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寓情于景作文_初中写景1200字以上
寓情于景属于表现手法。是记叙中的抒情的一种。寓情于景(或物),情景交融,这种方式将感情融汇在特定的自然景物或生活场景中,借对这些自然景物或场景的描摹刻画抒发感情,是一种间接而含蓄的抒情方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秋天的寓情于景吧!
凉凉的秋意,送走丝丝炎热,秋,已降临。蔚蓝的天空,似果冻般香甜的气息,清香扑鼻的桂花,满天飞舞的枫叶,一切都是如此的富有诗意。
小时候,自己就特别喜欢秋天。盼望着,金色的阳光,淡蓝的天空,还有似蝴蝶般翻飞的片片落叶。而我,则穿着一条淡紫色的印花连衣裙,载着满满的希望,不停地旋转着。但愿秋风能把我和整个世界融为一体。风起时,金黄的叶子能与我在一起,它们在我的发丝上踮着脚跳舞,停息在我的小裙子上,优雅地欣赏着那一朵朵淡雅芬芳的紫罗兰。那一刻,我知道,我已是一只飞扬的彩蝶,将万物的奇美印在自己微微扇动的翅膀上。
与叶片离别,已有好长一段时间,那时,我一直认为自己将和它们永别,只能把那翩翩落叶储存在美好的回忆里。直到那一天,老师让我们采集标本,我才知道,与叶子的缘分未完。在一棵红枫树下,望着那点点在阳光下透显着生命活力的枫叶,心中会莫名产生一种激动,但我的手始终未触摸到那珍贵的生命。微风迎面拂来,一片枫叶随风轻舞飞扬,我伸出手,不偏不倚,落叶刚好落在了我的掌心,粗细不同的脉纹,仿佛在叙说着什么。与它映衬的,是我手掌中重要的三条生命线,渐渐的,我的体内充满了感动。
昨日,当我匆匆经过那条充满温馨回忆的小路时,我发现地面上躺满了不同色彩的落叶。如此的安静,如此的寂寞。我停住了我前行的步伐,心也随之微微颤动了一下。俯身,缓缓地捡起一片苍老的落叶,枯黄的颜色,那是童年时的最爱吗?沧桑的轮廓,我还能把它比作斑斓的彩蝶吗?学着童年幼稚的我,仍然旋转着,可是,却没有那种欢悦的幸福感。同样的阳光,同样的地方,同样的季节,甚至连空气的香味也是同样的,难道是自己的日渐成熟的心不一样吗?或者是……我仍然仔细地端详着,粗细不同的脉纹,还有我掌心中的三条生命线,直到那一刻,我读懂了它的语言,读懂了它的故事。我知道了它们深藏不露的情感……
慢慢地,我放下了它,当指尖离开叶尖的一瞬间,我忽然想到:也许人生就是落叶,如此的平凡,为大地铺写完美丽,还未尝到它真正的快乐,而自身却已叶落归根。
秋季,当诗人把它与浪漫联系起来时,当叶片用尽全力,跳完最后一支舞,留下最后一段美丽时,你可曾想起过,它也许是世间最无奈,最凄凉的美丽。
正当我感受着落叶的凄美时,我的眼前忽然闪现出了一道金色光芒,放眼望去,地上撒满了落叶,金黄,火红。哦,那不是无奈,不是凄凉,那是成熟,是收获,是奉献,更是希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片片金黄的落叶中,我眼前似乎出现了无限的翠绿,那样富有生气,充满了勃勃的生机!我释然了——秋天的落叶,春天的希望!
我的秋天,美丽,大方,恬静,淡雅。她让我丝毫不觉得有萧萧瑟瑟的凄凉,倒是有些热烈。
我喜欢秋天。喜欢她湛蓝而干净的天空,喜欢她翩然起舞的落叶,喜欢她凉爽宜人的气候:没有夏的燥热也没有冬的寒冷。
沿着流淌了千年的弱水流沙,闲散漫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寻找属于我的秋天。踏着松软的泥沙和小草,双手轻轻的拨开眼前成片成片的芦苇。风轻轻的掠过,芦苇摇曳着身姿,芦花像一片银浪荡漾开来。这时闭上双眼,能听到芦苇叶发出的沙沙响声,时不时有几枝芦苇花略过脸颊,毛茸茸的痒痒的。周围是那样的宁静,长长的吸一口伴有泥土清新和芦花甜味的空气,是那样的惬意!就在这时会有“扑啦啦”的声音打破这恬静的一刻,原来是住在芦苇丛中的野鸡飞起了。哦,是我惊扰了它们吧!
河里的水静静地流淌。把手伸入水中会觉得丝丝的柔软,片片的清凉;看着水面时而打个旋子形成一个小小的漩涡,慢慢的消失在前赴后继的流水里。远处,天、水、树混为一体,湛蓝的背景里飘飘悠悠的几片胡杨叶珊然落入水里,金黄金黄的,为河水平添了几分瑰丽。这里的秋水不算急,也不算缓,看着起伏的波浪,目光禁不住追随它望到尽头。它会永无止境的流淌着吧!哪里是尽头,我也不知道……
斜倚在一棵胡杨树下,手捧着飘落的胡杨叶,触摸着它的质感,似蜡一般的滑,似羊脂一般的润。我用鼻子嗅了嗅,说不出什么味道,也许就是我找的秋的味道吧!把这些黄叶抛撒开来让它们起舞吧,我喜欢这一刻,这就是我的秋天的写意。
远处夕阳正在缓缓的落下。它像一个巨大的火球,中间橙红,四周散发着无比壮观的金光,我觉得它没有书中描写的那样一跳一跳,倒是有一些深沉。慢慢的,接近了地平线的颜色不再那么鲜红,更多的是橘色,整个天空像一张宣纸正被夕阳的神秘色彩一点一点地浸染。那种颜色好纯,没有一丝杂质。慢慢的,夕阳映着河水,水天一色,真有长河落日圆之美,让人流连忘返。最终太阳沉了下去,但仍有余辉没有散去,淡淡的停留在天边,留给我无限的遐思……
我久久的站在河边不肯离去。我被大自然的色彩深深地震撼,我被她的魅力所牵引。我多想让时空停留在这一刻,让我多一些时间欣赏秋的魅力。
秋水,秋风,河畔。秋天,胡杨,斜阳。诗一般的影像,这就是大漠戈壁的秋天,我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