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作文_高中记叙文1200字以上
“一眼之念,一念执着,注定就此飞蛾扑火。”这是电视剧《步步惊心》主题曲《一念执着》中的歌词。只是心中的一个想念,即使前路刀山火海亦甘之如饴靠近。可见一念之间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而在很多时候这一念之间的事情往往能左右很多的结果,例如——一个人的性命。
富翁请来的油漆工在涂刷船身工作时发现船体有一个小洞,思量了片刻便顺便修补了缺口,而正是这一念在日后拯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富翁乘船游玩的孩子平安无事归来了。看起来油漆工一时的善举,一时的多管闲事在最初看来只是单纯吃力不讨好,毕竟修船不在他工作的范畴内,况且还没有额外的工钱,但日后这一举造成的巨大影响,可想而知绝不是多此一举!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不可胜算,瞬息万变的想法能造就衍生出无数个差异的结果,往往一个看起来无足轻重的想法后付诸的轻于鸿毛的举动,其能造成的影响力毫不夸张说是重于泰山。
周幽王为博爱妃一笑是花尽了心思用尽了想法,最后一招“烽火戏诸侯”成功将笑靥如花的妃子搂在怀中甜滋滋地温存了几番,可醉完温柔乡之后“宿醉”的恶果来了,诸侯不满周幽王视江山社稷如草芥,耽于美色竟还戏弄冲锋陷阵的自己,自然是一齐商讨商讨,集聚兵马把周幽王一窝端了,由此周幽王成为历史。周幽王想讨爱妃欢喜没有错,但目光短浅的一念之差带来的不是仙女散花而是改朝换代,毁掉一世基业。
一念之间造就万千结果,有好的也有坏的,所造成的影响力未必一时就显现,它如同蝴蝶效应,蝴蝶在这头扇扇翅膀却在遥远的地方掀起了海浪暴风,它又如雪崩效应,从一片雪花飘落在地逐渐成为一个雪球,然后越滚越大以铺天盖地、锐不可当之势疾驰。一念之间,把香蕉皮扔进垃圾桶,阻止了有人踩香蕉皮摔伤的悲剧;一念之间,想尝尝毒品的滋味,从此疯狂吸毒成为瘾君子的万劫不复;一念之间,迅速拨打110电话,警员及时赶到现场得以控制争执而避免了无谓的流血事件的发生……
一念之间,一时之举,宛如一根红绳与周遭漂浮的丝絮周旋,也许穿梭而过而永无交汇轨道的可能,也许交叉咬合成一个漂亮的绳结,也许彼此缠绕撩合成杂乱的线球,即使用力撕扯也无法解开的死结。
一念之间,登上人生的巅峰;一念之间,步步沦陷无退路。是是非非,世间万物尽在一念之间。
高二:林浅
一个偶然的意念,往往会改变许多事情,成为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
在人生的漫长旅途中,会遇到许多的转折点,而这些转折点正如“十字路口”一样,站在十字路口上,迷茫的方向,使人难以抉择。在无助的时候,也许只因为听到一句话,也许只因为读到一行字,也许只因为偶尔的一抬头,望见窗外的一朵云,都可以在一念之间做出选择,然后再继续前进,走出人生的另一条道路。
一念之间的选择有好、有坏,选择的好,人生的道路就会美好;选择的不好,人生的道路就会出现遗憾。在现实生活中也不难发现,一些成功人士的业绩之所以那么伟大,是因为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做了一个好的选择,还有就是坚忍不拔的毅力,走出了人生的美好道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每一个成功的人在选好人生方向时都会为这个选择而付出努力,再平坦的路也会有石头绊脚,再美好的梦想,也要付诸行动才得以实现。好的选择故然重要,但也少不了精神的动力,好似修筑公路的建设者们,不惧艰难困苦,打造了一条理想之路。
相反的,那些在一念之间选错方向的人,可没有什么好运气。他们在十字路口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虽然同样是一条宽阔的道路,却收到了不同的果实。他们在生活中经常做些违背常规的事情,误入了歧途,甚至不知悔改的做出更让人们不能理解的事情。然而,他们却一次又一次的放纵了自己,成为千古的罪人。当他们悔恨自己做过的事情,留下悔恨的泪时,一切都来的太晚。
一念之间,就像是一张写满选择题的考试卷,让我们在答题的时候慎重的考虑。a、b、c、d四个选项犹如东西南北,让我们站在十字路口处选择我们想要的答案。想要提交一张完美的试卷,就要认真的回答每一道题,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
一念之间,一个看似普通的意念,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一个看似平凡的意念,却是人生中的考试卷,让人们选择方向。一念之间所做出的选择是重要的,因为它影响着以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