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县纪委在党政网下发了关于报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心得体会的通知,这是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示精神和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的有效措施。通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肯定会和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修养、不同价值观念的人接触,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廉洁从政、廉洁执纪、廉洁奉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严起,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在“三慎”方面下功夫。
一是慎独。
所谓“慎独”,就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做到谨慎不苟。东汉的杨震去做太守,有故人送黄金,杨震不收。来人说:“我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有人知道我到你这里来。”杨震回答他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来人灰溜溜的走了。至今各地还有不少杨姓宗祠的“四知堂”,用来纪念先祖的廉洁之风。在面对外部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时,能够像杨震那样做到慎独是自律的根本保证。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审视自己的内心,拂去思想上的灰尘;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反思自己有没有越过“雷池”。只有通过经常性地自我剖析检讨,一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才能真正做到“慎独”。
二是慎初。
慎初就是把住第一次,守好头一关。《诗经》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事情一旦有了开头,很少能够终止。明朝张瀚在《松窗梦语》里记载:自己初任御史,曾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延相。王延相没有大谈为官之道,只给张瀚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乘轿见闻:一天,乘轿进城,路遇大雨。一轿夫脚穿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小心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复顾惜了……王延相说:“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了以后,“退而佩服公言,终生不敢忘”。这个“新鞋踩泥”的故事警示我们要慎初。回顾一些腐败官员的人生轨迹,发现有很多都是因为没有把握住“第一次”,没有做到“慎初”的缘故。他们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没有把持住,于是就有了“第一次”;而有了第一次之后,往往便会一而再、再而三,一发不可收拾,最后“船到江心补漏迟”,等到自己醒悟过来已经晚了。浙江省医药管理局原局长周航在忏悔中说:“第一次很重要,第一次你没把牢,后面就很难了。第一次送钱你拿了,第二次送你你不要,人家会说你假正经。结果你收了他的钱,他要你办事,你总不能拉下脸说不行。”事实的确如此,只要有了第一次,就已经身不由己了。所以,我们不能以“只此一次”来放纵自己的欲望,也不能以“下不为例”来为自己开脱,真正守好“第一次”,把好 “头一关”,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三是慎微。
“慎微”意思是说在微小之处谨慎,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关于“小节”的事情。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起”,说的都是注重小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汉书》记载,南阳太守羊续很喜欢吃鱼,他手下有一个府丞,投其所好送来一条鲜鱼。羊续碍于情面没有拒绝,等来人走后,他把鱼挂在了房檐下。不久,这条鱼就干得只剩下骨头架子了。后来,这个府丞又送来一条鱼,羊续用手指了指那条干鱼。府丞面红耳赤,悻悻而回,从此再也不敢送鱼了。十八大以后,又有不少官员因腐败落马。想想这些人,贪婪的胃口大得像“老虎”,但最初他们不过如“苍蝇”,飞蝇逐臭,叮的可能只是人家送的“一条鱼”。可不要小看这条“鱼”,正是这条“鱼”,开“胃”养“胃”,让经不住诱惑的官员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跌入深渊。可见,小节并不小,“大节”与“小节”从来都是互为依存、相互转化的。我们有的人认为平时喝点小酒、打点小牌、让基层买点土特产,收点小礼物,区区小事、无伤大雅、不足挂齿。这是非常有害的想法。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世界上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节方面不注意,最后就会出现大问题。现在,各级都在大力开展防止和纠治不良倾向活动,我园也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具体的防纠措施,其中大部分是针对一些平时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小问题小毛病的。我们要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扎实搞好不良倾向的防止和纠治,避免“小苍蝇”长成“大老虎”;要注重小节,防微杜渐,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细枝末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出一点界,不越一点矩。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我们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告诫全党全国人民要使清廉成为一种习惯,文中观点我十分赞同。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我们基层工作者更要把清廉当作服务群众的最好的“护身符”,敬畏法纪、敬畏职务,以我之安好换家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