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议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_初中议论文作文1200字以上
我们时常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有恒心,功到自然成。
李白这个人物知道吧,他小时候特别的爱玩,有一次他上学堂时,溜出去玩,等李白来到河边时,他看见一位老婆婆正在磨东西,就跑过去问老婆婆在干什么?老婆婆说:“我在磨针。”李白问道:这么粗的铁杵磨成针?”老婆婆说:“只要我用时间来磨铁杵,总有一天会它磨成针。”李白听完后,就急忙的跑回学堂念书,后来成为了唐代的大诗人。之后他的诗流传至今。
孙敬是一个晋朝人,开始他的知识浅薄,没有重用,连家里的人也瞧不起他,后来他专心的学习,把门关上,为了学习的时间更多,以免自己睡觉,就把自己的头发和绳子捆在一起,只要头一低下,头发扯在头皮上,一痛就起来继续学习,就这样下去,专研书本,最后成为了一位着名的政治家。同样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吗
这说明了,只要下功夫,不怕失败。我们总是赞叹名家们的成就,以为妙不可及,自叹弗如。我们很少关注名家们背后的艰辛劳动,不知道他们为此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除了古今中外,还有许多的人都是这样的,只要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磨成针”就会达到目的,有一个布拉凯特,他从两万张云层照片上的四十多万条X粒子中发现八条产生分叉,从而推动原子物理发展的。
还有居里夫人,她是第一个登上法国科学院,他在一吨可能含有镭的工业废渣中一锅一锅地进行提炼,经过数次溶解、沉淀、分析中,终于经过多年后提炼了0。1克镭,居里夫人有了伟大的成就,变成科学科学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变成物理学里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她变成科学史上一块永久的里程碑。也不同样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吗
只要我们有恒心就不怕失败,我们只要下功夫,不怕没有收获。在失败和成功的道路上,只能让我们选择成功或则失败。
科学史册记叙着科学家们探索的足迹,艺术殿堂里锈刻着艺术家们创造的历程。这些都重复这一个昭然若捐的事实:没有谁能轻易成功。而机遇也只有对能把握它,利用它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机遇!
只要下功夫,就会获得成功。
我的妈妈总是对我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的学习和生活,我对这句话也颇有感受:只要你肯下功夫,成功肯定会属于你。
古时候,有一位书法家就是这样的。怀素是一位草书大家,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十分喜爱书法,但又常为无钱买纸而发愁。有一次,他看到寺院内芭蕉树上的叶子很大,眼前一亮,忽然想到:这芭蕉叶是否可以代替纸张呢?通过试写,怀素觉得芭蕉叶子也可以用来练习书法。于是,他在寺院周围种满了芭蕉树,但觉得还是不够用,他又把屋里的木盘、地板都上了漆,在上面写字。
写满了抹,抹干净了再写。时间长了,木板都被磨穿了。他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他写字的毛笔也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支,在自己的屋后堆成了一大堆,成了一座“笔冢”。通过长时间的刻苦练习,字写得非常好,渐渐有了名气。但他仍然不满足,向颜真卿等书法名家请教,并观摩了张旭的真迹。怀素后来终于我国著名的草书大家。
这件事和这句话一直鼓励我奋斗向前,我坚信:只要你肯下功夫,成功肯定会属于你的!
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
纵观千百年来古今中外的著名人物,都是寒窗苦读,付出毕生的心血,才换来荣誉与美名。
大家也许知道,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大学时成绩太差而被退学。如果换做我们,就一定会放弃学习,而托尔斯泰没有放弃,坚持学习,用了比别人多十倍的时间来学习,练就了所谓的“功夫”,成为著名的作家。
我国的大文学家也不逊色。汉代的司马迁就是在苦难中写了《史记》。司马迁为了完成父亲临终前的遗愿写一部史书,开始创作《史记》,公元前99年,司马迁为向匈奴投降的李陵辩护,被汉武帝打入大牢,受以“腐刑”,司马迁曾想过自杀,可后来想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司马迁依然活了下来,虽然痛苦到极点,但是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史记》完成。司马迁在狱中忍辱负重,历经13年,创作出著名的《史记》。
关于“功夫”,著名的还有编写《本草纲目》的李时珍,他为了完成《本草纲目》亲自寻找各种草药,不管毒性大不大,都要尝试。他几乎走遍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历时29年编成了巨作《本草纲目》。
托尔斯泰、司马迁、李时珍都是付出了心血,才换来了成功。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什么职业都要下功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干什么,只要下工夫,用心去对待。就一定会成功。
当然,功夫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有人说“坚持就是胜利”。如果说,这胜利属于谁,他只能属于那些坚持的人,给那些下功夫的人,给那些用心对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