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唤醒自己_高中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思想革命的先驱、旗手鲁迅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于国于人,我们都应唤醒自己,不要沉迷在“南柯一梦”之中,做一个清醒的人!
古往今来,沉迷于“黄粱美梦”的人不可胜数:秦始皇沉溺于“德高三皇,功过五帝”的自负之中,做着“可至千世乃至万世而为君”的千秋大梦,却没有看到百姓生活的疾苦,结果硕大的秦帝国在秦二世就土崩瓦解;刘阿斗在亡国后仍钟情于歌舞,以至于乐不思蜀,成为历史上一段笑话;宋徽宗纵情花鸟书画,荒废朝政,落得个阶下囚的苦痛结局;明万历二十四年不上朝,从宪宗到熹宗竟有一百六十余年没有召见大臣,以致宦官当道,民不聊生,异族突起;就连盛世的缔造者–“千古一帝”清乾隆也得意于“天朝大国”的幻梦中,看不到世界发展的潮流…….寻本溯源,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没有从梦中唤醒自己,没有睁开双眼做一个清醒的人。
要唤醒自己并不容易:杜牧之在过了十多年后才惊觉“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即便宗泽临终前高呼“渡河!渡河!渡河!”,高宗赵构仍然偏居临安,不思收复故土;就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反动份子仍然秉持“攘外必先安内”的“信条”发动内战…………
绍兴出身的一个小伙,为了图国家振兴,毅然选择去了被人看做“把灵魂卖给洋鬼子的下贱勾当”的“洋学堂”学习。他起初认为中国的水师火器技不如人,便孤身一人到了南京水师学堂学习,接着又去了南京路矿学堂;后来他说:“我的愿望很美满,预备学成归来拯救像我父亲一样被误的病人,战争时就去当军医,既可以拯救生命,一方面又增强了国人对维新的信仰”,于是他到了日本学医;最后,他惊觉:“无论国人体质再怎样好,有那样麻木的心灵,只能当示众的材料,治愈国人麻木的心灵远比医治他们的肉体重要。”于是他执起手中的笔,以“狂人”之态发出“呐喊”,以“孤独者”的身姿“彷徨”地求索着解决“国人的劣根性”的方法。他的作品如在黑暗中国引领人们的一盏“长明灯”,如同医治国人灵魂的一剂良“药”。他直面病态人生,拷问国人灵魂!他成为了唤醒他人的号手,只因他先唤醒了自己,唤醒了自己那颗赤诚刚烈的忧国忧民之心。
要唤醒自己,一朝一夕是难以成功的:正如考前才靠突击式不行的;正如到了溪边才想起没带渔具是不行的;正如下雨了才想起没带雨衣是不行的;正如到了消亡的边际才想起要醒悟就为时已晚了!
从现在起就唤醒自己吧,不要再沉溺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中,以最清醒的头脑去看待事物,以最真诚的自我去走出一道只属于自我的靓丽风景!
哈姆雷特曾在人生迷茫和梦想破碎时,道出了一句千古流传的经典名句–“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对生活的质问,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
我们正处于富有活力而略带些叛逆的青春花季。面对来自家庭和学习的压力,面对与朋友同学的分分合合。我们敏感的内心会有触动,因而感伤,无奈,不免有些迷惘。有时遇到一些不公的社会现象,也可能会变出一幅社会小愤青的面孔,指责种种不公,也疑惑于这些现象。我们的认知和好奇心常使我们处于迷茫的状态,有时我们甚至无法认清自己,在面对诱惑或者失败后,我们会迷失亦或颓废,无法掌握人生前进的方向。这时,不妨也问自己一句: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毁灭?)
认清自己想要的,全力以赴,唤醒自己那颗尘封了的纯朴富有热情的心,唤醒自己对事物理智辨析的头脑,唤醒自己不为人知的一面,改变那个不愿面对,富有瑕疵的自己。
唤醒自己,是对人生方向 的一种确认,是自我选择和成长的过程。当别人试图以他们的认知和期盼左右我们的思想时,要唤醒自我,理智判断我们所想要的,适合我们的。好比在分科时,父母认为理科有利于孩子以后的人生职业选择,苦口婆心劝说希望我听他们的建议报选理科。是遵从还是反抗呢?我的内心告诉我,我所希望和喜欢的都是文科。一向的乖乖女在这件事上与父母产生了分歧。可是,坚持自己想要的没有错,这是对人生方向的一种确认,我不愿意放弃。于是,我说服力我的父母。唤醒自我,是改变自己的一种过程,通过改变,我们更加快乐和成熟。
唤醒自我,是对过去不好的摒弃。当我拿着那张惨不忍睹的成绩单站在父母面前,并没有得到批评,而是得到了安慰:“你还年轻。”是啊,我还年轻,可这并不是失败的借口。如果该沉浸在你还年轻的安慰中,失败还会接踵而来。我们应该唤醒自己,摆脱那个沉浸在明日复明日,被“明日”蹉跎了时光和梦想的自己。
唤醒自我,我已经在做了,“To be or not to be?” “To be!”我要改变自己,努力面对,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