要卑躬屈膝、矮他一截。因此而来的不服与篡权夺位的杀戮战争更是凄凉悲惨的。
为什么风再怎么飞都是自由有的!因为他有广阔的天空供他随心所欲地去追求。为什么古人再怎么飞也总是那跳不出井的井底之蛙?因为他们的天空是小织有效的。只有展开心灵的翅膀,展翅高飞,朝着万千世界飞去,朝着广大的空间飞去,才能看到人世间最美的蓝天白云。
也许我说再多,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历史。在那些历史里,女娲创造的人类是失败的,以为他没有让人摆脱世俗的困扰,摆脱那些清规戒律。
但是古代的人们的确也带给了我许多的惊奇,也让我对着丰富的遗产产生了无法抗拒的兴趣。
我喜欢看古装戏,不是因为他内在的内容,而是因我对古装又有一种无比的热情。一套套的古装也体现了当时的封建,衣裳把人裹得紧紧的,连夏天炎热的季节里也毫不暴露任何一处。但服饰的样式却深深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宋朝时侯的服饰中男装大体上沿袭唐代样式,一般百姓多穿交领或圆领的长袍,做事的时候就把衣服往上塞在腰带上,衣服是黑白两种颜色。当时退休的官员、士大夫多穿一种叫做「直掇」的对襟长衫,袖子大大的,袖口、领口、衫角都镶有黑边,头上再戴一顶方桶形的帽子,叫做「东坡巾」。宋代的女装是上身穿窄袖短衣,下身穿长裙,通常在上衣外面再穿一件对襟的长袖小褙子,很像现在的背心,褙子的领口和前襟,都绣上漂亮的花边。秦朝秦始皇规定的男服服饰的大礼服是上衣下裳同为黑色祭服并规定衣色以黑为最上,又规定,三品以上的官员着绿袍一般庶人着白袍。元代是由蒙古人统治,所以元代的服饰也比较特别。蒙古人多把额上的头发弄成一小绺,像个桃子,其他的就编成两条辫子,再绕成两个大环垂在耳朵后面,头上戴笠子帽。元代人的衣服主要是「质孙服」是较短的长袍,比较紧、比较窄,在腰部有很多衣褶,这种衣服很方便上马下马。元代的贵族妇女,常戴着一顶高高长长,看起来很奇怪的帽子,这种帽子叫做「罟罟冠」。她们穿的袍子,宽大且长,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常常要两个婢女在后面帮她们拉着袍角,一般的平民妇女,多是穿黑色的袍子。历经秦朝的严苛政治,刘邦以平民得天下,力求予民休息,一般制度多无太大改变,冠服制度,也大都承袭秦制。直至东汉明帝永平二年,才算有正式完备的规定。汉朝的衣服,主要的有袍、bz直身的单衣{、襦z短衣{、裙。汉代因为织绣工业很发达,所以有钱人家就可以穿绫罗绸缎漂亮的衣服。一般人家穿的是短衣长裤,贫穷人家穿的是短褐z粗布做的短衣{。汉朝的妇女穿着有衣裙两件式,也有长袍,裙子的样式也多了,最有名的是「留仙裙」。
古装显得极其温文尔雅,透露这一丝丝华贵之气。现代服装穿多了,偶尔研究一下古装,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在开头我曾说过古代的人是残酷的,无论是思想还是服饰。假若有一天你到了古代,你会先想干什么?也许我会先去帮助那些“井底之蛙”,助他们一臂之力,让他们早日看到广阔无边的天空大地,随他们在大草原上奔驰嬉戏,吹着短笛,看着日出日落,看着一颗颗上帝赐予我们的“珍珠”――绵羊,然后躺在树下,数着星星,渐渐睡去。嘘!祝我做个好梦吧!希望在梦中我能穿越时空,穿梭在未来与古代的轨道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