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马上就结束了!想到过年期间看到的见闻,我在感叹世间变化无穷的飞速时,也在感慨那久远而深厚的民俗情!而那份浓厚的民俗情意总会让人感到温暖!
串亲戚,待客人
年前,人们开始忙碌过新年,车水马龙,人流不息,过年的味道仍然很浓厚,人来送往好不热闹!匆匆回家的人还没卸下倦容就开始忙活程式化又不能改变的乡俗。他们不管离家有多远,不论学习和工作多忙,也不论离开家乡多长时间,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纷纷赶回家里跟亲人团聚。中华民族的浓浓亲情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做不到并由衷的羡慕的。
过年少不了走亲戚待客人。我们一般都是在年前把亲戚都走完的。因为过年后,农村的亲戚会陆续的赶来,就只能在家里等待客人的到来,一般家里有老人的,都会有很多农村亲戚的。农村至尽还保留着过了年才开始走亲戚拜年的习俗。还有一种习惯,就是不出正月就算新年,如果大年前后实在没有时间就在正月十五之前或者正月以前,抽空看望亲戚,这样的情况也很多。
走亲戚免不了带礼物的,可礼尚往来,每家都有很多礼物送出去又有多少礼物收进来。因此,真正吃到这个礼物的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有时一盒点心等打开时已经发霉了,好在,还可以做酱引子,不会浪费,否则,仍掉是很可惜的!
做家务,露一手绝活,让家人开心
过年了,难得有这样长的时间蜗居在家里,做些平时没有时间动手的事情。收拾屋子和做饭是最经常做的,虽然可以找保洁来做很多难做的家务,可我们家的习惯,仍然是自己动手,从不请保洁的。在人们看来,一身疲惫两手粗糙才似乎可以证明你是勤劳的,谁都讨厌懒惰。其实,真的很累的,为什么不让自己轻松呢?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会付诸行动,毕竟自己的行为要跟周围的习惯相协调,否则就会失去很多好口碑,还是累点吧!
而做饭,也是人们平时不常动手的,有客人的时候往饭店一安排,合情合理。可到了过年就不能这样做了,人们会认为你不是过日子人,浪费不节俭,有了这样的口碑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再说,很多礼尚往来都会有很多吃的东西,不吃也会烂掉的。
电话,信息,情感
过年期间,感受最深的恐怕是电话和信息传递情感了。大家都有这个深切的体会,信息堵塞,电话占线成为这几天的最头疼的问题,信息收不到,电话打不进去是经常的事。
最让我感动的是除夕夜,当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和零点钟声响过之后的信息大量的发进来,让我目不暇接,一通忙活。很多新老朋友和亲人用电话和信息表达着深切的祝福,我也一样。我发信息累的直嚷嚷,也难怪,将近一百个电话号码,虽然是同样的内容,可能发出去,就很难得了,因为信道好象不太通畅!
逛街,观赏民间工艺
闲来逛街是大家都爱做的事,老在家里闷着,这对平时忙碌的人们感到很闷的,希望出来透透气儿。大街上尽是人群,三三两两的结伴而行。或匆匆赶路,或忙着挤公交车或者打的,或者伫足观看。我一般都是因为买东西而到外面的,否则就几天不出家门,我怕冷!
最吸引我的,是民间手工艺人,那经过巧手瞬间摆弄出来的精细工艺品,让我惊奇的同时,更佩服他们的灵巧和智慧!有编织蚂蚱的,有吹糖人的,有写对联画画的。他们的专注和作品赢得一阵喝彩。
平时基本听不见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常,感觉很新鲜。剪纸艺人的窗花更另人叫绝,红红的纸张随便就出来人物或者动物的影子,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喜欢的就顺便买下了。而真正的贴窗花,我们这里还不常见,也许在农村能够看到吧?倒是去银川的时候,看到家家户户都帖上窗花和对联,远看红红的一片,煞是好看!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次感动,并在不断的感动之中,不要怀疑,因为我们并不是故作伤感,而是真真切切的情感流露,尽管世俗的东西已经让身边的事物变的模糊不清,尽管这样的感动变的越来越少。然而我们的生命需要象感动这样的东西如夜空中的繁星闪闪发光,照亮这个世界。所以我们需要……